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過「你用3C帶孩子,孩子就認3C當父母」,就常有人問我:

「孩子無聊時或等待時,不玩3C要玩什麼?」

「一直說很無聊,怎麼辦?」

「電視關掉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了,一直問我現在要幹嘛?」

我們家有iPod、iPod shuffle、3台iPhone、2台iPad,我和先生各一台筆記型電腦,加上先生的桌上型電腦,還有孩子專用的電腦(給他們專用免得弄壞我們的),3C裝置從來不缺,但是我們的孩子可以說很~可~憐,因為他們沒有使用這些電子裝置的自由,唯獨有星期三晚上吃過晚飯後約1到2小時的空閒時間他們可以任意選擇裝置及用途。(當然,隨著年紀漸長或是學校假期時,會彈性做調整。)

 

出門在外無論等待多漫長,都沒有用3C打發時間的習慣,因為沒有破過例,習慣自然也就養不成。一開始真的很難、很難,難不在於對孩子說「No」!難在身邊的孩子全都在玩,只有他們被落下了。多少次特地約了年紀相仿的小夥伴一起出來玩或聚餐,結果其他的孩子每人一台(至少一台)電子裝置,唯一的互動是偶爾關心一下同伴的遊戲是什麼、進行的如何,然後又不甘示弱地鑽回自己的遊戲裡。

 

我的孩子最後也只能湊在旁邊,在昏暗的燈光下盡力把頭伸過去看那小小的銀幕裡到底在變什麼花樣。旁觀他們興趣盎然地看著別的孩子卯足全力在那小世界裡廝殺,我很心疼,真的,非常心疼,彷彿是我殘忍地剝奪了他們某種快樂的權利。我真的要很努力、很用力,才能忍住把我的手機也遞出去的衝動……。

 

但是孩子有多容易為那個世界著迷、多麼容易難以自拔,活生生的例子就在我的眼前上演著。這些孩子早就失去了和大人互動的能力,現在連與其他的孩子嬉笑玩鬧的興趣都沒有了!身處何地、和什麼人相處對他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他們只在乎掌中的世界,也只願意活在那個世界裡,與世隔絕。我不願意我的孩子也失去與人互動和欣賞這個世界的人、事、物的能力,我知道,最後一道防線我無論如何要守住。

 

等到大人們開始逐漸對電子裝置的過度使用產生危機意識,淪陷的孩子已經很難挽回。我和孩子們出門在外時,越來越多人驚訝的特地來對我說:「Now it’s so hard to see kids at this young age waiting without playing with devices!」(現在已經很難看到這個年紀的孩子在等待時沒有在玩3C裝置呀!)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真的好難、好難。人是群居的動物,同儕壓力無論何時、何地、什麼年紀都有,看到其他的孩子津津有味的看著、玩著手裡的裝置, 沒得玩的孩子難免覺得自己比別人少了什麼,眼神裡透出的羨慕很難不撼動一個母親的決心!

於是我挖空心思地想,我能怎麼做,才能讓他們不要認為:「任何時候都可以無節制地玩3C就像是吃飯喝水一樣應該?」

 

如果我是孩子,有什麼事會讓我覺得比有3C玩還要享受、還要令人羨慕?

直到有一天,我帶著兩個孩子和女兒的朋友一起出遊,女孩兒的父母皆忙於工作,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很少。當我和孩子們互開玩笑、打鬧,不經意地瞥見女孩兒投來的羨慕眼光時,我突然懂了!我們不是常常說,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嗎?!什麼產品都可以用金錢買到,唯一金錢買不到的,是親情的陪伴!

我開始回憶自己的童年,在那個沒有3C,電視和電影也非常有限的年代,我們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地打發無聊的呢?這一回想不得了啊!許多許多美好的回憶湧上心頭。我想起孩子的我們在大人的聚會裡笑翻了天地玩著各式各樣的ㄘㄟˋ拳,「我家ㄘㄟˋ」、「殭屍ㄘㄟˋ」、「國王ㄘㄟˋ」,還有更多現在想來莫名其妙但是當年卻進行地如火如荼的猜拳遊戲,什麼「超人變」、「啞巴拳」,和我永遠搞不清楚的「白芝麻、黑芝麻」!地方若是空曠一點,緊張刺激的「老鷹抓小雞」、考驗反應和記憶的「ㄧ、二、三,木頭人」、「蘿蔔蹲」、「打擊魔鬼」,還有略嫌女孩子氣的「荷花荷花幾月開」,哪一樣不是信手捻來就可以玩得翻天覆地!

除了團體的遊戲,雙人遊戲總是陪著我和母親一起打發漫漫的等車、坐車時光。我在單親家庭裡長大,大部份的生活裡就是我和母親兩人,因為沒有車,無論上學、上班、探望祖父母、出遊,都要靠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當年沒有捷運,公車路線和班次也不像現在這麼便利發達,每次出門都是一條漫漫長路!但是我們從來沒無聊過!

我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孩子,也把這些遊戲教給他們,一開始她們覺得跟媽媽學遊戲有點奇怪,但是孩子天生就是有自得其樂的能力,不管什麼遊戲玩著玩著就嗨了!等車時光是這些猜拳遊戲,就玩得欲罷不能;而餐廳裡等待上菜的空檔,為了避免吵到其他用餐客人,他們玩起桌上足球射門遊戲,隨便一張小紙屑揉成一坨就是球,兩個孩子分坐桌子兩邊球員兼守門員,進球多的人等等有選擇甜點的權利(因為我們通常都是點一道甜點兩個孩子分著吃)。

上了車得保持安靜了,我們就玩接龍。 孩子的主要語言是英文,所以我們的接龍規定要用中文,藉遊戲增進語言能力和字彙 。孩子習慣用英文思考,中文字彙也有限,他們會的就是常聽爸媽們說的,所以還真是一個檢視自己平日言行的好機會呀!

比方說:錢幣 -> 閉上你的嘴巴(是誰會這樣說?) -> 巴下去 (現在我知道是誰了…)

草莓 -> 沒事 -> 是的媽媽 (要不要還立正站好)

靠近 ->進貢(還要講故事給他們聽解釋這個詞)-> 共頹啊(還共頹啊哩!)

還可以順便正音:頭盔?還是頭歸?睡袍?還是睡跑?森林,是ㄣ還是ㄥ?好人,是ㄖ還是ㄌ?搓?還是戳?

孩子的亂七八糟接龍法,每次都讓我們三個邊玩邊笑得前俯後仰、眼淚直流!

在和孩子討論這些遊戲時,我發現,孩子平時在學校其實也有很多類似的遊戲,有的還是我們小時候玩過得呢!所以家長們不要怕孩子不懂、不肯玩這些old school老掉牙的遊戲,時代無論怎麼進步,赤子之心的天真與單純從來不曾改變!

3C產品收不起來,很多時候是因為已經習慣用3C填補所有空檔的孩子已經不知道該做什麼才能把「無聊」變成「有聊」;習慣用3C幫孩子打發無聊的父母也忘了除了3C還有什麼可以應付孩子的那句:「我好無聊!」

這是個科技的世代,科技只會越來越進步、佔據我們越來越多的生活,孩子的確需要使用科技產品的能力。但是也別忘了,他們的未來還有幾十年的時間被與科技相處、被科技包圍呀!

當孩子還在我們身邊圍繞,留給他們,和未來的自己,滿滿的親情回憶吧!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