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23.jpg       

 

i系列產品的發明,確確實實地改變了世界。從日常生活、人際社交到商業活動都因此徹底的轉型,就連教養孩子的方式都面臨極大的挑戰。說挑戰,是因為這些產品的使用方式與時機已經引起廣泛的爭議,好用和濫用,只在一線之間。 

 

「電子災難」恐怖的事實

        一群朋友帶著年齡相仿的孩子相約出遊,但是每個孩子「人手一i」, iPhone也好、iPad也罷,一群孩子打打鬧鬧玩著幼稚遊戲的情景已不復見,每個孩子都沈迷於自己手中的遊戲裡,要他們放下手上的devices絕對是一場硬仗,沒有哪個父母願意壯烈犧牲。 

         這 樣的場景我們一定不陌生。可能看過朋友的慘況,也可能自己就是那個苦主。在親友聚會上孩子什麼都不要,不吃、不喝、不和人說話,只要爸媽的手機或 ipad。不給?那絕對是一哭、二鬧、三上吊,有的孩子甚至脫齡又脫序演出,整個情緒失控對父母又抓又打,六親不認,不到父母繳械絕不善罷干休。這個戲碼 新嗎?絕不,因為父母每・一・次都投降!

        女兒小時候還沒有這些產品,於是我得以安生,到了兒子的年代,我因為平時電話用的少,一直到很後期 才從傳統手機(什麼?已經變成傳統了?)換成i手機,最大的用途是當兒子在路邊看人家割草、鋸樹、倒垃圾、挖地看到一個流口水時,我可以偷偷在角落打個小 電動打發天荒地老的時間,免得我因為不耐煩,一直催他走,壞了他的小小興致(還拗)。但是到了他看得懂我的行為開始,我就得非常、非常、非常小心地使用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為了和新認識的朋友好好聊天,我交出過一次手機,即便只是無聊的教育性遊戲,還是陷自己於萬劫不復之地!從那次開始,只要我一開始 和別人交談(包括櫃檯人員噢)他就覺得他有權利「玩」我的手機!3C真的是比任何一種毒品都容易上癮!我看以後病人都不用麻醉、不用止痛了,一人發一台 iPad;醫院也不用備藥、傳器材了,搞好院內的無限飆網就好了(喂,職業病上身)!

 

         澳 洲地廣、自然環境保存得宜,孩子一直以來都有大量的戶外活動。但是隨著父母越來越忙碌、都市發展越進步,孩子活動的空間漸漸從戶外移到室內,i產品問世之 後,不得了啊!怎麼有這麼好用的便宜保姆兼安撫奶嘴呀!白天在shopping centre裡到處可以看到媽媽推著娃娃車忙碌採買,媽媽推娃娃車當然不稀奇,厲害的是車上的那個娃娃!不是目不轉睛的看著手中平板或手機裡的影片,就是 專注凝神地玩著遊戲!我第一次見到時真的是嚇傻了!是可以這樣用的嗎?! 見多不怪之後我跟老公說,我們真的要好好考慮投資眼科、眼鏡行之類的,光學類的股票也可以好好研究研究;還有,這麼小就當低頭族,未來需要到的復健、甚至 手術肯定不會少,復健和醫療相關的市場應該也不小(喂,職業病又上身)。

 

 

         讓孩子熟悉3C產品的好處絕對不容否認,畢竟生長在e世代他們,擁有這項技能只能算是基本配備。電子遊戲在增進手眼協調、訓練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能力的確都有長足的貢獻,但是,卻不能全盤取代其他的活動。

 

 

           習慣用電子產品安撫孩子的家長,怕孩子無聊; 但是我們有沒有發現?越是習慣用電子產品打發無聊的孩子,越容易覺得無聊?因為他們的大腦已經太習慣快速變化的聲光效果,而漸漸地失去了單獨思考的能力,很快地,連聽話的能力都沒有了

 

            新 的世代總有一些新的病產生,我們的孩子面臨的正是:Technology Addiction 科技成癮症。目前各國兒童精神科醫生都已紛紛發出呼籲:科技成癮會影響孩子的行為和睡眠模式。精神科醫師提出幾個徵兆供家長檢視孩子是否可能已科技成癮:

  • 電子產品被收起來時,孩子會感到焦慮、壓力;
  • 脾氣暴躁,甚至具攻擊性;對其他的事物都失去興趣;
  • 話題總是離不開電子產品;情緒起伏大且不穩定、爭論不休;
  • 說謊話(通常是為了偷偷使用電子產品)

 

        或許檢視完孩子我們還得回頭看看自己,究竟是孩子先上癮?還是身為家長的我們先上癮了呢?用電子產品 帶孩子的高度方便性實在太~~~吸引人啦!簡直是「一機在手,想尬麻隨我」!有的時候是大人想要好好聊一次天,或吃一頓飯,或逛一場街,有時只是單純不知 如何打發等待的空檔 。捫心自問,我們是不是都生疏了怎麼跟孩子互動?怎麼逗他們笑?

 

           父母習慣用3C取悅孩子,無形中就犧牲了親子間互動的機會,很快的,孩子就拒絕和父母互動,只要電動!給孩子手機(或任何電子產品)只要一個動作,但在遞出的同時,我們同時也交出了身為父母的特權,孩子不再想和我們一起說話一起笑、一起遊戲一起唱, 那雙閃閃發亮的眼睛不再看向爸媽,爸媽不再是他們的天和地, 我們用3C帶孩子,孩子當然就認3C當父母,不交出手機我們就變成了孩子的弒親仇人!這是我們想要的親子關係嗎?這樣的我們又憑什麼抱怨孩子不聽話?

 

我 喜歡跟我的孩子說話,我也喜歡聽他們說話;我喜歡看孩子說話時閃閃發光的雙眼,孩子也喜歡看到媽媽凝眸專注地聽他說了又說、說了又說。的確,有時很煩很累 很需要安靜一下,但是親子間天南地北的聊天、開心的笑和遊戲,甚至只是靜靜坐著一起發呆、互相陪伴,是可以持續一輩子的習慣!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已經壓縮了 親子相處的時間,剩下的一些零碎片段更顯得彌足珍貴!為了做孩子的父母,我們付出和犧牲了許多許多,這是我們千辛萬苦掙來的特權,怎麼就捨得讓3C取代我們在孩子生命裡的地位?把3C保姆fire掉吧!一起用行動讓孩子知道:收起3C,從現在起, 我心甘情願負起做媽媽(或爸爸)的責任。孩子,看著我,我才是你媽媽!(差點說拎老木…)

 


孩子不怕無聊,他們會自己找事做。常常是父母比較怕他們無聊⋯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