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先生都沒有在澳洲讀過小學,別說不知道澳洲小學學什麼,連上課是什麼情境都沒有概念。

女兒第一年入學,我們便是抱著且戰且走的心態,心想,西方教育跟我們在台灣的經驗一定不同,不過基本形態應該差不了多少吧?!

不料,還沒開學就先收到一張通知單,通知父母上網買孩子接下來一年所須要用到的教科書、作業本、文具(舉凡鉛筆、橡皮擦、剪刀、口紅膠、彩色鉛筆…全包括在內)…等等。說是上網買其實不過是在網路上繳錢而已,所有的書本、用具會統一在開學前送到孩子的班級供孩子使用,真是時代在進步啊…

記得我讀小學時最興奮的就是每個學期開學領新書,寶貝地放進書包,回家後小心翼翼的一本本寫上名字、包上書套,要是名字不小心寫壞了,是會難過一整個學期的!

女兒開學後我一直期待著她帶新書回來,左等右盼眼看兩三個星期過去了怎麼都沒動靜,連個聯絡簿都沒有,只有偶爾帶幾張通知單和課後活動的廣告單回來,孩子在學校到底學的怎麼樣?適應的如何?我毫無頭緒!

終於按耐不住問女兒:「媽媽有幫妳買學校要用的書妳有領到嗎?怎麼沒帶回來?」

「有啊!都在學校!」

「文具呢?鉛筆啊那些的?」不用買鉛筆盒嗎?

「全部都在學校啊!」

「沒有聯絡簿嗎?」 不然怎麼跟老師溝通?

「那是什麼?」

「就是…一本本子,上面寫要帶的東西要做的事,或是老師要跟媽媽說的話啊!」

「蛤?」女兒露出“媽媽好奇怪”的表情。「東西都在學校了不用帶啊!也沒有事情要做。還有,老師要跟你說什麼話?」

ㄟ…我也不知道,台灣老師都有很多話說啊!

「阿!媽媽!你是說communication嗎?」

對對對,我就知道一定有!

「諾,這個!」女兒從書包裡抽出一個半透明的A4大小的網袋。「communication bag!」

蛤?

「有notes就放在這個裡面。」

「就這樣?」

「嗯,就這樣!」非常肯定。

我實在太驚嚇了,再問不出其他問題,今天到此為止好了…

經過多方打探後才知道,原來澳洲大部份的小學是沒有聯絡簿的!除了特別重要的活動或事項會統一發通知單外,父母想知道學校的概況請每週三上網看學校的e周刊。新南威爾斯州(NSW)的小學第一年稱作Kindergarten,目的在讓孩子適應大學校的團體生活、學習與同儕相處、熟悉教學形態。因此,很多學校這一年連回家作業都沒有!

沒有聯絡簿。大家各司其職,彼此尊重,也相互信任。

學校對孩子的教育負責。

家長對孩子的生活負責。

孩子,對自己負責。

 

 

************************************

 

關心更多澳客媽媽的生活大小事,請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