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一天24小時都在上班,就因為掛著個全職媽媽的頭銜,家裡的大小事彷彿理所當然都指向妳。

職業媽媽則是兩份班接著上,一樣是24小時待命、全年無休!

我們開始發現,什麼都做、隨時都在的生活形態讓人狼狽極了!

聰明的,妳知道,該有一些時間把自己從家庭、子女中抽離,每個媽媽都該下班、都該有「Me Time」

 

但是親愛的,Me Time 真正的定義和使用方法,妳弄對了嗎?

 

西方國家非常強調每個媽媽都應該找到、並且持續享有Me Time,才能在團團轉的育兒和家庭生活中保有自己,不忘記自己還是個獨立的個體。、適當的Me Time 也像適時的充電,能有效提升戰鬥力!

 

但是我發現很多媽媽,把Me TimeMy Time搞混了。更多的還有其他家人,尤其是先生,認為只要妻子得到獨處的時間,就算是她的Me Time了,她應該很開心、很滿足(最好還很感激…)。

 

No, no, no, no, no… (搖手指,嘖嘖)

 

我看見很多媽媽,好不容易擠壓出、爭取到一點點Me Time,跑去逛街結果買得都是小孩老公的東西,或乾脆把時間用來採買家庭用品;跟姐妹去吃喝咖啡結果聊得都是孩子的生活與課業;不然就是好不容易決定不做家事,結果在看該幫孩子報什麼才藝、選什麼讀物,或是如何有效省電、整齊收納…。

 

錯!停!!!

 

這些不叫ME Time,充其量只是MY Time呀!

 

先生和孩子不在身邊打擾,可以自由運用時間,但是想的、做的仍然是家裡的事,ME在哪裡?連ME的定義都忘了,難怪當媽之後會失去自己!

 

Me Time 強調的是「ME」!所以,請務必只聚焦在自己身上!

 

選一本自己想看平時卻老被孩子打斷的書(拜託跟教養無關也不要是寶寶副食品大全)、

喝一杯自己喜歡的飲料管他健康不健康、看一部自己喜愛的電影、自己去聽一場音樂會。

或者,只是坐下來想想,除了家庭孩子,還想為自己做到什麼?學畫?學語言?學程式設計?如何規劃自己的Me Time,好為「Me」,為自己做點事?

 

有人把Me Time翻譯成「我的時間」或「自己的時間」,我覺得應該更像是「做自己的時間」,雖然饒舌了點,但是更貼切,目標也較明確。

 

Me Time就是只想著自己、只為自己想、只做自己!

 

即便這個Me Time是在孩子和先生都入睡後的短短1、2個鐘頭;儘管為了享受這個Me Time把自己弄得睡眠不足,但是只要能有這一點點的時間,不去想晚餐吃什麼、便當帶什麼、洗衣籃裡的髒衣服已經滿了、明天的氣象預報不適合曬棉被…。

 

先生們,也請千萬不要覺得妻子自己上市場買菜、孩子上課後單獨在家整理家務,就算是妻子的Me Time了!這些時間裡,我們依然在為這個家庭做事,就像是過了下班時間還要跟同事和老闆Line、還要徹夜準備明天的專案報告一樣。

這些雖然用的是「我的」時間,My Time,但是跟「我自己」,Me, 一點關係都沒有呀!

 

女人在家庭、孩子和工作間要能保有自己,真的不容易!常常日子過著過著,就把自己活成了一個可有可無的影子。

 

親愛的,我們都別忘了,丈夫愛的是那個與他相識相戀的「我」;孩子所依靠所仰望的,是那個懂得享受生活、帶著他們看世界的「我」;而你我所自信所飛揚的,是那個色彩鮮明、不可一世的「我」!

 

一旦失落了自己,很容易就也失落了面對人生時該有的快樂和積極。這樣的我們,如何養育出擁有健康人格、樂觀進取的孩子呢?這樣的我們,在日漸成長的孩子面前,如何成為他們的偶像和榜樣,而不只是個隨時可以被鐘點工人取代的影子呢?

 

讓我們一起練習每天(或每隔一段時間),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懂得正確地使用Me Time,只為自己、找到自己、做回自己,媽媽才算真的有下班噢!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按讚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oflowersyd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