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著茶,一向被我當背景噪音的晨間新聞裡突然傳來一個熟悉的名詞“Taipei"!趕緊豎起耳朵仔細聽~~ 原來新聞正在報導台灣最近沸沸揚揚進行著的、為爭取修改同性婚姻法案的遊行。

 

想談的不是對法案的態度,而是,無論支持或反對,我相信不能失去的,是人與人間的尊重與理性。

 

知足、感恩、體諒,是我對自己的期許,也是我最希望孩子能懷抱的心情。

 

讓我們與孩子聊聊「體諒」,對社會運動的體諒。

 

面對每一次的社會運動,人們直覺反應通常是立刻檢視自己的立場:支持?還是反對?

接著就是有人開始選邊站,選擇投入陣營。或是宣揚自己的意見、或是試圖說服他人相信他的觀點,誤會、紛爭,甚至更激烈的衝突有可能因此展開。

激進、激情、吶喊、怒吼,是社會運動中標榜功績的胸前徽章,在衝撞挺進之間,哪裡容得下「體諒」?

有趣的是,「體諒」在社會活動中的位置,卻是從一位曾經總是站在最前線的社運人士身上學到的。

 

20年前青春正盛,大學期間對未來茫茫不知所措時,曾百無聊賴地跑去旁聽社會學的課。在閱讀了許多國內外社會運動的史料後,我對那些在世界各地曾經發生、又一再上演的衝突、流血、撕裂,感到沈重而心痛。

終於,我忍不住問教授:

「我可以了解這些社會運動的目的,以及對人類文明發展進程的必要性,歷史長流也的確證實了它們的貢獻。只是,我不明白,一定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段,或是這樣離經叛道的方式進行嗎?為什麼無法用和平的抗爭、闡述、感化人心呢?」

 

教授把眼光放向遠方,似乎回憶起年少時的那些衝撞與嘶吼。許久,他重新看著我,悠悠地說:

 

「妳說的沒錯,現在往回看,我們都可以雲淡風輕地說:有必要這樣嗎?」

 

「但是妳要想像,在一個已經靜止的狀態裡,突然間想要爭取些變動、想要有所改變,一開始,沒有發出尖銳的聲音,是沒有人會注意到的。試想那尖銳的聲音,在社會運動裡,便是我們所認為的“激烈“的那些手段了!」

 

「這也是為什麼,社運大多數都由年輕人組成。年輕人想變、願意變,敢衝、敢怒吼。但是越成熟,越懂得退一步去看、越寬容。但是,寬容和平淡在大部份的時候,並無法引起已經習以為常的社會去注視。就拿『女性也該享有投票權』這場抗爭來說。這絕對不是一件壞事,但是在當時的社會氛圍裡卻是大逆不道的想法,而為了爭取這個現在我們看起來再理所當然不過的權益,當年在各國耗費了多少氣力、造成多少流血衝突呀!」

 

「我想,這是我們在看待社會運動時應該有的,體諒。

 

教授的話當時我不是完全明白,總覺得一定還有更好的方式。

 

但是就像教授說的,「越成熟,越懂得退一步去看」,慢慢的,我懂得體諒。

 

有很多反對的人說,「看那些同志遊行,脫上衣的、甚至完全裸露的,根本就是在宣揚“性解放“,如果通過同志法案就會變成這樣,叫我們怎麼支持?」

 

當然,體諒不能當作為所欲為的藉口。但是相同的,我們也不該因此拒絕體諒。

 

張愛玲在傾城之戀裡借范柳原之口,說出「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也許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

 

如果我們願意傾聽他們一路走來所受到的挑戰及委屈,就算不理解,我們還可以體諒。

如果我們願意理解他們殷殷期盼的訴求中所傳遞的訊息和理由,就算不支持,我們還可以體諒

 

澳洲每年的同志大遊行Mardi Gras就在眼前。這是一場全世界很多同志非同志都會特地飛來雪梨朝聖、一睹盛況的大型活動。

 

身為家有年幼孩子的母親,那些公開的裸露、親密動作,對心智尚未成熟、未能獨立做正確判斷的孩子來說,我也是擔心的。但是就像電影分級制度一樣,我的顧慮,不該成為禁止合法活動的理由,我可以選擇的是,不要帶孩子參加或是行經遊行區域,在新聞報導裡出現的畫面,我會給予孩子適當的解釋。

這正是父母存在的意義,不是嗎?

 

我不曾參與社會活動。許多社會活動我在無法全盤深入了解的情況下,我不願意選邊站。

 

但是我還是會繼續和孩子談社會活動,孩子必須知道這個世界有什麼正在發生?又正在經歷什麼樣的轉變?

 

只不過,孩子的世界不該是透過父母的眼,孩子的思想不該沿襲父母的框架,孩子的選擇也不該是來自父母的暗示

或許吧,我們就是這樣跟著父母長大的,但是長大了的我們,又信了父母多少呢?

 

談社會運動,我會闡述運動的主題和思想,但是更多的,我想和孩子談得,是傾聽、是信任、是體諒,是尊重與理性。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按讚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oflowersydney

部落格:http://twoflower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