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長,需要剛剛好的愛

讀著層出不窮因為溺愛而造成的社會新聞,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到小王子與狐狸的對話。

狐狸對小王子說:「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你永遠對你所馴養的負責。」

成為母親之後赫然發現,這句話就像是對著父母說的啊!

『因為你把我馴服,你就永遠要對我負責。』

我們想要的究竟是教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的人?還是馴養他們,將孩子變成父母一輩子的責任?

因為虧欠、愧疚而溺愛孩子,以保護孩子之名將孩子禁錮在自己的世界裡,究竟滿足的是孩子的需要?還是父母自己的被需要?

擔心孩子能力不足,所以事事代勞;害怕外面人心險惡,時時做孩子的保護傘、代言人。這樣長大的孩子,反映在現實生活上,就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遇到問題就退縮、碰到壓力就崩潰!

是父母囚住了孩子?還是孩子困住了父母?

 我們以為孩子長大了自然就會離開父母、開始自己的生活?其實長大的過程並不容易,不是每年生日蛋糕上的蠟燭吹熄後孩子就自然長大了。有多少孩子生理的年齡成年了,心理上還是個什麼都要人呵護的孩子!身為父母,我們都該時時提醒自己,成長的每個環節原來隨時都有可能出錯!

被 父母過度保護的孩子就像被囚禁的動物,終有一天他們會發現自己怎麼也走不出父母的牢籠,只要一離開熟悉的人事物,他們就會開始不知所措、暴躁、甚至失控。 但是當孩子出現適應不良的情況時,父母卻又回頭怪孩子長不大、生活不能自理、不能融入社會,怪孩子的依賴困住了自己。 

 

 很多人說:台灣是個『家庭失能』的島。但是我們太常把重點放在『失』上面,而片面誤解了它的意義,忘了『失能』可以是太少,也很有可能是太多!而太多,可能是『愛太多』,也可能是『管太多』!

是不是讓孩子予取予求才算盡到做父母的責任?是不是凡事一把抓就是好爸媽?我們是不是認為乖孩子才是好孩子?我們是不是出於保護孩子的心態就要他們什麼都照我們的安排?

成 為父母,我們都已走過一段人生,怎麼會不知道人生有挑戰、有壓力、有苦難?如果孩子從小沒有機會去經歷挫折、去適應壓力、去學習解決自己的問題,怎麼進入 成人的世界?怎麼在自己的人生裡獨當一面?孩子長大了,自然會想離開父母的羽翼去看看這個世界,但是當他發現自己完全沒有獨立的能力(經濟、情緒、生活能 力…等),他會開始懷疑自己、會憤世嫉俗、會像困獸一樣掙扎,孩子與父母的衝突就此展開,許多家庭倫理悲劇也因此產生。

身為父母,我們真的該多花一點時間想想,我們正在為孩子們做的,究竟是教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的人?還是在馴養他們,將孩子變成我們(社會)一輩子的責任?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