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一則令我很傷心的消息。

朋友的朋友,先生外遇了。不但全無避諱地和第三者在公開場合約會,甚至明目張膽地帶回家裡親熱。第三者也樂得故意留下蛛絲馬跡向元配示威。

妻子一開始因為還愛著丈夫,也為了給兩個年幼的孩子一個完整的家,而處處委曲求全。直到事情演變為不只是精神上、言語上、感情上的折磨,男人甚至用盡各種粗暴的方式虐打她。

多年的折磨,原本僅存的些微愛意早已蕩然無存。但女人依然為了孩子,不願意放棄這段婚姻。

好傻,你會說。

但是我們的身邊依然充斥著這些令人揪心的案例。

作為一個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我想說:離婚,孩子不是最優先的考量,妳才是!

 

每一個婚姻的風暴,孩子都在現場

我不知道這個朋友在挨打、在被先生用暴力拖出家門、死命拉著門框不放的時候,孩子在不在場?

當原本同聲、同笑、同桌吃飯的父母之間只剩下激烈的爭吵與拉扯時,孩子在不在場?

如果在,這樣的「完整」的家是孩子想要的家嗎?就算守得明月見雲開,這個家,還是原本孩子心中的那個嗎?

很多事情我們以為孩子不知道、不懂,其實是大人一廂情願在騙自己。

父母感情破裂、家庭失和,再小的孩子都有感覺,就連嬰兒都會變得不安、無來由地哭鬧。孩子不懂得表達,或是不願意表達,大人就覺得他們不懂。

但是輪到要決定是否要放棄一段婚姻時,無論吵得如何不可開交、無法挽回,唯一的念頭還是要硬撐下去,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這時我們怎麼又覺得孩子懂了?

身為一個經歷父母從分歧到離婚整個過程的孩子,我要說:離婚,孩子不是最優先的考量,你才是。

從一開始的偷偷爭吵,到最後互相踐踏對方底線,甚至更多。你們以為我還小、不懂,但其實我都知道。

每一句惡言相向對你們而言是宣洩情緒,但對在房裡裝睡得我每一句都是雷擊,然後烙印在心上留下無法抹滅的傷痕。

你們倆建構起我的天、我的地,那種天地崩裂的恐懼,和站在哪一邊都覺得背叛了自己最愛的人的心理的拉鋸。

不懂的是你們大人!


孩子的幸福,取決於快樂的父母

當戰爭消彌,雖然家裡從此少了一個人。你們以為這是對我最大的傷害,其實,傷心難過和不習慣都有,

但是孩子的世界有著單純的快樂,就是,你快樂,我快樂。

所以,請不要把孩子當成離婚與否的最優先考量。

孩子比大人以為的懂得多,也比大人以為的容易快樂的多。

孩子的幸福不見得在一個完整的家,卻一定在擁有快樂的父母。

大人的世界好難。離不離開有太多複雜難解的結。但是如果是為了孩子,請妳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

給孩子一個支離破碎的家,不如給一個把抗爭的力氣省下來,好好愛他、好好過生活的妳/你。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按讚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花小姐 離婚 單親家庭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