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妳正在閱讀這篇文章,已經表示妳是一個願意為孩子付出、也願意為孩子調整腳步的媽媽,妳已經超級棒了!

 

孩子報到後,媽媽要不要回到職場,成為很多家庭的重大決定。經濟上的顧慮、孩子的生活教育、家事的分工、幼兒園或保姆的選擇…讓多少父母陷入兩難。選擇在家做全職媽媽? 還是回到職場做個職業婦女? 

 

很多時候,女人一個『讓家人快樂』的念頭,反而讓自己很難快樂起來

有的人去上班了,心卻總是在家裡和孩子身上,總是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工作上不再像從前那樣全力以赴,又總是缺席孩子成長的里程碑,擔心孩子今天吃了什麼?穿得夠不夠溫暖?工作一整天回到家面對一個亂糟糟的客廳和堆積如山的家務,又覺得自己不夠盡責。當然,另一半可以、也應該分攤,但是經歷過的女人就知道,過不去的不是生活,是自己的心。

 

當年老二的育嬰假結束後,我回到工作崗位,當時老大剛上小學了,蠟燭兩頭燒了一年後,我陷入嚴重的憂鬱,在工作和家庭間拉鋸,

曾經的工作熱情消失了,上班時只想回家抱我的孩子,和他們在一起;

我為錯過孩子的活動自責;

我發現老大對一些人工添加劑過敏,只有吃自己做的麵包對她的皮膚狀況最好;

輪班工作對當時的家庭生活形態造成困擾;

我覺得自己好沒用,既沒做好工作、又沒照顧好家庭;

 

單親家庭長大的我,心裡始終住著一個希望「回家就能看到媽媽」的小女孩,而現在,那個小女孩催促著我做一個『在家的媽媽』!加上遠在澳洲沒有其他的親人可以幫手,孩子的學校活動和作息也的確很需要一個全職媽媽在家,所以我決定放棄正職工作,做個(幾乎)全職媽媽。

這是我的狀況,所以我做了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我的朋友阿黛兒小姐就不是這樣了。美國公司的高級主管,管理整個東南亞地區的銷售和市場走向,每兩個星期就要飛一趟東南亞。她最害怕school holiday(學校假期)!為期兩週的學校假期就足以把她逼瘋!她對我說:「跟孩子一整天相處這麼長時間,我快瘋了!我都不知道要做什麼!每天我都在算還有幾天他們會回到學校,每天早上睜開眼睛我都恨不得馬上拎著行李跳上飛機!!!」

阿黛兒的兩個孩子跟我的孩子年齡相仿,她很幸運地有與她同住的媽媽可以做她的後盾,還有一大票兄弟姐妹住在附近,已經成年的姪子姪女隨時可以幫忙接送或照顧孩子,先生的工作時間也很有彈性。

這是她的條件,所以她做了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另一個朋友莉莉,是單親媽媽。

依照當時澳洲的社會福利制度(現在已經有點變化了),單親媽媽每個月有福利金、孩子本身有福利金、租房子有補助、孩子上幼兒園等等的開銷也都有減免。莉莉在大學做行政秘書,她要是當個『無業單親媽媽』所領到的社會福利金會比她的薪水還多(因為有收入福利金就降低了)。但是莉莉說:「不行不行!要我在家做全職媽媽我會死!我寧可把錢全拿去給托兒所和保姆我也要出來工作!」

這是莉莉的心態,所以她做了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婦女,人各有志,條件與心態也各有不同,沒有孰優孰劣,了解自己的強項,為自己做出最合適的選擇,才能做個自在的自己。在家不在家、工作不工作,只要媽媽快樂、孩子就會快樂!

 

如果妳不放心孩子的生活大小事都假手於他人,又沒有可以信賴的親人可以幫手,於是無法專心工作,工作時也不快樂;回到家面對孩子又覺得自己不夠盡責,還是快樂不起來;覺得自己非常喜歡和孩子在一起,和孩子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話題、做不完的事;無論做什麼只要跟孩子在一起就好!錯過孩子成長的里程碑會恨到搥心肝、在家比上班快樂,那麼妳知道,妳的強項是做『媽媽』,做一個全職媽媽會讓妳很快樂、很自在!

 

家裡有個媽媽的確是一件讓人覺得很安心、很幸福,有時候也實在很方便的事。(尤其是接到這種電話時:「喂,這位媽媽,你的小孩病了請你ASAP來接她回家!」--澳洲學生不一定都有保健室可以躺,生病了家長就要儘快接回家!)

但若是家裡有個不快樂的媽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家庭主婦、不是每個人都擅長家事,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一直和孩子在一起!

年輕時讀小說,都覺得所謂的『少奶奶』跟孩子的關係一定很疏遠,孩子從來不用自己餵、自己照顧,哭了就叫奶媽來抱走。孩子對媽媽來說就好像一個玩具、一件裝飾品。

但是自己當了媽才發現,哎呀~~我要是少奶奶命那我跟孩子的關係肯定好的不得了啊!不用花時間做家事,煮飯、洗衣都有人代勞,我只要全心全意地跟孩子相處就好了!當然孩子該教還是得教,但是多了個奶媽或丫鬟幫手,我有的是時間慢慢教、我可以心平氣和地教。帶孩子出門也不用像神力女金剛一樣扛包扛車扛小孩,搞得自己狼狽不堪!只要優雅地牽著孩子的手欣賞沿途的美景(也被人欣賞)就好了!

 

如果妳受不了孩子的吵,需要時間逃離孩子、轉換心情、喘口氣,做個職業婦女覺得更自在、更快樂!那麼妳真的不需要執著於「在家才能當個好媽媽」,不見得要『以量取勝』,但是可以提高親子相處的品質!因為不常在家,妳可能反而會更珍惜、也更能享受當媽媽的每分每秒,把和孩子相處的一分一秒都發揮到淋漓儘致!

 

人生是一張充滿選擇題的考卷,答案永遠在變,選擇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別忘了,當下的選擇雖然是這樣,幾年後,可能孩子的狀況變了,可能環境條件變了,可能心態轉變了,我們隨時可以做出新的選擇,優雅轉身,重要的是記得我們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也請依定要保有願意改變和接受新挑戰的信心。

媽媽不用全能,但是一定要能找出自己的強項,做出對當下的自己最自信,也最自在的選擇,自在的媽媽才能養出自信的孩子, 孩子未來也才會懂得檢視自己的特質、衡量自己的能力,把握自己的長處發揮出它的最大值!

 

人生,不可能什麼都要,做媽媽何嘗不是?

 

妳呢?哪個才是最自在的自己?

 

 

 

PS 對於『做媽媽』有自我懷疑,覺得自己怎麼做都沒有別的媽媽好嗎?下週我們一起複習:好媽媽之日常活動篇~

 

 

Photo by jurien huggins on Unsplash

--

加入「二花小姐」粉絲專頁,分享更多在澳洲工作、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