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紅線』的MV故事,敘的是一個女孩苦戀江湖剃頭囡仔的故事。

 

男孩被仇家追殺,夜半翻窗進屋,匆匆留下一個吻就急急跑路去了。多年來女孩苦等卻再沒有男孩的消息,眼看所剩無幾的青春已再經不起浪擲,家中長輩心急地介紹相親對象。女孩舊情難了還抱著希望默默守候。歌曲間奏穿插氣急敗壞的母親,哐啷一生甩下手中清洗到一半的碗盤,破口罵道(台語):「要等!要等!人都不知道是死是活,你是要等一世人嗎?」

 

談戀愛的時候聽這首歌、看這部MV,心裡理直氣壯的應著:「當然要等,我甘心!我情願!你又不懂!」

失戀的時候聽這首歌、看這部MV,心裡悽悽然想著:「是阿,我願意等,苦苦守護一份藏在心裡的感情,你不懂得。」

 

多年後,我失去了母親。

多年後,自己做了母親。

 

某天鼎鑊吵雜中電視機裡又響起這首歌,這部MV, 間奏響起,心裡反射性地默念起台詞。媽媽那句:「.....阿無你係要等一世人喔?」忽然彷彿平地一聲雷炸開!

 

突然間我聽懂了母親的動氣!

突然間我聽到了那句:『一世人』,背後沒說出來的千言萬語、千頭萬緒!

 

原來,媽媽擔心的,不是女兒的婚嫁,不是女兒的對象,而是女兒的『一世人』!

 

因為媽媽沒有機會照看寶貝女兒的『一世人』,把她捧在手裡『一世人』,才傻傻的巴望能找到一個可靠的人接下自己無法完成的工作,氣,其實是氣自己沒法照顧小女兒的一世人。

 

媽媽好傻, 這世上哪有百分百可靠的人?媽媽不是不知道,但這是小女兒的『一世人』啊!

 

原來,這是媽媽的心情,從成為母親的那一天起,媽媽註定要用她的『一世人』,去牽掛孩子的『一世人』。

 

原來,媽媽的囉唆、媽媽的疑神疑鬼、媽媽的千規百律,在意的都只是孩子的『一世人』。

 

『一世人』有多長,長到足以讓一個母親,牽腸掛肚一世人。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