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未來Family

澳洲的小學學制是一學年4個terms, 每個term平均10個星期,除了年底跨聖誕節和新年有約1個半月的長假算是暑假外(正值南半球夏季),term 與term 之間各有2個星期的school holiday。

澳洲小學的假期是沒有功課的,不是說了嗎?「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當然要認真休息,還做什麼功課?

某一年暑假我們因為要回台灣,提早兩個星期離開學校,我專程到班上跟老師請假,很不好意思我們要缺課這麼多,請問老師有沒有作業什麼的我們可以帶著做,老師非常驚訝地望著我和安妮:「 Why? Why would I want to ruin your holiday? (為什麼?我尬麻要毀了你的假期?)」

澳洲人非常重視個人生活,放假的時候盡可能不處理公事。

常常一封 email寫過去,得到的是收信人信箱的自動回覆,上面寫著:「我正在放假,從x月x日到o月o日,等我回來會儘快與您聯絡。」若是有職務代理人則會放上 代理人的聯絡資訊。澳洲人認為放假是辛苦工作應得的rewards, 是犒賞自己、好好休息和充電的時候,心裡不應該還牽掛著公事。

但是沒 有功課就表示孩子的腦子不動、生鏽了嗎?一點也不會!為了配合需要上班的父母,也讓孩子在假期中有機會接觸一些平常沒機會接觸或是沒時間參與的活動,坊間 有很多School Holiday Programs, 這些活動都跟學校課業無關,大多是運動,如網球、足球、游泳、跆拳道…等;或是藝術,如音樂、表演、演說、舞蹈…等,適應時代的變遷,也有科學、寫程式這 類的活動出現。這些亞洲家長認為對「考試」和「成績」沒有幫助的,其實無形中都在累積孩子的能力和競爭力。

 

就算只是最平常的日子,孩子在生活中其實也有無限學習!澳洲很重視孩子的生活技能,平時的學習和考試都會儘量和生活結合在一起,目的就是讓孩子不僅學科好,還要能夠應用在生活上,才不會科科一百分,卻是個生活白癡!

來舉一個澳洲小學生的考題做例子:

「題目放上路邊常見的停車規定牌子,請問學生,現在是星期二下午5點,這個位子王小明可不可以停車?如果可以,可以停多久?」

簡簡單單的一個問題裡考了:

1.生活常識:平常有沒有注意到路邊停車的這個牌子?會不會看這個牌子?

2.數學:時間觀念am/pm、時間範圍、星期二下午5點在哪個範圍裡(或外)?

3.數學:1/4是什麼,1/4小時是多久?

4.英文:日期的縮寫。

 

這些都不是課堂上、書本裡可以學到的,唯有在實際生活裡才有機會接觸和學習,但卻是社會化的必備技能。

孩子們也有很多時間可以相約到同學或朋友家完或一起出遊(playdates)。這時就是培養人際關係、與對方父母和手足應對進退的最佳練習場。

最最珍貴的,便是孩子與父母好好相處的時間!澳洲成人注重自己的休假,當然也注重孩子的假期,因為這是享受家庭生活最好的時機!即使是雙薪家庭,父母也會盡可能輪流拿休假陪伴孩子,除了享受天倫之樂,替親子關係加溫,也帶著孩子四處走走看看或來趟家庭旅遊。

尤其是年輕的孩子,生活技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便是在與父母的相處和互動間潛移默化、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

孩 子放假不見得一定要被作業塞滿才算充實,也不是一定要去報考什麼証照課程才不算虛度光陰。學習安排自己的假期時間、接觸一些平時沒有機會嘗試的活動、得到 與親人朋友有品質的相處時間、在生活情境中學習,這些,都是知識的累積、是興趣和潛能的激發、是難能可貴的生活經驗,更是為孩子將來進入競爭激烈的社會做 最好的準備!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

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