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發表於:良醫健康網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75448)

 

“It’s ridiculous!” 同事中最年輕的莎拉一邊甩上staff room的門一邊沒好氣地喊。

 

「史密斯先生的家屬實在有夠誇張!他都已經這樣了,為什麼不讓他走?他們難道不知道他正在受折磨嗎?」

 

一時間所有正在泡茶的、熱飯的、吃中餐的同事們連聲附和。紛紛談起這位癌症末期病人的家屬如何不放棄治療,甚至許多醫護專業認為對病人此時狀況已是過於猛烈的治療方式家屬依然堅持進行。即使生命已走到了盡頭,脆弱的病體已經再也承受不住任何積極治療,家屬仍不願意接受安寧療法,讓病人在最少的折磨下慢慢走完所剩無幾的人生路。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越說越憤慨!這就是護理人員的可愛之處呵,明明事不關己,卻總是把所照護的病人當作親人看待,為他們不捨、為他們不平、更為他們心疼。

 

然而,每次碰到這種議題、這種場合裡,我總是特別沈默。

 

護理人員,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重複地幫病人翻身、擦澡、護理褥瘡、注射、給藥、進行治療、無止盡的填充和設定鎮靜劑與嗎啡,只為了延續那一口氣,為「無法面對現實」的家屬延續那口氣。病人日復一日所受的苦我們看在眼裡,實在於心不忍。

 

但是無法下決心簽署放棄急救、放棄治療同意書的家屬,真的只是不願接受事實、不願放手嗎?

 

我自己,曾經就是那坐在病床邊的家屬。病床上是我的至親至愛,我看著她受苦、看著她一日比一日瘦弱、看著她神智逐漸模糊,我知道我再留不住她,我也知道該放手讓她走。 但是決定拔管、放棄急救,我不就成了親手放棄我的摯愛的那個殺人兇手?

 

你們對我說:那不一樣。

但是對做決定的我來說,放棄救她,和殺死她,就是一樣的啊!

 

我們曾經一起走過那麼遠的路,無論一路上遇到多少難關、無論我們之間曾有多少次衝突,她從來沒有放棄過我、她對我永遠存有一份信任;而在她最無助、最脆弱的這個時刻,我什麼也無法為她做,卻該選擇放棄她嗎?我不該相信她能戰勝病魔、回到我的身邊嗎?

 

每一次當我就要下定決心的時候,腦海裡總又有一個念頭閃過:「奇蹟」。

 

那些傳說中的奇蹟呢?會不會就要降臨,我卻放棄了?

 

聽起來很可笑,等待「奇蹟」?

他們會說,這世上哪來那麼多的奇蹟?就算有,也不見得會出現在你身上!

但是、但是,人在絕路時啊,怎會不奢望任何可能?或許再等等,只要再等等,奇蹟就要出現了啊!

 

作為一個護理人員,我心疼病人所受的苦,但我也感同身受家屬的掙扎。

 

醫護人員可以給出好多合理的理由、提出好多醫學證據,告訴家屬:就只能到這裡了。 

只是,看著病床上的至親至愛,要下決心放棄治療、放棄急救,絕對不只是「專業建議」這麼簡單。

醫護人員不捨得看病人受苦,家屬又何嘗忍心?但是曾經許下的諾言、對未來共有的想望、多年的情感牽絆,誰願意做出那個無法挽回的決定?誰願意做那狠心的人?

 

親愛的臨床醫護同事們,妳們都是令人欽佩的鬥士!

站在生與死的最前線,如果妳們也遇上「不願意面對現實」的家屬,是不是讓我們在不捨病人的同時,對家屬也能再多一點點理解?給他們多一點點的時間和空間,不要太快判定他們的罪過。我們是不是能給他們多一點點的溫柔和擁抱?

因為,做決定的人,往往需要更多的勇氣。

 

因為,他們可能還在掙扎:奇蹟會不會來?我該不該等待?

 

因為,終其一生,他們可能都必須活在自己的抉擇殺死了至愛的悔恨之中…。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按👍「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oflowersyd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