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講正事了(正經)…

是說,總不能讓我的傢俱死的不明不白…(沒發摟到傢俱的故事的朋友請參考:屎尿訓練(go quick quick) 與 阿娘為我的傢俱啊)廢話少說,先抓去打一針以消我心頭之恨!

話說若曦同學既然身為一隻導盲犬寶寶,好歹也得做一些跟導盲犬有關的事吧? 說時遲那時快,協會的點召單就來了!所有的狗寶寶都要回原單位參加為期一天(切,才一天,怎麼不去久一點?)的Puppy Preschool~

說是給狗寶寶上課,其實根本是老奴們回去參加集訓,專業的狗狗訓練師(trainers)會向所有寄養家庭講解小狗該遵守的規矩、該怎麼讓他們守規矩,還有需要學會哪些基本訓練。澳洲有很多類似的私人狗狗訓練師(puppy school, puppy trainers, dog trainers)親自到府教主人如何幫狗狗養成好規矩,這種服務平時可是要價不菲,這時候歐巴桑性格就出現了,就當做賺到一堂免費的訓練課吧,以後真的要養狗就可以派上用場了(還有以後?)。

先說規矩(家裡有養狗或是準備養狗的人都可以參考,因為這些規矩不只是針對導盲犬,而是以幫助狗狗融入家庭生活又不過於打擾家庭生活為出發點!

不過我本來就不是個擅長守規矩的人,所以其實很多規矩我已經忘了,舉幾個重要的說說就好:

 

Rule #1: 不准上沙發、上床Oh yes!!!!咳咳,孩子們,不是我說的,是人家規定的噢!噗~)

因為狗狗上沙發、上床這種習慣一旦養成了就很難改過來,還是小狗的時候很可愛抱起來很溫暖,等到變這樣…

就也太擠了吧…

 

 

另外,狗狗身上難免有寄生蟲,加上澳洲公園、bush很多,狗狗常常在這些地方跑,雖然都有定時吃藥,但要百分百杜絕還是不大可能。所以協會必須堅定他們的立場,免得之後衍生出一些疾病問題很難釐清責任。

最後考量的一點與第一點相關,狗狗上沙發上床的習慣很難改,萬一將來他們服務的對象不喜歡狗狗上沙發上床,但是狗狗在寄養家庭裡已經養成這種習慣了,那就很難處理,不但有潛在的危險(想想看,人家眼睛就在不方便了,往沙發一坐坐到一條狗,還是大條的…)還可能造成衝突(就講不聽氣死人啊)。

 

 

Rule #2:不可以跳

狗狗在興奮的時候常常會跳起來往人的身上撲,小狗跳起來很可愛,但是大狗跳起來就很驚嚇了!高興或激動的時候蹦蹦跳也是會持續狗生的習慣,為了避免一不小心撲倒盲人(驚!)或是對路人造成意外傷害,這個習慣一定不可以有!應對方法就是要在狗狗跳起來的時候大喊“No!”然後轉頭不再跟她玩,讓她知道這樣的行為會讓她失去主人的注意力,她就不再覺得有趣,慢慢就不會這麼做了。(根本養小孩嘛)

 

 

Rule #3:家裡要有界限(Boundary

可以把家裡區分成狗狗可以去和不可以去的區塊。這點對吸狗毛吸到想罵髒話的媽媽真的很有幫助… 雖然難免還是會因為人的走動把狗毛四處帶,但是狗狗活動範圍掉毛掉的那一個叫做多啊!怎麼多?多到我每天拿我的呆森吸塵器只吸客廳&廚房這兩個區域,每天吸喔!都可以吸出一整桶狗毛,更別提她進進出出帶回家的塵土了。


聽訓練師說我們才知道,狗狗的界限訓練非常的神奇!一開始訓練時要先用東西把他們不能過去的地方限制住,一陣子之後狗狗習慣了,即使把柵欄拿掉,她只要走到那裡,腦子裡的程式就會逼逼啟動,自動就停住不再往前了!

 

若曦條款

因為若曦實在有夠愛吃,無論她正在做什麼,就算在熟睡中,只要一聽到我在廚房洗或切,立刻瞬間移形換位跟在我後面!以前沒養過寵物的我一開始也不以為意,就由著她去,常常不小心踩到她或被她撞到,直到後來發生好幾次我端著一鍋熱湯一轉身差點被她絆倒,才意識到事情有點嚴重,她都悄悄地來悄悄地跟著,我一個明眼人都沒發現她已經來到身後,那眼睛不方便的人豈不是更危險?在一次的家訪時我跟訓練員提出這個疑問:有沒有規定狗狗不要進廚房?家訪員說目前是沒有特別規定,怎麼了嗎?

一年後我們再拿到新的訓練手冊時發現規則多了一條:「狗狗不允許進入食物準備區」,應該就是若曦條款…。

(請盡情拍打餵食)

 

 

再來就是基礎訓練。

寄養家庭不需要做什麼很難的訓練,重點在讓狗狗習慣「聽話」(乖),會一些江湖走跳的基本功就可以了!之前有提到語言的問題,平時我們喜歡跟若曦講國語講台語講英語都可以,唯獨就是這幾個基本指令要讓她習慣英文!

第一件就是

 

坐下Sit

你一定想說這算什麼技能?是的,坐下不算什麼,該坐的時候坐不該坐的時候就給我立正站好是需要訓練的…。

像這樣就大誤!主人就會生氣轉頭就走(好生氣,有沒有…)

導盲犬在待命的時候需要坐下,但是這種時候常常都是在環境吵雜的戶外,所以除了會聽口令,還要能認手勢。身為一隻導盲犬可不是想坐就坐想趴就趴的,一般狗狗在等待過馬路時會習慣性的坐下, 但是導盲犬在過馬路時一定要站好,耳聽四面眼觀八方,因為眼睛不方便的主人全靠感覺導盲犬的肢體動作決定要停要走,所以導盲犬要是隨便坐下了,主人會分不清楚現在是什麼狀況,可能一不小心就在不該走的時候向前行了…。

很好,坐得正正才會得人疼(台語)

 

 

鐵的紀律:用餐禮節

導盲犬一律只吃乾狗糧(全部協會提供,為了讓導盲犬保持健美的身材、強健的體魄,雖然是乾糧,吃的可是高級牌子,而且餵食量都由獸醫計算過),如果寄養家庭想要offer什麼高級食物也可以,但是未來為了方便案主餵食,還是會以乾狗糧為主。

 

倒好狗食之後,有兩個步驟:Sit Wait … 最後要等主人喊ok! 才可以開始吃。記住!是OK 噢!O其他的不行噢!

這幾個步驟規定的很嚴格,但是我不太知道為什麼,是怕狗狗看到食物失控衝太快撞倒盲人嗎?(我瞎猜的噢不要認真)

 

平常摧毀我的傢俱玩具又掉滿屋子的毛,碰到這種時候當然忍不住要整一下她(又來不正經了)… 讓我們來看一下VCR (還VCR哩什麼年代 )

對對對,我承認我很壞(掩嘴笑)

一般的狗狗在吃東西時千萬不要去弄他們(標準有嘴說別人),但是因為導盲犬將來會跟案主貼身相處,所以協會鼓勵我們讓導盲犬習慣吃東西時有人在旁邊,摸摸她的頭之類的。

我們家若曦是真的好脾氣到有剩(還是其實是太愛吃根本懶得鳥我),我才敢這樣拉她尾巴,小朋友在家千萬不要學噢!

 

On the mat

 

導盲犬未來跟著主人出門在外,待命的時間很長,主人會幫他們準備一條毯毯,一來讓狗狗休息,二來主人也可以知道他們所在的確切位置,所以on the mat這個口令很重要。

 

不過狗爾泰若曦小姐不虧出生名門望族,嬌貴的很,無論何時何地那塊屁股非得坐在墊子上不可,沒墊子她就不坐下、不睡覺,非得到處去找家裡哪裡有墊子,真找不到就乾脆坐在我的拖鞋上睡,有沒有這麼嬌貴?!

養過小狗或小孩就知道,他們就是很故意在白天晚上拼命睡,半夜就起來哎起來歡,若曦也是吃完晚餐後就給我卯起來睡,等到我們要去睡了她開始精神百倍,不跟她玩她就該該叫整晚。所以晚飯過後我們就把她的床啊枕頭的全都收起來讓她沒得睡,可她偏偏就能找到一條mat, 自己on the mat還睡到打呼。 老公就把家裡所有的腳踏墊都對折起來想說這樣妳沒辦法睡了吧… 正所謂不管是大mat還是小mat只要是mat都是好mat(什麼東西啊)折起來的地墊我們若曦小姐照睡不誤。某天我妹突發奇想:「你們有沒有看過那個折報紙比賽?就是把報紙一直對折、越折越小,比賽看哪隊可以站最多人的?」於是我們開始折地墊…對折,可以睡、再對折,照睡、再折,我再睡… 折到地墊已經無法再折了…

  

硬是要睡…

 

 

左邊一步走

導盲犬就是要導盲,不然要尬麻?

導盲犬執勤時有固定的位子,就是要走在主人左手邊約一步的地方帶路,不但要隨時注意路況,還要不斷注意主人的腳步、調整自己的速度, 需要非常的專心,不可以到處亂聞亂嗅、到處跟路人和路狗三八,基本上是很違背狗的天性的訓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希望大家未來在路上看見執勤中的導盲犬時,無論他們看起來多麼可愛多想去把他秀秀稱讚她好棒棒,都請忍住不要打擾他,他們很努力的忍住不要三八、很認真的在做著他們的工作,請給他們多一點空間,默默支持就好!

 

在這裏為各位示範牽小孩,若曦雖然沒有帶上執勤的背帶,但是她已經習慣這樣走路的步調了,仔細看,她時時回頭觀察屁孩的狀況!(最後分心了,扣分!)

 

 

 

家庭活動

導盲犬根本就是主人的御前帶刀侍衛,24小時貼身行動,主人去到哪裡就要跟到哪裡!所以寄養家庭一個很重大的任務就是讓導盲犬寶寶從小就習慣各式各樣的活動(跟噪音),讓他們到處去見世面,免得以後主人帶他們參加某些活動或去某些地方時他們嚇得皮皮挫或是過於激動而無法執勤。有的狗怕公車卡車火車的聲音、有的狗怕打雷、有的狗怕過橋 、有的狗怕別的狗、有的狗看到鳥就忍不住要去追、有的狗看到小孩就想咬… 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都有,所以寄養家庭要讓狗寶寶儘量去習慣所有的活動,讓他們見怪不怪就是了!這也是為什麼導盲犬協會很鼓勵家裡有小孩的家庭參與寄養家庭計劃,還有什麼比孩子的活動更多樣化更嚇人的了?當然,有些與生俱來的恐懼可能永遠無法克服,這樣的狗寶寶最後就無法順利成為一隻導盲犬了!所以啊,路上我們看見正在執勤的每隻導盲犬都是精挑細選、經過重重關卡才訓練成功的,人都不見得能做到像他們這麼好!記得千萬要尊重他們、愛護他們,謝謝他們為人類所作出的努力與付出!

 

家庭活動之一:看電視之沒人看我自己看

 

看電視之大家都在看我也要看

 

 

 

 

看電視之看到近視眼還是很想看

 

 

 

你們家庭活動你們的,我補一下眠先

 

偶爾也要認識新朋友(若曦OS: 你哪位?)

 

坐車到處替投

看到球我就想咬破

不知是人遛狗還是狗遛人?

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也不是每樣活動都能帶狗參加,總得有把她獨自留在家裡的時候。之前說過,因為這位同學會尿在自己的籠子裡弄得自己全身屎尿,所以我特地把籠門開著讓她可以尿在外面地上,老奴再擦地就是了

沒想到回家ㄧ開門就看到這個景象… 她竟然趁著地利之便,踩著狗籠爬到洗衣機上,把我特地放在高處,接下來幾個月的預防寄生蟲藥全部一口氣吃了!!!!       同學,那是藥!是藥耶!人家的狗都要用騙的、來硬的才吃下去,妳給我當糖吃?這樣對嗎?對嗎?對嗎?

(我還打24小時緊急獸醫專線問他們是不是需要帶去洗胃…)

 

[i]下集預告:什麼東西鄰居竟然投訴我?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