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雪梨公立學校學生的公車校車(名字也太囉唆,School Bus就是了),每個父母都可以講出一卡車令人捏把冷汗或是啼笑皆非的事蹟。

 

之前說過搭錯車、忘記去搭車、自己下車沒帶妹妹下車的…。說真的,這些都是自己的責任,也是父母和孩子該一起學習的功課。老師的責任在學校教育、公車司機的責任在提供一個安全的旅程,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人應該為你的孩子負責!

  

 

安妮從Kindergarten 開始坐School Bus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小學第一年叫做Kindergarten, 第二年才是一年級),雖然出過一兩次包,但是一直都很謹慎,謹慎的程度到我某次在學校運動會幫忙時,一位我不認識的老師特地跑來對我說:「妳是安妮的媽媽嗎?我從看校車隊伍裡認識安妮的,她非常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非常謹慎地確認班次和車號!是我見過最對自己負責(responsible)的Kindergarten 孩子!」

 

所以到安妮四年級,弟弟開始念Kindergarten,我也很放心的把「攜帶弟弟回家」的責任交給她。每週有兩天他們必須在另外一站下車去參加課後活動,為了保險和方便起見,我給了她一隻行動電話,以備有什麼緊急狀況時我和她可以互相聯絡。平時我也可以用公車App追蹤他們校車的位置。

 

一直都很順利,直到這一天…。

 

20分鐘前我看App顯示校車已經到達距離我們家不遠的高中,估計最多再10分鐘孩子就會到家了。但是20分鐘過去了,孩子還沒進門,App上公車還停在高中那站。當然,App有時會不準,尤其是執行校車任務時的公車司機不見得會把追蹤器打開,所以在地圖上找不到這班車也不是太緊張。

而且校車常有意想想不到不到的狀況發生,比方說孩子上錯了車,司機得把車停在路邊等孩子聯絡父母來接,有時還得原路再開回學校把孩子交給學校老師通知父母;有時是孩子忘了下車,司機只好再開回上一站;加上校車走的路線不同於一般公車路線,不熟的司機迷路或走錯路的也大有人在;而且因為走的都是住宅區的小路,有時因為路邊停車或停船,大公車轉不過去得在原地前後嚕很久;還曾經發生過怎麼轉也轉不過去,司機只好下車沿路敲旁邊住家的門,詢問到底那台堵住了路口的車是誰家的拜託挪一下!更別提那些爆胎的、撞車的、還有孩子在車上不坐好摔破了頭得緊急送醫的…。

 

所以偶爾在路上耽擱了也是家常便飯。但是今天已經遲到快半個鐘頭了!安妮又正巧沒帶手機無法聯絡,我正要去車站等孩子,卻在門口與開車把兩個孩子送回來的同學媽媽撞個正著!

 

「二花!妳絕對想不到有多荒謬!」J連車都來不及下已經扯開喉嚨大喊!

 

我還以為我的孩子做了什麼愚蠢的事… 人高馬大的J把車門一甩,衝到我面前,

 

「那個司機竟然把孩子們丟在高中那站,叫她們自己搭別的車回來!這些孩子一路自己走回家。我女兒跟一個高中生借電話打給我,我正好在附近就去接她,開回來的路上看到安妮和一哥,就順便把她們帶回來了!」

 

「另外還有幾個孩子,車子坐不下。我不認識他們,不過他們說已經快到家了沒關係,妳要是有認識他們的父母幫忙聯絡一下!」

 

「這些孩子都很乖,其中一個較大的女孩子還拼命阻止安妮上我的車,她扯著安妮說:『不可以!不可以!妳千萬不要上陌生人的車!』…。這個司機實在太誇張了,我立刻回家投訴他!」

 

J是忙碌的女強人兼單親媽媽,來去總是一陣風,罵完馬上又飄走了…。

 

留下安妮說故事給我聽。

 

原來,公車在經過小路時,其中一邊的後照鏡讓路旁的樹枝給打斷了,司機對孩子們說:「沒後照鏡我不能開了!你們在這裡下車,前面有別的bus可以坐。」

於是把大家都趕下車,然後司機就了…。

 

從沒在這一站下過車的孩子們,根本不確定去哪裡坐、坐哪一號巴士才能回到原本該下車的那一站,但是School bus的路線孩子們是熟悉的,所以一行人決定沿著校車路線一路走回家!

 

孩子們想得簡單,但那可是1.5公里的距離,大人來走都要至少20分鐘,而且是一條非、常、繁、忙的大馬路,要經過好幾個沒有紅綠燈的路口呀!難怪J這樣氣急敗壞!

 

等我聯絡上另外一對兄弟的媽媽,她也氣壞了!兩兄弟一個一年級、一個Kindergarten, 從蘇格蘭剛搬來沒多久,兩個男孩一路走回家,途中還因為尿急到公園的公共廁所尿尿…。媽媽一邊感謝老天這兩個孩子平安無事地回到家了,一邊立刻拿起電話投訴!

 

公車有狀況絕對不是司機的錯,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但是這次這位司機處理的方式卻完全違背職業準則。司機都有對講機或電話可以跟總部聯絡,總部就在附近,可以立刻派另一台車前來支援,或是聯絡在附近的別的校車或公車去接孩子,司機也應該留在當場,確認孩子都搭上了替代公車後才離開。至少也要確認孩子都能聯絡到父母來接,而不是自顧自地離開。所以很快地就聽說,公車處二話不說把司機給開除了!

 

家有坐school bus孩子的父母,都和孩子演練過非常多次可能出現的狀況以及該如何應對。澳洲的孩子們普遍很獨立,遇到事情也習慣主動解決,但畢竟還是孩子的年紀,很多事情無法考慮得像成人一樣周到。這次的意外真的是超乎我們的想像!父母們這下皮要繃得更緊了!

 

開校車路線的司機們真的、真的都非常偉大,需要很多的耐心和細心。還請各位司機大哥大姐多費心,就算要把孩子丟包,也告訴我們一聲蛤~~

 

 

>>前情提要:雪梨小學生vs 公車校車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按讚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oflowersydney

部落格:http://twoflower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