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算同儕壓力

這個週末又跑趴又辦趴,那就來聊聊澳洲小朋友的生日派對文化好了⋯⋯

 

幼兒園因為大家上下課時間不同,大家來自四面八方、上課日子也不一定,為什麼這樣?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下次說。反正就是家長之間互相不熟,會請同學到開趴的情況並不多,再說,幼兒園的年紀家長是要留下陪著看著的,不熟真的很尷尬⋯⋯買點東西到班上送送同學,或請幼兒園做做蛋糕,就算了事,我也就這樣平平安安的過了幾年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好日子🤔

 

直到小學來了,文化衝擊狠狠嚇到我⋯⋯

 

澳洲新學年開學在1月,女兒生日在年底,也就是說,在我們想到生日派對這碼子事前,不停地被其他孩子的派對驚嚇😱,喔,我是說,洗禮。

 

有人選擇在專門的遊樂場辦,好處是他們都有party packages, 只要付錢,從場地、遊戲、帶活動,甚至食物飲料蛋糕,還有最後回家前一人一袋的party bag,都由他們一手包辦! 最大的好處,應該算是結束後拍拍屁股就可以走人,不用掃地拖地抹地洗杯洗碗整理,點點點點。

 

壞處?基本上不太有,除了很花錢。難怪說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問題就在沒有錢(誰要妳下這種結論啊)

 

這種party 辦起來,少說台幣1、2萬跑不掉,雖然說算人頭,但是這種通常都要10人起跳才可以...😱

這種場地可大可小,可以是室內遊樂場,也可以是保齡球館、雷射槍遊戲場、電影院、漆彈場、農場、游泳池、遊樂園、賽車、博物館、動物園、騎馬、海生館..... 價格就是與各位看倌心中正在“哇~~”的程度成正比!🤣

 

低調一點可以在家裡辦(應該說勇敢一點、不怕死一點)。

 

在家裡辦有兩種選擇,一是自己裝飾、採買、設計邀請卡、設計活動、準備道具、準備食物飲料點心糖果,還有人手一袋的party bag, 當天還要下海帶活動、遞茶倒水,可能還要排解糾紛,反正一場party 幾小時的時間,是山中一甲子世上已千年的千年之”累“.... 還沒說散場後的殘局收拾呢🙄

 

哪一個媽媽每次辦完party後不是信誓旦旦的說:「這絕對是我最後一年搞這個!」一年過後,又看到party invitation的地點是在她家了...

 

另一個稍微輕鬆的辦法是找專門搞party活動的人來。

 

搞活動是搞怎樣?比方說,神力女超人趴,就可以請到神力女超人來帶活動、玩遊戲、唱歌跳舞、發小禮物。魔術趴,就有魔術師來搞這些。女孩享受趴,就可以請到帶著專業家私頭來幫女孩們泡腳、按摩、做指甲等等的美容師。也可以把小農場、小動物園、雷射槍大戰請到家裡來,一樣,價錢比照“哇~”度。

 

這樣搞下來,其實跟在外面搞一攤,差不了多少,通常還更貴!這些“專業人士“每小時要價高達台幣2~4000塊,場地、茶水、飲料、蛋糕都要自備,最後一樣要自己收拾。

 

說到蛋糕,孩子流行訂做蛋糕,那也是一個2000塊台幣起跳,整個加一加也是上萬台幣的開銷!難怪有這麼多媽媽飛蛾撲火地寧可年年都自己咬牙一肩挑....

 

可不可以不辦?

 

怎麼說呢?雖然我也覺得孩子的生日沒必要這樣搞吧,但在澳洲這算是一種禮尚往來的社交文化,要get invited, 總是不付出也是不行,尤其是辦趴風氣很盛的區域,還真有點壓力... 除非人緣真的很好,不然畢竟辦趴這麼花錢,主辦父母也會稍微抓一下人數,不能老是一請就全班都請,通常篩選的原則就會落在:Did this person invite you to his/her party?

 

眼看同學們輪流放送邀請函,自己都收不到,週末回來又聽他們意猶未盡地相互討論,還小的孩子是很難理解的,一個生日趴蘊藏了如此人際交關的眉角和智慧,是我的年代和文化沒想過的,也還在和孩子一起學習與拿捏。

 

還好,女兒只要求過2次生日趴,一次就是kindy,那次算我初生之犢不知死活(?),還有一年跑趴下來也實在有"還趴"壓力。幸好有有經驗的朋友情義相挺!Party過後,女兒問:「媽媽,妳跟爸爸送我什麼生日禮物?」

 

孩子,辦這個趴就是送妳的禮物了,出錢出力呀~~我們幫妳辦趴,讓妳得到朋友送妳的禮物,這樣很合理吧。女兒想想,也對。但是很快發現收到的禮物並不一定樣樣她都用得到,可能還跟她已經有的重複了。後來的幾年,就懂得考慮拿party換爸媽的禮物了。

 

也還好她人緣算不錯,就算沒辦趴,每年也總有固定班底和新朋友的趴可跑,沒落單。

 

事隔多年,這次要求青少女的過夜趴,青少女嘛,最想要的就是自由自在跟朋友胡鬧的夏令營fu,我除了晚餐上KFC和pizza+果汁,一個超市買的蛋糕,結束後應她們要求挖出剩餘的仙女棒爽一下外,其他什麼都不用做,經濟實惠、一片蛋糕~

 

電影+電動過後,我回房工作,她們在客廳睡氣墊床,平常8:30就床上躺平的澳洲小孩,一直鬧到半夜還沒班長晚安連上弟兄晚安,

不過,那也不是我的事了....

 

#其實還有很多要講但是再寫就變文長慎入了_改天寫成文章吧
什麼都沒叫她們帶但是個個帶枕頭來_下次就來說澳洲人的枕頭情結
我問她們要不要吃KFC_3個孩子裡有2個說她們從來沒吃過KFC_我這媽到底有多不稱職...
#這種趴踢壓力會隨著孩子越大越降低_撐過一段就會好了
#嘖_忘了準備卡拉ok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