澳洲孩子上學要自己帶午餐,但是帶去的午餐沒有冰箱可以冰,也沒有再加熱,

於是,要帶什麼午餐,既不容易壞、冷的也好吃,還要兼顧基本營養,成了所有媽媽最頭痛、也最熱烈討論的話題!

麵包類的最符合這個條件,其中出菜率最高的,不外乎是各式各樣、換藥不換湯(一樣是麵包換內餡而已)的三明治。

偏偏女兒不愛三明治,只要是三明治帶去,永遠爛爛的又再帶回來,帶回來時都已經變成熱三明治了,只好忍痛丟進垃圾桶。


每週的廚娘時間,都得挖空心思用最短的時間做出最多變化的食物,以應付接下來一個禮拜的早餐、午餐、點心需求!

我的最愛之一就是甜、鹹麵包卷,一次做出甜的、鹹的兩種口味,早餐可以吃鹹的比較開胃,午餐帶甜的孩子比較願意吃,有時下午來個午茶時間,填填肚子也很適合。

麵團材料

中筋麵粉2杯

高筋麵粉1杯

廚娘心得:通常食譜會建議都用高筋麵粉,做出來的麵包比較有彈性,但是我個人對添加麵筋有點疑慮,所以寧可犧牲一點點口感,折中添加。

即溶酵母1 1/2 小匙

糖3~5大匙(視個人口味自行調整)

鹽1/2小匙

蛋1個

水約3/4 杯

奶油一大匙

廚娘碎碎念:所使用的杯、匙都是國際標準單位1 杯=1 cup (250ml), 1小匙=1 tea spoon. 1大匙=1 table spoon


內餡:

甜料:Nutella, 榛果醬 (可自行換成任何喜歡的果醬或花生醬)

鹹料:Vegemite (可自行換成保味兒或是其他口味的醬,或是換成起司、火腿、肉鬆都可以)

刨成條的起司約1杯 (喜歡起司口味重一點請自行增加起司用量)


廚娘碎碎念:Vegemite是澳洲非常!非常!本土口味的一種酵母萃取物塗醬,很像我們小時候在配粥的「保味兒」(同樣是酵母萃取物),但是味道較重,有的人不太能接受(就是外國人不理解臭豆腐的心情吧)

IMG_6307.jpg 


做法:

1. 所有材料放進麵包機,用「麵團」功能攪拌均勻,發酵至2倍大。

若沒有麵包機,將材料除了奶油外用筷子先攪拌成團,再加入奶油揉至麵團光滑,加蓋發酵至麵團成2倍大。

2. 取出發酵好的麵團,將空氣輕搥排出,靜置10分鐘。

3. 將麵團切成兩等份,其中一份先放置旁邊,最好加蓋以免麵團乾掉。

4. 將另一份麵團擀成大長方片,均勻塗上Vegemite,因為很鹹,所以只要塗薄薄一層就好

IMG_6295.jpg 


5. 塗好後撒上起司並鋪均勻

二花廚娘小幫手超愛這個步驟因為可以順便「試吃」起司!

IMG_6296.JPG 



6. 將麵團卷成長筒狀,依照自己喜歡的大小切成均等份,我的約切成6小段

IMG_6298.JPG 


7. 排進蛋糕烤模裡

二花廚娘小點子:沒有蛋糕模也沒關係,無論長型、方形,任何可以把它們放進去的模都可以,再不然要是有杯子蛋糕的模型(紙的不行噢,會整個開花出來,hold不住),單一放進去每個杯子蛋糕的位子也可以。

IMG_6300.jpg 


8. 另一份麵團一樣擀成大長方片,塗上Nutella, 捲成長條,切成跟剛剛一樣大的均等份,排入模型

IMG_6305.jpg 


9. 加蓋靜置二次發酵40~50分鐘,發酵好的麵包卷會澎澎、胖嘟嘟的

IMG_6309.jpg 


10.於表面撒上起司

IMG_6310.jpg 


11. 移入已經預熱至160~170度的烤箱中,烤18分鐘就完成了!

二花廚娘小提醒:每個烤箱功率不同,可以用竹籤或竹筷戳麵團中間,若是沒有濕麵團粘黏就表示烤好了


12. 麵包卷脫模,放涼

IMG_6311.JPG 

二花廚娘碎碎念:我偏好蛋糕模型就是因為脫模容易,旁邊那圈彈簧鬆開衣服就脫好了,再整坨拿到乘涼架上就可以啦!


10898059_10153646571349947_7937086960560680833_n.jpg 


搭拉~~隨時都可以掰一塊來吃!

二花廚娘小點子:早餐若是想吃熱個,可以回烤、可以微波、也可以用大同電鍋先空鍋加熱到跳起來,讓電鍋充滿蒸氣,再將麵包卷放進去悶兩分鐘(不再加熱喔),就有又香又軟的熱麵包卷可以吃了!


這是一款簡單好做,又可以有多種口味變化的麵包,因為過程簡單,也很適合親子共廚喔!二花廚娘的小幫手最愛的就是抹完醬後舔那支抹刀,還有不停地偷吃起司~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