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 ≠ 馴養 (孩子的成長,需要剛剛好的愛)這篇文章在天下文化 未來Family官網刊出後,

很多人問我:那到底怎麼樣的愛才算剛剛好?

我想起在多年前,安妮還是個嬰兒的時候,我也對自己發出過這樣的疑問。(寫在:作為母親,我還在學

「我愛我的孩子,

但是身為一個凡人媽媽,我該如何拿捏愛呢?

過多的愛會招致驕傲自負、目中無人,

甜膩的愛常造就任性妄為、自私自利。

我不要我的孩子耽溺於我的愛中無法成長,

卻不希望我的嚴厲刮傷孩子的心。」

 

這些年在教養中磕磕絆絆、和孩子們過招,西方教育文化又時不時挑戰我所熟悉的台式傳統教養方式,我漸漸學會在愛的天平上找到平衡。

 

 

晚餐桌上孩子拿了碗準備盛湯。

媽媽一手擋下接過孩子手裡的碗,一邊帶著責備的語氣喊道:「燙燙燙燙燙!跟你說過燙的東西不要自己弄,要等大人來弄。」

然後一碗湯端端正正的擺在孩子的眼前,還不忘叮嚀一句:「燙!等一下再喝。」

這叫馴養。

 

你能為他盛一輩子的湯嗎?未來是同學要幫他盛湯?女/男朋友要幫他盛湯?還是上司、老闆要幫他盛湯?還是沒有你,他就不喝湯了?

說得不好聽一點,都已經端上餐桌的湯了,只是盛進碗裡,燙得死人嗎?

頂多是燙了手、砸了碗。燙了,就知道會燙,下次,他會特別小心。

 

在 孩子出手盛湯時確定湯鍋有擺好、餐桌有穩固,不會整鍋湯翻倒在孩子身上。告訴孩子把鍋蓋往旁邊傾斜、慢慢揭開,因為鍋裡可能有突然往上竄的蒸氣;教孩子如 何不被蓋緣燙到的把鍋蓋在桌上放好,盛湯時把碗靠近,若拿不穩就放在桌上,每次湯瓢裡的湯不要舀到滿,8分就好,這樣就不容易在舀進碗裡的過程中灑出來, 碗裡的湯也不要成到滿,才不會在移動時濺到手上;再將鍋蓋安穩的蓋回去,安安穩穩的把湯碗放回自己的桌前。

這叫教養。

 

我認識很多亞洲父母無視孩子正玩得滿頭大汗,只要氣溫低於父母心中「溫暖」的標準,就堅持要孩子24小時穿著長袖長褲加衛生衣加外套,最好還戴上帽子,因為「這世界上有一種冷,叫作你媽覺得你冷」。

這叫馴養。

 

即使只是2、3歲小小孩,澳洲父母很少過問他們要不要脫一件衣服或是加一件外套,幼兒園的老師也從來不管這個,學校學生可以穿一整年的短褲。因為他們認為「熱了要脫衣服,冷了要加衣服」是人生存的本能,孩子從小就該學會自己判斷、自己解決冷熱的問題。

這叫教養。

 

很多人說:台灣是個「家庭失能」的島。但是我們太常把重點放在「失」上面,而片面誤解了它的意義,忘了「失能」可以是太少,也很有可能是太多!而太多,可能是「愛太多」,也可能是「管太多」!

 

剛剛好的愛,不是替他盛飯,而是教他替全家人盛飯。

剛剛好的愛,不是幫他綁鞋帶,而是教他自己綁。

剛剛好的愛,不是替他洗頭洗澡,是教他自己洗。

剛剛好的愛,不是叫他不要把衣服弄髒,而是教他怎麼把衣服洗乾淨。

剛剛好的愛,不是不准他拿剪刀,而是教他怎麼安全的使用。

剛剛好的愛,不是叫他遠離水邊,而是教他怎麼游泳、如何求救。

剛剛好的愛,不是不准他過馬路,而是教他看來車的方向、判斷來車速度。

剛剛好的愛,不是夜夜叫他起來尿尿,而是讓他有尿床很不舒服的經驗。

剛剛好的愛,不是替他收拾書包,而是讓他學會自己的東西不整理好會有什麼後果。

剛剛好的愛,不是出門時幫他又背外套又背水,而是教他自己的東西自己準備。

剛剛好的愛,不是為孩子闖關,而是教他如何自己過關。

剛剛好的愛,不是替他擋下所有考驗,而是教他如何面對困難。

剛剛好的愛,不是指出一條路叫他走,而是教他如何自己找路。

剛剛好的愛,不是給他魚吃,是教他如何釣魚。

 

沒有你,孩子就不會想、不會做、不會判斷、不能解決問題、不能面對壓力,這樣的愛就太多了!

你有自信孩子沒有你,一樣會想、會做、會學、會判斷、會處理,這樣的愛,就剛剛好!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