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把孩子送上床、洗完晚餐的碗盤,才在書桌前坐下,電話就響了。

「二花姐~~」

哎喲~~

是莎莎呀!

這丫頭自從結婚後就不知道躲到哪甜蜜去了,這下總算是出現了啊~

「二花姐....我想問你一件事,你有把婆家人當你的家人嗎?他們...也有把你當一家人嗎?」哇塞!連問候都沒有就直接切入主題,看來有點嚴重噢!

哎亞牙~ 新婚才幾個月,就從甜蜜幻境掉入凡間了啊...

 

「莎莎啊,你最近一次跟你爸吵架是什麼時候?」

「蛤?」莎莎給我問得莫名其妙,不過還是答了,「前幾個禮拜吧,為了什麼事我也不記得了,反正都是小事...但..這跟我爸有什麼關係?我們常常都在吵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問的是婆家啦!」

「那妳有覺得妳跟你爸是一家人嗎?」

「蛤?當然是啊!他是我爸耶!不然能怎樣?」莎莎一定覺得我很有事.... 怎麼她問牛頭我對馬嘴。

「莎,那就對了,妳跟妳爸本來就是一家人,不管妳們怎麼吵,妳從來都不會懷疑他是妳的家人,也不會懷疑他到底有沒有把妳當一家人,不是嗎?」

「ㄟ....是沒錯啦....可是...」

 

親愛的,結婚初期,我也掙扎、不解過,患得患失過。

婆家的人對我客氣,我覺得他們把我當外人不把我當一家人!

對我表現出情緒,我覺得他們針對我這個外人、根本沒把我當一家人!

最後搞得自己神經兮兮、小題大作,隨時草木皆兵,後來想想我自己也真沒少高拐到哪去。

 

婆家人(好啦好啦,我承認,婆婆是重點)的言行舉動我都小心翼翼地放在心裡仔細衡量、細細咀嚼,時不時還拿出來反芻一下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含義是我沒發現的?

另一方面,我自己的一言一行也是都戰戰兢兢,深怕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還是錯!

每天都忙著解讀、詮釋、猜測,那種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壓力真的讓我整個人都縮了起來。每次坐上娘家的沙發我都忍不住要「ㄏㄚˋ!ㄏㄚˋ!ㄏㄚˋ!」的大吐三口胸中的悶氣!

 

直到某天跟家裡的人拌了幾句嘴,氣嘟嘟的想:哼!在婆家緊張的要命,難得回娘家你們還不諒解我,自己家人還不挺我!

正這麼想著,突然,所有的矛盾都解開了!

一家人,無論怎麼生氣、怎麼不爽,可以吵、可以罵、可以甩門、拍桌、掉頭就走,也會埋怨、會掉淚,但是卻從來不曾懷疑:他們是不是不喜歡我?到底有沒有把我當一家人?

因為,一家人就是一家人,沒得懷疑,也不需要懷疑!

 

原來,當我開始問,他們到底有沒有把我當成一家人的時候,我的心裡已經沒有把對方當成家人了,不是嗎?那這樣的我,又有什麼資格要求人家把我當成自己人呢?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老公們通常沒有什麼「岳婿問題」,問他們,他們十之八九會回答:「蛤?什麼?啊不就是這樣?」

是啊,阿不就這樣?我做回我自己,你們就是我的家人,所以我不再問你為什麼這麼做?這樣做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麼說?說這話是什麼意思?從今天起,我不解讀、不懷疑,『此心可表、日月同昭』啦!

在我心裡你們就是我的家人,我為你們做我會為家人做到的事,至於你們滿不滿意、喜不喜歡、認不認同,對不起,這就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了,我盡力,你們隨意吧!

 

 

英文有句話說:Life is 10% what happens to me and 90% how I react to it. 生命10%是際遇,90%是我如何應對。

取悅他人、讓每個人都滿意,很難。但是讓自己活得自在開心,只需要一個念頭!

**************************************************

關心更多澳客媽媽的生活大小事,請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