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未來Family2017-01-03: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6663)

 

我相信幾乎所有的母親,或多或少、或遲或早,都為同一個問題反覆思考、輾轉難眠的掙扎過。

 

愛孩子是母親的天性,想為孩子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是驅策我們早起晚睡、蓬頭垢面、在家庭與孩子間像個陀螺團團轉的同時還要勻出時間吸收各樣新知、學習各種新事物的最初,也是最終動力。

 

成為母親之後,我們不斷地試著調整自己。

 

離開花漾年華、無憂無懼的個人舞台,轉身走進家庭的瑣碎與難處。

 

我們學著放慢那曾經與自己、與世界賽跑的腳步,只專心一致地牽著身旁的小手,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邁進;我們學著適應新的角色、新的生活,收起隨時都可以背起行囊出走的自由,努力把自己縮小、再縮小,然後把自己安頓進孩子的日常規律裡。餵奶、餵飯、換尿片、哄睡、洗澡、陪伴、遊戲與說故事、

整理收了又亂的玩具和滿地的書,同時,生活裡的柴米油鹽、婆媳關係、家庭紛爭,也沒因此放過我們。

 

本以為孩子大點就會輕鬆了,結果只是另一個循環的開始。接送上下學、作業、成績、補習、才藝,加上不同層面的煩惱:生活習慣的養成、品德的教育、同儕的相處、青春期的親子關係等等。

 

然而,我們已經這麼努力、這麼用心了,為什麼還會經常感到失落呢?

 

放眼那些林林總總的待辦事項,沒有一樣,是為了「自己」。沒有。

 

我們的社會對母親的慣性期待似乎就是把「自己」折疊起來,收到抽屜的最深處,最好把「自己」丟掉,忘了自己曾經是一個自由的個體,曾經,也有夢想。

 

心情疲憊的時候,難免覺得,婚姻不是牢籠,孩子與家庭才是。有時我甚至懷疑,我是怎麼會走到這一步的? 繼續這樣的腳步是否值得?我又該往哪裡走?再往下走,等在前方的究竟是柳暗花明?還是荒煙蔓草?

 

為了孩子、為了家庭,有時甚至只是為了完成家人的期待,一再的把夢想推延,眼看著曾經對生命的憧憬就要枯萎凋零,即便我從來沒有後悔過選擇母親這個角色,但是偶爾,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會為自己感到心碎。

 

身邊總不乏「媽媽界」的成功人士,似乎一再的暗示著我的無能。我和閨蜜曾經苦澀的互相取笑:妳看某媽媽天天有時間和朋友出去喝貴婦咖啡做指甲;某某人全職上班是某家大企業的高級幹部!我們怎麼光是顧小孩、做家事,偶爾兼個小差就忙得時間不夠用?我們實在是太失敗了!

 

雖然是說笑,但每次聽到或看到成功的身兼多職的媽媽傳說時,心裡的難受與挫折,卻是血淋淋的!

 

如果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心情,曾經有那麼一點點懷疑過自己,我相信,那都是出自我們想要為孩子、為家庭做的更多、更好的初衷。

 

「母親」,是世間最龐大、最繁複的職業,在母親的職場上,誠實的說,偷偷相互比較是無可避免的。當然,有比較才有進步,但是當他人的人生成為我們的壓力時,就失去意義了!因為,這從來就不是一場公平的比賽,因為這場較勁的過程,一點都不透明!

 

當我們看見那位「能幹」的媽媽,照顧孩子和家庭之餘還有很多時間「寵愛自己」,還能常常端出美味佳餚時,我們不知道的是:她有保姆幫忙看顧孩子、有阿姨來打掃清潔和煮飯。

 

當我們看見「成功」的媽媽在螢光幕前大談如何兼顧育兒與事業時,我們看不見的是:她的孩子幾乎沒有吃過一頓她親手下廚烹煮的餐點。

 

當我們聽見「很會善用時間」媽媽如何又育兒又經營事業時,我們不知道的是:她在事業草創的時期、開發業務的巔峰期,孩子都是祖父母或家庭幫傭照料的。

 

我們甚至不會知道,那個看似什麼都做得好的媽媽,因此犧牲了婚姻,以及夜夜要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

 

我並不是說寵愛自己、兼顧事業與家庭、或是有家人朋友幫手這些是犯規的。我想說的是: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條件、處在人生的不同時期。別人的人生,真的,不值得參考!除非我們擁有完全相同的條件,或是能夠全盤深入的瞭解。因為人,總是隱惡揚善的,人前的顯貴易見,人後的憔悴誰願意揭露?

 

我們過不了別人的人生,又何必讓這種不切實際的理想打擊了自己的信心?

 

想要好還要更好,就要立足在自己的出發點,檢視自己的優勢與弱勢,而不是讓我們無法了解實際狀況的別人,成為我們的壓力。

 

不用踩著他人的步伐,也能走得自信;不需要複製他人的成功,也能擁有自己的精彩。

 

媽媽們,願妳願我,都不是彼此的壓力。願妳願我,都踩出自己的腳步。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按讚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oflowersydney

部落格:http://twoflower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