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下公車,Annie立刻遞給我她的小獎狀,還『現』她的Merit badge -- 優良徽章-- 給我看!


澳洲小學老師每個星期都會選出班上有特別值得表揚事蹟的孩子,發給Merit award: 表現優良獎。被選出的小朋友會得到小獎狀一張,還能擁有佩戴一個星期的優良徽章的權利!

這個優良事蹟不限於學業表現,任何老師覺得嘉獎的原因都有可能,舉凡:善解人意、整齊、幫助朋友,甚至只是簡單的「努力」解決數學問題,都可以成為得獎的理由。

每個年級、每個班級得獎的孩子都會列在每週一次的校園e周刊上。


算算已經進入第四個Term了,每個星期看學校的e周刊, 都在想:我家女兒怎麼還沒得到merit award呢?


去年我就曾經試探著問過Annie,

“這個Oscar好像拿了兩次了耶!”

也急死太監地的問過,“甚麼時候會輪到你?要怎麼樣才會得到Merit Award?”

Annie給我的反應都很直接,很理直氣壯,完全不以為意。


於是我閉嘴了。


在我閉嘴前,腦海裡確實有閃過一個念頭,「這孩子沒有上進心嘛?沒有好勝心嗎?」

但是下一個念頭告訴我,該閉嘴了,「自己一直以來好勝到幾近虛榮的個性,也是我想要女兒變成的樣子嗎?」


女兒的個性明顯的和我不同,至少現階段的她,跟當年的我,有著截然不同的心境。


大概因為家庭的因素(說『大概』,是因為年代久遠,不可考了...)

自有記憶以來,我總是好強的,長大後的我得承認,那種好強不是因為上進,而是因為虛榮,

總是羨慕別人擁有好多自己沒能擁有的,於是總要掙些讓自己也能昂起頭的理由。

小小年紀,自己能掌控的事不過就那幾樣,無非就只能在學業表現上做文章了

受到肯定時固然是欣喜、得意的,但是,患得患失的心情,也讓我加倍的痛苦。


我的女兒現在能輕易做到,並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欣賞別人,肯定自己』

我卻一直到很大、很大了,才很努力的拼命學習:


在Annie沒有正式上學前,也經歷過學齡前期的孩子必經的『好強』過程。很喜歡比較,很在乎fair不fair,  那時我心裡的警鐘就敲響過,不要讓女兒成為自己!於是我花了很多心力灌輸她,『別人好不代表你不好,別人漂亮你也有你的漂亮』!


但是一旦Annie真的穿上制服進入正式的教育體制,她彷彿搖身一變成了我的化身,當年那個背著書包蹦跳著上學、期待拿蓋滿『優』的成績單回家的小女孩又回來了!


曾經對自己的要求,似乎就要成了女兒理所當然該達到的標準.....


只是這次,我試著蹲下來,第一次用同等的高度,跟我心裡的那個小女孩對話:

「這樣的妳,成為比較好的人了嗎?這樣的妳,快樂多一點嗎?」


我彷彿看見那個女孩噙著淚,輕輕地搖了搖頭。

心裡不知怎麼的,突然響起Annie常掛在嘴邊的英文順口澑,

”Zero the hero, first the worst, second the best......"

於是,我知道,我要我面前的這個女孩,和我心裡那個女孩分手,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