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坊間崇尚外國教養的文章和書籍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美國、德國、澳洲、瑞典、芬蘭⋯⋯等不勝枚舉。可見得台灣人足跡遍佈世界各地,而且始終保持著懂得肯定他人優點的美德。

 

然而,隨著這些投來的豔羨眼光,和各式各樣紛渺雜沓的疑問,我越聽,是越心虛。

 

孩子是人,父母也是人,凡是人,就沒有十全十美的。同樣的,國家的組成是人,政府的組成也是人;訂定制度的是人,執行政策的也是人;既然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又哪裡有無懈可擊的體制呢?

 

我自己沒有養育過很多孩子,也不是專門研究教養議題的專家,我沒有足夠的樣本數去推論在眾多的教養方式和政府政策中究竟誰勝出。即便有,也只是比例上的個案,無法套用在每個孩子、每個家庭上,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概括而論。

 

我的工作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大量的個人和家庭。在台灣人覺得好棒棒的西方教養方式、教育制度、育兒政策中成長的孩子就盡善盡美了嗎?家庭、親子關係就幸福美滿嗎?遺憾的是,其實很多時候答案都是否定的。

 

每個民族具有不同的民族性,加上歷史文化背景、氣候地理、風土民情各異,絕對沒有一套標準可以適用於全人類。西方的教育制度及教養觀點的確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鏡之處,取長可以補短,但若是囫圇吞棗、照單全收,難免有以管窺天的偏見,最後反而造就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境。

 

隱惡揚善是美德,家醜不外揚是人性。我們看到西方教育下出類拔萃的人才輩出,但試問有哪個國家會大肆宣揚國內的失業率、犯罪率、流浪漢比例、酗酒、嗑藥的人數?如果真有一百分的社會制度、教育政策,又哪來這些問題?

 

道 可道,非常道。要向西方國家取經,不是為期一週半個月的官員考察就可以複製貼上的。媒體報導和普查統計不足以洞若觀火,而短期的留學、遊學更是無法巨細靡 遺的了解各種制度和政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在遊戲中的人才知道遊戲規則的眉眉角角;只有真正生活在那塊土地上,在各種制度、規範、法條裡打滾掙扎 過的人才懂得其中不為人道的難處。外國人豎起大拇指稱讚的社會福利,只有本國人知道為了撐起這些福利,納稅人背著多大的稅金壓力?為了普及性,其中又有多 少福利被浪費了,被多少人鑽漏洞濫用了?

 

生活在台灣,或許有些傳統思想、觀念和做法因為無法與時俱進而需要淘汰;或是因為 沒有科學根據而成為迷思,應該有些許改變。但是不可否認的,許多老祖宗的智慧始終經得起考驗,值得保存和珍藏。台灣人急欲突破傳統、求新求變的態度的確值 得讚賞,但是在思想革命的過程裡,卻無需紅衛兵似的全盤貶低,甚至抹滅傳統。應當避免瞎子摸象,或者認為外國的月亮一定比較圓。

 

就拿與每個台灣人民最貼身相關的「健保」來說。有多少國家讚揚過我們的健保制度啊!但是面對這些讚美我們不也只能無奈的苦笑?因為只有在地的台灣人,才了解健保背後所衍生的弊端和深藏的遠憂!

 

因此,拿自己一知半解的外國政策高喊「別人能,我們為什麼不能?」來批判政府,並不全然公平。殊不知很多政策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們拼命想複製的制度,其實人家國內早已經為了要不要修改、要怎麼修改吵得天翻地覆了!

 

一昧外求的結果,不但無法解決在地的問題,還會莫名其妙地繼承他人的困境。我們在努力建立國際宏觀的同時,也應當懂得聰明地選擇、判斷資訊的真實性、可行性,及其背後的條件組成。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禁不起左顧右盼的試探。聽取他人的經驗固然重要,當個有自信的快樂家長,對孩子的影響才更是無遠弗屆!

 

關心更多澳客媽媽的生活大小事,請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