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講、講好多次,煩死了!」

孩子,你以為這是你的心聲嗎?錯!!!!你老娘我才覺得很煩!你不想聽我更不想講啦!

對,說不講就不講了,今天二花就來分享一個『讓孩子自己學負責』的小道具,媽媽就可以翹腳喝茶了!(最好是)

這個小道具二花從孩子5歲上小學第一年(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小學第一年稱為:Kindergarten, 簡稱Kindy,5歲入學)開始實行。孩子畢竟年紀還小,每天下課回來幾樣媽媽覺得明明是『例行工作』的動作,都得三催四請,一不留神,她就「啊!我又忘記了!」最氣的就是到了睡覺前才發現「啊....我還沒.....!」

 

有鑒於此,二花便把下課回家後該完成的事項做成『該做事項翻翻板』(誰取的名字這麼爛.....)

 

需要道具:

紙一張(我用的是A4書面紙,建議硬一點的紙材)、剪刀、尺、雙面膠、彩色筆、軟磁鐵8~12片(二花用的是平常廣告單背後撕下來的小段軟磁鐵+廣告磁鐵裁出需要大小,要是媽媽們手邊沒有剛好可以使用的磁鐵,我記得文具店也有賣喔!)

 

 

   

書面紙橫放向上對折,再依項目將上半部分成所需格數,二花建議不要太多樣,尤其剛開始,弄得太複雜小孩看了就反感,欲速則不達啦!

如照片,上半部畫出格線,下半部則剪開

 

  這是軟磁鐵大約要擺放的位置,擺好確定後就可以用雙面膠黏上。上下對齊小撇步請參考下一張圖。

(如果發現孩子比較不會控制力道或是所使用的磁鐵容易脫落,可改用熱熔膠)

 

因為上下半部的磁鐵要對齊,翻翻板才能吸合,所以建議先將一邊的磁鐵都貼好,另一邊的磁鐵背後先黏上雙面膠,吸上已貼好的磁鐵,再往上對折,另一邊的磁鐵自然就會黏在對齊的位置了噢!

請看分解步驟:

 

 

 

  

 

畫上或寫上待完成事項,孩子還不會看字時就都用圖畫表示,之後可以加上字(或注音),大一點的孩子只寫字也可以!

(不要批評我的畫風.....我盡力了)

  

 

  我的因為要貼在冰箱上,所以後面又多貼了一排磁鐵

 

寫好待完成事項後將翻翻板都蓋上,裝飾正面。

裝飾可以邀請孩子一起動手,孩子有參與會更有動機!

 

 

孩子每完成一樣工作,就可以把翻翻板蓋上,看見稱讚的字眼! 

 

  

孩子下課回來我就請他去看冰箱上的翻翻板,完成一件事就可以把板子蓋上,所有的板板都蓋上了,就表示剩餘的時間她可以自由運用!

要是孩子忘記了,我也不用再一件事一件事提醒她,只需要說:「去看一下你的板板都蓋起來了嗎?」

孩子的耳朵清靜了,媽媽的形象提升了,習慣成自然後負責的態度就養成了!

今年已經是整整4年過去了,成效良好,女兒已經幾乎不再需要去看翻翻板就會自動把事情完成。

幫助孩子學習負責,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吧!


 

*******************************************************

關心更多澳客媽媽的生活大小事,請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