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我的孩子,
但是身為一個凡人媽媽,我該如何拿捏愛呢?

我希望我的孩子感受到媽媽百分之一百的愛,
希望我的愛成就她們知足常樂的人生觀、善良仁慈的性情、自信而謙恭的態度,
希望她們擁有一顆充滿愛和溫暖的心,去面對她生命中的挑戰和考驗,
希望們,
用智慧面對敵人、用勇氣面對難關、用樂觀面對困境、用笑容面對失敗。

回頭看自己一路走來,
感恩自己生得耳聰目明、四肢健全,父疼母愛捧若掌上明珠,
家中雖有變故卻得上天厚愛從不曾吃苦,
求學工作處事總有挫折,
埋怨嗟歎難免,
但不曾怨天尤人、心懷怨懟,

因為我的心裡有著滿滿的愛,滿載著身邊的人給予的愛,
我知道,是那滿滿的愛讓我的心變得柔軟卻堅韌,
我知道,是那滿滿的愛讓我能對傷心憤怒都一笑置之。

於是,

我希望我的愛能讓我的孩子有比我更成熟的胸襟與情懷。

然而,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過多的愛會招致驕傲自負、目中無人,
甜膩的愛常造就任性妄為、自私自利。

究竟,愛,怎樣才算剛剛好呢?

我不要我的孩子耽溺於我的愛中無法成長,
卻不希望我的嚴厲刮傷孩子的心。

你我都冀望孩子長成一個知書達禮、十全十美的人,
但我自己既不出類拔萃,
離完美也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怎麼養出聖人般的孩子呢?

對孩子的殷殷期望是否反而壓抑了她最初的本性

以為手裡拿的是愛的鞭子,是否反而成為傷害她的利刃?

從手裡懷抱襁褓的那一刻起,
才真正懂得何所謂

養兒方知父母恩,

真正懂得父母之恩不在乎為孩子付出了多少為、犧牲了多少,
卻在於每件芝麻小事背後那份思前想後的心血。


父母之於兒女的愛,不同於情人間天荒地老海枯石爛的驚天動地,
卻是日日夜夜綿綿密密編織的呵護與思量。

身為一個凡人母親,
我,
還在揣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 孩子 母愛 教養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