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問題,古今中外隨手拾來一大把。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正所謂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偏偏身為女人,無論到了什麼年紀、扮演什麼角色,我們都有著一顆纖細、敏感,又脆弱的心。

 

婆媳間的紛紛擾擾,追根究底,原來是因為我們太相像:

兩個女人,一種心情

 

「我能把你兒子照顧的好 vs 我的兒子我照顧得最好 」

只因為我們都愛著同一個男人!

等到孫字輩出場,這份心情依然,只是升級改版:

「我給我的孩子最好的照顧 vs 我最懂什麼是對孩子最好的照顧」

只因為我們都疼著同樣的孩子!

 

做媳婦的難免有『怎麼做都不夠好、都有得嫌!』的委屈。

為人婆婆卻有著『我幾十年來挖空心血拉拔大的孩子你會比我懂?』的不平衡。

小媳婦吶喊「我做到流汗,妳嫌到流涏」!

婆婆不滿意「妳說妳真熬,我說妳豪洨」!

戰爭,一觸即發。

 

婆媳問題乍看是一場無止盡的角力,但是揮去濃重的火藥味,我發現更濃的,是

 

人與人相處總有衝突、難免摩擦,並不是婆媳的專利。

 婆媳間的問題可以被偏執地無限上綱、無限放大。因為兩個女人都毫無保留、無限度地在愛同一個男人,誰都想做到最好,誰都想得到青睞!

但同樣也可以被包容地無限縮小、輕描淡寫。老媽和老婆之間,無需爭輸贏,我們都卸下武裝的尖銳,抽絲剝繭後會發現,呵,原來,都是為了『愛』嘛!

無關能力、無關表現,婆媳間的問題源自對愛的競爭!

尤其自己的孩子出生後,更能體會這份矛盾又複雜的心情。

『養兒方知父母恩』是老生常談了,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這所謂的『父母』,當然也可以指向是對方的『父母』

當手裡抱著襁褓的那一刻起,哪個母親沒有油然升起過這樣的心情:我願不惜一切保護我的寶貝,寧可殺錯、不可放過!

從孩子踏出第一步開始,眼睜睜看著他一路走進這個世界、走入人群,身為母親我們無時無刻都為了這個小東西捏把冷汗在手心。

小不點的時候在遊樂場怕他被推擠了、被欺負了。上了學又怕教了壞朋友了、被霸凌了。求學、就業、玩樂、交友,哪個母親不是操碎了心?

交女朋友、娶老婆、養小孩更是終生大事!哪個媽能不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愛無限,誇張詮釋、過分解讀的結果,是我們都難免一不小心失了分寸、偏了軌道。

小媳婦們啊!用這份心情,衡量婆婆的敵意,心裡縱有萬般不痛快,是不是也能感到那一絲絲柔軟?

當然,身邊永遠不乏極端的例子,我們無法左右他人的行為,但是可以轉換自己的心境。有些事情無法改變,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要用什麼的心情過自己的生活。

很多時候,換個角度能看見不同的風景

當我們一起試著把婆媳問題的標籤拿掉,可能就會發現,愛的本質,原來,並沒有不同

*

關心更多澳客媽媽的生活大小事,請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