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未來Family

 

如果妳正在閱讀這篇文章,已經表示妳是一個願意為孩子付出、也願意為孩子調整自己腳步的媽媽,妳已經超級棒了!

 

我們都看了很多教養書、聽了許多婆婆媽媽們分享育兒經驗、訣竅、妙方…blah blah blah,good 矮滴兒實在很多很多,但真的每一樣都做得到嗎?

 

我剛開始也常落入這樣的窘境,看了什麼教養文章或教養書後,就興致勃勃又信心滿滿的依樣畫葫蘆執行起來,有時真的work, 有時卻是成效不彰,這種時候我總是特別沮喪,覺得自己好失敗。就拿『床邊故事』這種芝麻小事來說,大家都說睡前五分鐘對孩子的一生影響很大,又說睡前故事時間將會是孩子最重要的童年回憶… (以下省略5000字),可我的孩子每次故事講完都不睡,反而還更嗨,搞到最後都是媽媽生氣、孩子哭泣…我真的覺得自己不是個好媽媽!

 

而且,失敗的經驗比成功的多…很多…。

 

安妮很愛自己搞點小手工藝, 最喜歡ㄧ個人靜靜的畫畫這個、貼貼那個,隨時看到甚麼我正準備要丟進回收桶的廢紙、盒子、罐子,都眼睛發亮的問我可不可以給她,她想要做甚麼做甚麼。還在世上只有媽媽好的年紀,常常在房裡埋頭半天,畫出一張五顏六色的圖畫,或貼得里里扣扣,喔不,我是說閃閃亮亮的卡片,卡片裡面總是 Mommy, I love you…

學會寫because後,開始加上because…

但是後面接的永遠是:

because you cook dinner for me.

because you help me brush my teeth.

because you clean the house.

某年母親節,我又拿到這樣的一張卡片,我突然覺得心裡酸酸的,我的孩子所感受到的媽媽,對她的意義就只是這些「例行公事」?

 

我對孩子絕對不是只有責任,還有很多很多的愛阿!

難道她都沒有感受到?

我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標準雙子座,

難道我的孩子都沒有看到我古靈精怪的一面?

 

我靜下心來細細檢視我和孩子的每一天、每一個活動、每一次互動,原來我錯在我太認真在做『媽媽』、太想做個『好媽媽』,都忘了要做『自己』!如果當媽媽的都不能放心做自己,孩子怎麼學會做自己?怎麼學會人生需要放鬆、放心、開心?

 

漸漸地我了解,這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又哪裡有十項全能的媽媽?

 

我根本不該盲目的企圖去複製別人成功的經驗,我和那個媽媽不同,我的孩子也和那個孩子不同,我真正該做的是『了解自己、了解孩子』,然後找出自己的強項和最適合『我的』孩子的方式。當我勉強自己去做一件我其實並不那麼喜歡或不那麼擅長的事時,我已經失敗一半了!敏銳的孩子也感覺得到媽媽的不自在,那整個過程就不會愉快、順暢,效果當然不好,失敗也是理所當然!

 

舉個例子來說。

 

澳洲地大物博,有太多地方適合帶著孩子一起去探索、去遊戲,孩子未上學前是最好的趴趴走時機,當時我身邊很多朋友幾乎天天都會帶孩子去不同的地方玩!我也趕快跟進,想著:多好啊!每天都給正在成長的小腦袋不同的刺激,一定對神經元和神經突觸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煩死人的職業病又發作了)

 

但是一陣子之後,我發現我和我的孩子都不適合這種模式!一來當時我沒有駕照,仰賴大眾交通工具雖然不至於不方便,但時間會拖得比較長,出門時還不感覺,玩一趟下來,回程時不但孩子累,我自己也累了,情緒就很容易不好,於是快快樂樂出門常常變成「哭哭啼啼回家」。加上安妮是個慢熱的孩子,到了一個新地方總是要很久才熱身好,所以大部份的時間她都捱在我的身邊不願意去玩,等她決定要撩落去時,通常已經是我們要回家的時候了… 我這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我?大老遠來一趟給你在我身邊伊伊哎哎、叫你去玩你不去,等到要走了才開始玩,整個火啊我!

 

慢慢我意識到,這樣行不通,也不值得。我根本就不是這種人,我的孩子也不是!

 

意識到這點的同時,我的心裡是有罪惡感的,彷彿無形間因為『我』的緣故而剝奪了孩子的某種機會… 不能為孩子做到別的媽媽可以做到的事,我是不是個很不盡責的媽媽?

 

但是我一直覺得很不甘心!

 

直到有一天和朋友在閒聊時提到『說故事』這件事,朋友說:「唉!我也知道要餵故事書給孩子啊,但是我偏偏就不是那塊料,我超・級・討・厭唸故事書的!唸沒兩下我就不耐煩了!」

 

就是這個契機讓我開始審視自己。

我不喜歡帶孩子到處去,但是我自己熱愛閱讀,所以也喜歡跟孩子一起讀書。我可以連續唸幾個小時的書給孩子聽、陪孩子一起畫畫、一起DIY,這些都是我的強項啊!

 

再自爆一個自己的缺陷來舉例。

 

我很怕開車(但是我車開得很好,怕跟技術是兩回事,誰?誰在笑?滾!)遇到不得不開車的時候,因為孩子已經很習慣跟坐在副駕駛座的媽媽聊天,還時不時地叫媽媽:「你看這個!」或是「媽媽,你看我!」(媽媽內心os: 看個x啦!)媽媽坐上駕駛座了,他們還是難改叫媽的習慣。

有時我自己也想維持在孩子放學後跟他們聊學校生活的習慣,但是幾次之後我發現這樣通常都沒有好結果,不是開車出錯(比方說一整路都忘了放手煞車,到家才發現後輪大冒煙,難怪我一路上一直聞到一個臭味,還想說什麼東西這麼臭,開快一點好了…),不然就是聊天品質很差、甚至以孩子被罵收場。我發現,平時的我可以同時做好幾件事,也就是說,我很容易分心,但是開車不行,我只要一分心到別的東西上,開車這塊我就會暫時放空,該注意的就沒有注意,但是澳洲大部份的道路不是靠號誌控管交通,而是靠路邊與地上的標誌和駕駛人的守法精神、互相禮讓來維持交通順暢,所以和孩子對話的同時我必須用盡力氣集中精神才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這樣一來便搞得自己神經緊繃,當然沒有好臉色能給孩子看。最後我決定坦白告訴孩子:「媽媽開車必須很專心,沒有辦法像平常那樣跟你們說話,你們可以互相聊天(但是拜託不要尖叫),我們也可以聽音樂。」這樣一來孩子不會覺得自己莫名其妙引爆這顆叫做『媽媽』的地雷,我也可以專心開車,同時大聲唱歌。你或許要問:不能聊天但可以唱歌?沒錯!一樣米養百樣人嘛!所以我才鼓勵大家了解自己,找出自己的強項啊!

 

『做自己、最自在』,媽媽也不例外!自在的媽媽才能養出自信的孩子!

 

學會了解並誠實面對自己的弱點、找出自己的強項後,我對自己和孩子的處境都可以泰然面對。對於我所擅長的,我可以盡情地把我會的、我知道的全部教給孩子,帶著孩子一起享受這件事!

 

而對於自己不enjoy、不擅長的,可以借用外力補上。就好比我不喜歡天天帶孩子四界去走透透,但是偶爾我會加入很愛走透透的朋友某日的行程,孩子有熟悉的伴對新環境的接受度就比較高,我自己也因為有伴心情比較放鬆。

 

至於我喜歡,但是沒那麼擅長的,我會試著找出折中的方法。好比說我喜歡烹飪,但偏偏我在廚房很潔癖,跟孩子一起home cooking時我就會被亂七八糟的場面搞得心情毛躁,接下來的步驟就很難進行,用餐時間大delay我就忍不住抓狂起來!(這位媽媽脾氣也太不好…)

但是我又很想跟他們一起做這件事啊!所以我試著找出折中的方法,天氣好時我們就搬去陽台、花園弄,反正在室外,弄完水沖一沖就好了(不然就把若曦吸塵器叫過來);戶外場地受限的話,我就把弄麵粉這類會讓我精神緊張的部分先自己完成,孩子可以享受揉麵團、造型和烘培的過程,那沒搞得全臉全身都沾滿麵粉就少了趣味嗎?不會啊,下次有機會我們再一起DIY做粘土,粘土只有一個步驟,很快完成!他們就可以趕快閃去客廳玩他們的粘土,我一邊聽連續劇,一邊收拾殘局,非常enjoy!根本雙贏!

 

媽媽不用全能,但是仔細找,一定能找出自己的強項!

 

我常常跟孩子說:「這個我不會,我們一起想辦法!」(網路上不是有說笨媽媽才能養出聰明孩子嗎?看,我實踐的多徹底!)但是有些事情孩子會由衷的讚嘆:「哇!媽媽你好會!」(撥頭髮~)

 

讓孩子了解媽媽不是什麼都會,一點也不會降低『媽媽神』在孩子心裡的地位,未來他們也會懂得檢視自己的特質、衡量自己的能力,把握自己的長處集中火力發揮!人生不可能什麼都要,做媽媽何嘗不是?

 

你呢?你的強項在哪裡?

 

 

PS 如果不小心發現原來自己最不擅長的根本是『做媽媽』這件事怎麼辦呢?來,我們來看看【好媽媽工作篇】…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