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從新生兒起就習慣自己睡一張床,但是偶爾還是有想撒嬌的時候,想賴著媽媽,享受那睡前和睡醒時的一點點「貼貼時光」。所以我們約定好,週末時他可以和爸爸交換位子,睡在媽媽的床上。

這晚,不知道什麼原因,兒子突然有很濃的情緒想撒嬌,堅持要跟媽媽一起睡。但是我和先生有共識,在這個政策上必須有一致性,而且要貫徹,免得此例一開他會以為用盧的就可以達到目的,將來可能每晚都要上演一次這種戲碼。

兒子失望之餘惱羞成怒,氣得眼眶都紅了,我安慰了他幾句,也跟他解釋、重申了我們的約定,但是他氣頭之上根本聽不進去,先是跳針的嘟囔著要跟媽媽睡、要跟媽媽睡,後來變成大聲抱怨,就連熄了燈關上房門了都還聽得見他對著睡上鋪的姊姊發脾氣。

我再三思量後,再次推開房門,在他的床邊蹲下來

孩子,我們已經在繪本裡認識了「生氣」,懂得接受「生氣」是人人都會有的情緒,了解「生氣」是什麼感覺,知道生氣時該如何面對、正確處理。

但是你慢慢長大,媽媽希望你對「生氣」,有一點新的認識。

生氣雖然是一種健康的情緒,但同時也是一種可以選擇的心情

當得不到想要的,生氣是必然的,但在你生氣的同時,現實並沒有因此而改變,這時便該思考:值不值得生氣?

當生氣不能使事情變得更好,我們何必再賠上自己的好心情當生氣不能改變現實,只顧埋頭生氣反而又錯失了其他美好的風景,不是得不償失嗎?

你看,你忙著在生氣,都忘了跟媽咪kiss goodnight 了耶!


孩子,你知道嗎?蘇東坡被貶官黃州時,正當輝煌中年,政治生涯本該飛黃騰達,卻莫名其妙因為「烏台詩案」被發放到彷彿一口枯井的黃州,物質、精神、健康都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但是他卻沒有因而頹廢消沈、對人生的磨難大發雷霆。在檢討自己的弱點和反思生命的意義之後,蘇東坡開始為自己創造許多生活中的「小確幸」,耕種、讀書、釀酒、烹飪、寫詩寫詞寫文章,忙碌地收獲著自己的快樂!那道流傳至今的「東坡肉」就是在物質極其缺乏的這個時期發明的,還有千古絕唱的「赤壁賦」、「赤壁懷古」也是在這個時候吟誦出來的。貶官黃州不但沒有把蘇東坡打倒,反而成就了他的創作巔峰。

Look on the bright side,你的人生路還長,學會選擇情緒,就像選擇看見烏雲背後的陽光。

當事與願違,與其陷在生氣的情緒裡咬牙切齒、詛咒生活,不如坦然接受現實偶爾的歪腰、積極創造生活的樂趣。

媽媽願你有一天會明白面對生命中的不如意,一笑置之是一種胸襟;在不完美中瀟灑,是人生的感悟。

 


(很遺憾吳若曦妳無法選擇妳的主人 ⋯)

*******************************************************

關心更多澳客媽媽的生活大小事,請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