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未來Family

 

括弧「全職」,是因為我知道很多媽媽即使有工作,依然被如此看待。我想說的話適用於所有曾經被人懷疑,或是懷疑過自己的媽媽。

 

我選擇在家裡當媽媽。

我 知道,我比很多媽媽幸運,雖然只有先生一份薪水,但至少省著點、辛苦點,一份薪水還是足以維持我們這個家。我知道有不少媽媽為了家計,不得不保有兩份薪 水。我相信很多人若是有選擇,都想在家當個全職媽媽,陪伴孩子成長的黃金歲月。(當然,我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尤其是澳洲人,他們寧可把薪水全拿去交給托兒 所或保姆,也不願意在家帶孩子。人各有志,沒有孰優孰劣,了解自己的強項,絕對是好事。)

但是選擇做一個媽媽,是我對孩子的愛,是我對家庭的心。從以前我很害怕,到現在我很討厭單身的朋友皺起眉、用一種幾近貶低的語氣說:「我不可能過妳那種生活!」

我的生活重心放在家庭和孩子上並不是一種罪過、更不是一種需要被同情的處境。

 

如果你覺得生活的主要重心在「工作」,是一份光榮的事,我的家庭和孩子就是我的「工作」,為什麼我就比較次等?

你為你的老闆工作,常常有氣無處吐。我很幸運的有個看重我工作的老闆,他對我說:「你的工作非常重要!你負責了我的人生,也肩負兩個孩子未來的人生,而這兩個孩子將來還會走進他們的家庭,有他們的孩子,他們的孩子又與別的家庭結合,又有孩子,這是加乘的作用。所以你要是沒把孩子教好,未來的50年你可能就害了200個家庭!」

這樣,你說,「媽媽」這個工作不重要嗎?我願意專心一致做好這份工作,不值得嗎?

沒有每天擠公車、捷運上下班,但是我帶著孩子去過的地方可能比你還多。沒有穿著昂貴的套裝、俏麗的短裙,但是我和孩子每次的擁抱都是暖呼呼的。

沒 有下班的聚會小酌、沒有徹夜的唱歌跳舞,不代表我就和社會脫節;最新的表演、展覽、活動,我們都儘量大手牽小手一起去。沒有很多時間刷手機、進電影院看最 新的院線片,但是透過我與孩子一起讀的書、為了解答孩子的一萬個為什麼所搜尋的資訊,我的知識不停地在充實、在進步、在更新。因為關心孩子的現在與未來, 我對時事和國際新聞比很多人更注意、更跟進。

 

當 我想做些什麼時,你直接切斷所有可能,丟下一句:「你還是專心當媽媽就好了。」當我發表想法、看法時,你說「你在家當媽太久了,你不知道…」你每天的動線 是工作、家裡、餐廳;我一樣行程滿滿,去不同的地方、見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 怎麼我看的人就太少?怎麼我就小看了這個世界?

我只是沒有每天通勤去某一個地方上班,但是我一樣動力全開地做著我的工作,怎麼我的想法就比你侷限?怎麼就跟不上社會、跟不上你了?

覺 得(全職)媽媽=只會做家事=跟社會脫節、落伍=犧牲自我=不快樂=沒有選擇=除了照顧孩子社麼都不會=沒有成就=沒有前途=……的人們,別忘了,在成為 「媽媽」之前,我們受過教育(無論學校教育還是社會教育)、我們有過歷練,怎麼成為媽媽之後我們就突然變成沒有常識也沒有知識的物種了?

 

除了對(全職)媽媽有誤解的人們,我也想對覺得自己不如人的(全職)媽媽們說:婚姻、家庭、孩子從來都沒有綁住我們,綁住我們的是社會的眼光,綁住我們的是“我們在意別人的眼光”

工作也好、職業也罷,不取決於產業、地理位置、公司規模,不是嗎?我們一樣神采奕奕的在我們的職場上發光發熱,我們一樣將這份工作做得有聲有色,這個社會接受soho族已久,(全職)媽媽也是異曲同工。

 

「媽媽」是一個職稱,不是自然天生的一個種(界門綱目科屬種的「種」,可惡怎麼選最低的說,好歹也選「界」)。

 

(全職)媽媽這個工作,是我們慎重考量後選擇的職業,不是放棄自己的人生所做的犧牲。做別的工作,或許有很多時間可以揮霍、可以做自己;但是選擇媽媽這個工作,我們學會更有效的利用時間,我們依然快樂且有成就感。

 

(全職)媽媽這個工作,沒有每個月的薪水單,但是我們儲蓄的是孩子的人生,是我們,包括你,所存在的這個社會的未來。

 

(全職)媽媽,不是次等生物。

 

寫這篇文章用意不在責怪誰,當我為自己辯護,不代表我說別人有罪。

遭遇的多了,就會明白沒有誰好誰壞、誰比較厲害、誰比較偉大,我們只是處在不同的階段、站在不同的位置、適逢不同的經歷而已。

我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學會並懂得互相尊重,而尊重,要從平等對待起步。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