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未來Family

學 期末,安妮照慣例把整年的課本、作業本、練習卷、勞作、圖畫等等,全部搬回來!

<---沒錯!這些東西家長一整年都沒看到過,包括課本都是產地直送到班上。孩子 一整年學些什麼、做什麼,家長除了學期初會得到一張說個大概的A4紙以外,其他一概不知。連孩子座位在哪裡都不知道!是的,也沒有聯絡簿(請參考:沒有聯絡簿的小學 )。

 

其中有一樣東西特別吸引我的目光。那是一個用簡單相框框起來的一張側臉剪影。

 

這個側影我有印象,學期中間安妮曾經拿回來一張類似的剪影,她說Art Class時老師幫每個人都照了一張側面的相,讓大家學著畫出並剪下自己的側影,叫做silhouette,一個源於法文的英文單字。

不同於之前那張真人尺寸且黑嚕嚕的一片,眼前相框裡的這張側影小小的,卻好像填滿了很多英文字,細看之下,我發現上面寫滿了各式各樣的語詞,看起來大多是形容人的。

 

我好奇地從滿地的地攤貨裡挑起這個相框問安妮:「這是什麼?」

 

安妮瞄了一眼,驕傲的說道:“This is people think what I am!”

她接著說,「老師讓我們對班上每個人都寫下一個優點!然後老師把大家寫的都收集起來,放進我們silhouette的輪廓裡,媽媽妳看,這些越大的字就表示越多人用這個字形容我!

 

我把整個剪影轉過來轉過去,細讀裡面的每一個詞,孩子有些優點是我知道的,有些卻是我沒想過的,看著看著,忍不住濕了眼眶,原來孩子是這樣的一個孩子,原來孩子在別人眼裡有這麼多優點!

謝謝老師用一整年的心意,送給孩子一份這麼好的禮物,這份禮物帶孩子看見自己,也看見別人眼裡的自己,同時懂得去發掘身邊日日相處的人的優點,不因習慣而忘記讚美!

這份禮物是孩子的無價之寶,終其一生,他們都會記得,自己可以有這麼多的優點,自己可以如此的受人肯定!

DSC01363.jpg

後 記:熱情推薦這個活動給每位老師,孩子在任何階段都值得收到一份這樣的禮物!家長也可以在家裡與每個家庭成員一起製作這個禮物,互送給彼此,隨著孩子的成 長每隔幾年重複一次,不但可以借由這個禮物了解自己、了解彼此,更可以看到互相的成長與改變,我相信將會是一個既特別、又珍貴的傳家之寶!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