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開始上學後,一整天最寶貴的黃金8 小時(甚至更長)都在學校度過,家長當然都希望孩子能主動向我們傾訴學校在發生的事,尤其當孩子遇到困難、傷心事時!但是光「等」孩子主動來告訴我們,有時候真的不大可靠…。

尤其是孩子剛入學的那幾年,學校的師長、同學對孩子來說都很可能是一個巨大的壓力,相形之下,孩子會產生莫名的恐懼感,這樣的恐懼有時就會阻礙了孩子與父母的溝通!在這邊分享幾個敲開孩子心門的小撇步給大家:

1.培養與孩子聊學校生活的規律

熊熊問孩子「你在學校怎麼樣啊?」「今天在學校開心嗎?」孩子常常會被這突如其來的問題嚇一跳,還很有可能以為自己做了什麼錯事!這種天上掉下來的問題很容易讓孩子腦袋突然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要回答什麼!

最好就是固定一個時間,比方說:孩子放學後回家的路上、晚餐時間、洗澡時間或是睡前。可以視家庭步調找出最適合自己與孩子的談心時間!一旦習慣建立起來,孩子的心裡就會不自覺得期待這個他與爸媽專屬的「談心時間」,時間到了就會批哩啪拉的說一大串!

2.讓孩子說他想說的

人都是愛面子的,「小人」也不例外!而且,隱惡揚善本來就是人的天性,孩子通常會挑好的說。像是在學校和同學吵嘴了、被老師處罰了這種「見笑歹」(丟臉的事),孩子就會上演選擇性的失憶…

爸媽想喚起孩子的記憶,咄咄逼人只會讓孩子的嘴閉得更緊!這時就要發揮專業的辦案精神(不是叫你拿強燈照他噢!)利用一些開放性的問題引導他說出一些蛛絲馬跡,然後才從中抽絲剝繭還原真相。(我最討厭看到談教養的文章說到這裡就沒下文了,啊到底怎樣才叫做開放性的問題你倒是說啊!)

是的,當然要練習幾句。我們可以問孩子:
■老師今天怎麼樣啊?高興嗎?有生氣嗎?什麼事讓老師高興?什麼事、誰惹老師生氣了啊?然後老師怎麼做呢?(女兒今年的老師性子急,常聽到女兒說老師今天又screaming了,所以有時我會這樣問:老師今天吼誰了嗎?你有被吼到嗎?為什麼?)
■今天同學怎麼樣啊?做了什麼?一起玩什麼呢?
■今天班上有什麼活動說來聽聽吧!

3.問得好不如問得巧

延續第二點,與孩子對話一定要採取開放式的問答,如果只問孩子:「今天學校好嗎?」99.9999%孩子會回答「好!」然後就跑走了,天曉得是真好還假好,好長什麼樣子,是圓的還是扁的?

與其問孩子「學校好不好」,我們可以改問:「今天在學校做什麼?」「今天下課時間跟同學在玩什麼啊?」或是「某某課(自然課、數學課、體育課…)今天教什麼?做什麼活動?」還有「你今天最喜歡哪堂課?為什麼?」

記得發問時要記得是在跟孩子聊天,保持一派輕鬆自然,千萬不要像問卷調查一樣,照本宣科,那不只孩子覺得很緊張,很快的爸媽也會覺得這是一項例行公事,一點都不有趣,那溝通就很容易中斷了!
 

年紀較小的孩子,短期記憶通常不好,他們是真的忘了今天在學校做什麼!怎麼問都是「不知道」,這時候爸爸媽媽不要傷心、更不要動怒,孩子不是拒絕溝通,你們的親子關係真的沒有拉警報!!他們是真的失憶了啦!這時候就需要幾個新手入門問題來暖身一下:

  • 「跟媽媽說3件今天讓你高興的事!」(件數可以慢慢增加)說不滿3件也沒關係,真的也沒有人每天都有那麼多事可以說…
  • 「跟媽媽說3件今天讓你不高興 的事!」一樣的,不滿3件也沒關係,壞事越少越好嘛!
  • 「講3個今天你跟朋友一起玩的遊戲給媽媽聽!」3只是一個指標,鼓勵孩子多回憶今天發生的事。

4.參與孩子學校的義工活動

這點不是每個媽媽都有餘力可以做到,但還是值得一提。即使只是一週一個小時,或是隔幾周一次,花點時間到孩子的班上做些義工活動,可以偷窺一下孩子在學校和同學相處的情形、學習的情況,也趁機了解老師帶班的風格、對待學生的態度。

5.與老師保持聯繫

我絕對不是!絕對不是!絕對不是!建議家長和老師24小時熱線追蹤喔!(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說實話,我寧可老師把時間花在備課、了解學生、思考學生的需要上,也不要老師忙著接家長的電話、回Line訊息!

但是如果發現孩子有異狀,畢竟老師是跟孩子相處時間最長的人,這時候向老師求助是必要的!(有機會再來談談和老師溝通的技巧!)

同場加映幾個家長需要注意的警訊

如果孩子上學後出現以下幾個徵兆,家長就要特別提高警覺,觀察孩子在學校的情況:

■緊張:突然出現咬指甲、尿床、拉頭髮這類的行為,家長就要注意孩子是不是在學校碰到什麼壓力或困難。
■沈默:每次提到學校、老師或同學的話題,孩子就表現得異常沈默或抗拒討論(或緊張)。
■害怕:剛入學,或是假期結束剛回到學校,害怕上學或老師、同學,是很正常的反應,但若是這個階段過長,家長就要仔細看看是不是有其他潛在的原因。
■肚子痛、拉肚子、嘔吐,或是任何不尋常的身體不適:偶爾的小病小痛是正常的,但是次數多了、時間過長了,爸媽一樣要注意這些問題起因於來自學校的壓力。曾經有個朋友的孩子,因為在學校嘔吐了被老師通知家長接回家,從此他幾乎3天一小吐,5天一大吐,後來發現他其實是在逃避上學。

 

孩子一旦開始上學,整天最黃金的時段都在學校渡過,學校生活的一點一滴都牽動著孩子細膩且敏感的神經;交友觀念、人際關係及與同儕間的相處模式更足以影響孩子未來面對人生的方向與態度!

越早開始與孩子建立聊學校大小事的習慣,越能貼身了解孩子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心理變化,從而適時且適當地給予孩子鼓勵和引導,做孩子人生的嚮導,也做孩子最重要的聽眾!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