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學生和父母對「戶外教學」一定不陌生,但是戶外教學究竟教什麼?學什麼?很少人認真問起,也很少人主動解答(我做學生時倒是很認真採買零食就是了)。

西方國家的名堂可就很多,各個領域都有學術文章探討「教室外學習」,或是「戶外教育」。不管學術文章用哪個語詞,對澳洲大人小孩來說最親民、最響亮的名稱,就是:Excursion。

澳洲學制跟台灣將小學分成低年級、中年級和高年級有點雷同,澳洲小學依照年級區分成不同階段 (stages),同樣的科目,如歷史、地理、科學、英文、體育…等,各個階段的課綱只提供一個概略的目標,至於課程組織、內容設計、練習本選用(如果老師選擇要用的話),端看各校政策;教學內容和方式又因每個老師做法、風格不同而異。

澳洲的Excursion也是根據課綱做階段性但系統性的計畫,綜觀各科目的學習,以滿足學習目標、融會貫通所學常識與知識、將所學與生活連結並實際運用為導向。
 

澳洲強調與在地連結的紮根教育

而所有教育的基礎,一定都是從在地環境和文化認識起。在地,指得就是是居家和學校附近的環境。

澳洲公立小學和中學也是依學區劃分入學,無論是文化、環境、歷史、地理…每個科目都會先跟在地連結,第一階段 (低年級) 學生的戶外教育一定是從學校和居家周遭開始。可能是健行步道、公園,或是保護區,由老師或專業解說員帶領學生在健走途中認識這個區域的人文和地理演變,包括與人類並存,但平時容易被忽略的野生動、植物。

一趟戶外教學,可能含括人文、歷史、原住民文化、地理,甚至地質學、植物學、動物學,年級較高的孩子,甚至從中延伸至藥草學、建築學、考古學…,為期也從半天、一天,延長到幾天、一週、甚至較長時間的出國計畫都有可能。

在台灣長大,傳統印象中的戶外教學,就是遊覽車、零食、胡鬧和買紀念品。實際在參觀機構中的學習目標,以及實際參觀內容是什麼?跟課堂上正在學習的主題做怎麼樣緊密的連結?行前並沒有著墨太多。回學校後頂多也只是寫個心得報告,稍作討論而已。

但是澳洲Excursion的一切學習,並不開始於戶外教學當天,也不結束於「互道再見,回到溫暖的家」中結束。

在出發前的整個學期(term),甚至前幾個學期,老師們就已經各自根據學校所依循或設計的學習綱要,設計安排教學、討論、作業、研究、簡報等,讓孩子對主題先依定程度的認識和了解後,才踏上戶外教學的旅程。

戶外教學期間,孩子們利用透過實際眼看、耳聞、手作,在現有的知識基礎上建構新知,促使孩子將理論和現實結合。同時刺激孩子將已經接收到,甚至已經消化過的知識和理解重新整理、重新思考,加深印象的同時,也鼓勵孩子懷疑和論證。

隨著孩子年齡漸長,澳洲的戶外教育針對同樣的科目,配合不同的階段而有更強烈、更深入的主題性。例如,同樣是雪梨歌劇院的校外教學行程,第一階段(低年級)的孩子所接觸的可能是歌劇院的歷史背景,以及認識戲劇和表演等較為淺顯、廣泛的通識內容,中、高年級的孩子則會比較著重在進階認識表演文化,以及實地體驗表演課程等,同時跟歷史沿襲、國際趨勢、文化傳承等主題做連結。

澳洲的戶外教學,從觀光客必踩的景點和博物館,到農場、植物園、監獄、生態保護區…等等,各個官方、非官方機構都會用這樣的方式提出同樣主題,但適合不同階段學習的配套課程,澳洲戶外教育的宗旨,就是:Fun and Adventure.

可能有人要問,那學習呢?

當我們討論「戶外教育」一詞時,究竟著重的是戶外?還是教育?

答案是:都是,也都不是。

戶外教育,並不只是把教室搬到戶外。

戶外教育的最終目標,是讓孩子自然而然第習慣生活即是學習,學會在平凡的生活中領略知識,並且將平時學到的知識發乎直覺地用在生活中。

寓教於樂,讓教育俯拾皆是,時刻都在學習、思考、辯證,將生活與學習接軌,才是戶外教育最可貴,也最美好之處。

 

呼應這期雜誌主題的內容,#未來Family 的編輯非常用心的邀請我也分享一下澳洲的戶外教學/教育。

說到澳洲學生的excursion ,真的有很多可以說!

而且越是了解,越覺得感動。

當一個國家除了政府和教育部門在為教育用心外,大量的公、私立單位都把「教育」視為機構營運的主要環節之一時,這個國家的學生何其幸運,所得到的資源和支援,又是何其龐大與無窮!

覺得很感動的另一點是,因為深知孩子是未來國家發展的基礎和棟樑,深知國家的根基理應植在教育裡,當很多國家的人民在說他們看不見國家的未來時,澳洲的「大人」是這樣的在為自己籌備「未來」的!

點開一個澳洲大景點的網站,你一定會找到有一個頁面叫做“School"或是"Educaton",點進去,就會看見這個機構為教育所提供的資源、活動和發展,即使機構本身沒有進行配合課綱的戶外教育,也會有相關的課程給老師或給學生參加,或是單純地提供老師安排課程時可以採用的資源和教材。

台灣有很多學校和老師開始將只是參觀工廠、博物館「去玩」的戶外教學,翻轉成和生活與課堂連結的系統教育,希望台灣的機構和景點也能參考澳洲的做法,別讓老師單打獨鬥,讓教育成為真正的「全民運動」!

#附上澳洲動物園和雪梨歌劇院關於「教育」的網址:
https://taronga.org.au/education
https://www.sydneyoperahouse.com/schools.html

(全文發表於未來Family: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1983 )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