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後面緊張啃著手的是安妮的老師)
 
女兒四歲時開始要求學芭蕾,當時因為先生工作安排的關係,我們舉家回到台灣,很幸運的在住家附近便有一間名聲不錯的舞蹈班,從此女兒每個星期最期待跳舞課那天,幼稚園下課後直奔舞蹈班!

整班小小朋友蹦蹦跳跳,上課總是很熱鬧!儘管如此,年輕的老師卻很有熱枕、很認真,也因此,女兒的基礎的確紮得很踏實。回到澳洲之後,無論到哪家舞蹈班,老師們對小小年紀又初學不到一年的女兒能有這樣的基礎,都是歎為觀止又讚譽有加!

  

開始上課不久,便碰上了年終成果發表會,一班小蘿蔔頭跟著老師有模有樣的排練起來。

發表會的時間漸漸逼近,孩子們依然懵懵懂懂地跟往常一樣把上課當遊戲,但是身為家長已經可以清楚感受到老師所承受的壓力。好幾次,不受控制的孩子們讓老師不得不板起臉孔對他們生氣。


常常可以聽到老師又急又氣的對忘記動作、站在原地發愣的小朋友說:「妳看!現在要是真的在表演怎麼辦?」

孩子也只是傻愣愣地站在原地,是阿!怎麼辦呢?

 

還好,發表會總算是圓滿落幕。

但是本來熱愛跳舞的女兒卻說練舞有壓力,想休息、不想再學了。剛好先生的工作也即將告一段落,再一陣子我們就要啟程回雪梨,便順勢停了芭蕾課。

 

回到雪梨,女兒正式入學成為小學生,有天突然又說想再跳舞。

我們花了好一段時間,試了幾家跳舞班都不適合,最後總算找到大人小孩都滿意的Miss Fiona!

有扎實的基礎做後盾,女兒很快地以優異的成績通過了檢定考試,緊接著,又是成果發表會了!(原來大家都喜歡搞這套......)

這群西方教育裏成長的小孩更是不受控制!(老師顯然也沒有怎麼想控制他們就是了......)

已經不是邊上課邊遊戲的概念,根本整堂上課就是個遊戲!

 

發表會的日子近在眼前了,一群野孩子還是跳的二二六六的,連家長在旁邊都忍不住捏把冷汗。

某次練習,輪到其中一個孩子舞著出場,小女孩跳著跳著突然放空了!站在舞台中央發起呆來,過了好一會兒才又回神接著跳下去。

直到整場舞結束,Miss Fiona 都像個沒事人般,照常鼓舞、喝彩!

 “Fantastic! Well done! Good job, girls!  ”

 

接下來,她走到孩子們身邊,輕描淡寫對孩子們說了一句話,卻讓我震撼不已、重新反思自己的面對孩子犯錯的態度!

 

Miss Fiona 輕快地問道, "What if that happened during the performance?" 孩子們都帶點心虛的搖搖頭。

Miss Fiona 接著說,“Don't worry! Just make something up! Don't just stand there! Don't be embarrassed, just make something up and go on!" 

「如果在表演時發生這種情況怎麼辦?」

沒關係,就隨便跳些什麼就好了!不要只站在那邊,也不要覺得不好意思,隨便跳些什麼讓舞繼續下去就行了!


孩子們都笑咪咪的點點頭,現在,她們都知道該怎麼辦了!

 

回頭看自己的成長過程。

我怕犯錯,因為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做對、做好」,常常被威脅「不好好學、不好好練習,錯了怎麼辦?」!

真的,我不知道怎麼辦!只好努力的不讓自己犯錯。有時甚至因為怕犯錯,常常連試都不敢去試,無形之中錯失了很多機會,心中有不少遺憾。

 

 

在澳洲工作這些年,單位總有實習生不斷來來去去,我發現大多數的亞洲學生都有個通病,就是『怕』!

其實,跟很多本地學生比起來,亞洲學生通常理論基礎和知識結構都比較好,但是他們就是怕!什麼都很怕!我常常不知道他們到底在怕什麼?問他們,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追根究底,就是怕『犯錯』!怕多做多錯,所以少做少錯,不如乾脆不做就不會錯。但是這些在學校考試拿高分的學生,最後都面臨臨床實習不及格的結果,因為他們根本什麼都沒做呀!

 

西方教育講求『try and error』,鼓勵學生儘量去嘗試、從錯誤中學習,不管怎樣,先試試看就對了!

而亞洲父母出於保護孩子的心態,常常事先預告孩子們結果,搶先幫他們糾正錯誤。

 

就拿最簡單的穿衣服來說,看到孩子衣服、褲子、鞋子穿反了,我們會很反射的告訴孩子:「你衣服/褲子穿反了,換過來吧!」或是「鞋子穿錯腳了噢!」甚至為了避免他們弄錯,乾脆直接幫他們穿好好!

 

但是在澳洲,孩子可以穿反的衣服一整天,家長跟老師都不會提醒他,為什麼?因為穿反了,孩子若是會覺得不舒服,自己就會換過來了。再不然,或許他們的朋友會告訴他,他要是覺得不好意思,下次穿的時候就會小心了。有的時候他們還就是偏偏故意要穿反,大人硬要他們換成『對的』,反而剝奪了他們的獨立選擇權、扼殺了他們的創意!(當媽之後才知道原來穿個衣服也這麼大學問......)

在西方人的想法裡,穿衣服這件事,是孩子自己的責任,是他們必須自己學習的一項功課,父母師長幫他們發現錯誤或是乾脆幫他們完成了,孩子就沒有學習的機會了!

 

西方學習的中心思想是『動手做』! Hands on!

不動手去做、不去嘗試,怎麼知道自己會不會?怎麼知道哪裡做的不對、做得不好,怎麼改進?

我們怕孩子犯錯、兜遠路,所以好心地早早為他們指出一條路來,還順帶告訴他要怎麼走,希望他們走的一帆風順,甚至巴不得用特快車載他們一程!

但結果就是他們失去了找路的能力、有的甚至忘了怎麼走路!

 

犯錯並不是世界末日,沒有應對的能力才會陷萬劫於不復!

孩子的成長不怕犯錯,但是一定要有應對和改正的能力!

沒有人可以一次就把每件事都做到100分,但是,做到60分,要有知道另外40分到哪兒去了的能力;做到80分,要能拿出找回那20分的方法!

 

當然,如果可以,我願意一輩子守護我的孩子,但偏偏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對孩子也不公平!

總有一天,孩子必須脫離父母的羽翼靠自己在天空劃出美麗的弧線。

 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我願我的孩子擁有應變錯誤的能力,闖過每一個關卡,一路向前。

 

***************************************************************************************

關心更多澳客媽媽的生活大小事,請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