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未來Family)

「那個當興趣就好,不要花太多時間和金錢。」

 

你的成長過程裡有大人對你說過這句話嗎?

 

長成大人了的你,對孩子說過這句話嗎?

 

安妮從4歲開始學芭蕾,除了搬家的那段時間,從無間斷。幾年下來,上課長度從每週45分鐘增加到1個半小時;過去3年,更增加到每週兩天下課後、每次兩個小時,芭蕾、爵士、踢撻舞;還有每週六早晨一個小時的一對一芭蕾課。一整年忙著考級、表演和比賽。

 

必須很現實的說,這些,都是需要金錢堆積出來的。

 

除了學費,還有每年都要汰舊換新的舞衣、舞鞋(三種舞就三套舞衣三雙舞鞋呀!)、表演要穿的服裝、考試和比賽的費用,哪一樣不要花錢?

 

但是安妮的志願是什麼?

她從來沒有想過要當一個芭蕾舞者!

 

安妮始終堅定地告訴我們:I want to be a vet. 我想要當個獸醫。

 

那麼,我們為什麼還願意經年累月地付出驚人的費用在跳舞這個「興趣」上面呢?

 

以我父親的觀念來看,應該把這些錢省下來,用在將來若是需要補習、請家教(澳洲也是有大學聯考的,獸醫也是個分數很高的科系),或是未來孩子想到別個國家唸書或進修才有錢用啊!

 

也有很多人問我,安妮也到了該花更多心思在課業上的年紀了,既然只是興趣「而已」,為什麼要花這麼時間跑來跑去、要花這麼多錢呢?

 

但是,對我來說,讓孩子去學跳舞,不只是興趣或好玩「而已」,而已。

 

我付錢,不是讓孩子去學跳舞的。

 

我付錢,是讓孩子去鍛鍊記憶能力。

一年裡,她必須要同時記住三種團體表演的音樂、節奏、舞步、跑位;還要記住今年考試項目的學理、動作、順序;還有她個人獨舞部分的音樂、舞步和身段。

 

我付錢,是讓她去培養專注力。

除了上課和記憶舞步需要專注力的配合。舞蹈教室裡經常同時有好幾個團體在上課或練習,同時有好幾種音樂一起放、好多人同時在說話、數拍子,要能從人聲吵雜中準確地聽到自己的音樂和節拍、聚焦在自己的舞步和節奏上,需要高度的專注力!

 

我付錢,是讓孩子去學處理團體裡人際關係。

去學即使有合不來的舞伴,還是要放下歧見且彼此尊重,合力呈現最完美的表演。學著照顧和安慰受傷了、沮喪了、挫折了的夥伴。幸運的話,孩子們會因為這樣的革命情感,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我付錢,是讓孩子去學紀律與規矩。

每個跳躍、每個旋轉都要精準,而這些,來自扎實的基礎和嚴謹的態度。

 

我付錢,是讓孩子了解: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想要站上舞台、想要站上頒獎台,沒有捷徑,只有反覆、反覆、再反覆的練習。

 

我付錢,是讓孩子去學突破瓶頸所需要的意志力。

做每件事情都會碰到瓶頸,唸書有、工作也會有。如果沒有突破瓶頸的意志力,就衝不過難關,就容易失志放棄。

 

我付錢,是讓孩子去體會:捱過枯燥乏味的重複,才能展現華麗。

那些行雲流水的表演,那些令人如癡如醉的音樂,那些我們歎為觀止的技巧,都不是一蹴可幾的。每一個完整的表演,都是一小節、一小節、一小步、一小步苦練出來的,如果熬不過枯燥的反覆練習,就無法展現美妙的舞姿。

 

我付錢,是讓孩子在每一次的跌倒、挫折和以為自己永遠做不到的失望中,培養出每一次都還是要再站起來的勇氣。

 

我付錢,是讓孩子去培養站上舞台、在黑壓壓的觀眾面前表演的勇氣信心和勇氣。

 

我付錢,是讓孩子去認識自己的身體,去學肢體的協調和平衡,最後,她會懂得愛惜自己的身體。

 

我付錢,是讓孩子未來在人生和生活的現實中精疲力盡時,有一件事能讓她感到真正的放鬆和快樂,然後繼續奮戰。

 

我付錢,是給孩子機會建立互助互愛的友誼。

朋友,絕對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資產。一生能有幾個什麼話都能說,能互相關心、互相體諒、互相扶持,開心時一起笑、傷心時一起喝醉,相伴時會頻頻回頭確定你還好嗎的朋友,是多麼的珍貴啊!

 

我付錢,是讓孩子去學堅持。為自己熱愛的事物堅持!無論再苦再累,再怎麼想放棄,她都會堅持下去。

 

我付錢,是要告訴孩子,她的辛苦我們知道,但是因為她樂在其中,爸媽就相信她做得到!

 

我們因為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小小年紀時替她們塞滿才藝課程,但矛盾的是,進入教育體制後,校內校外的才藝課除非有實用目的,如考美術班、音樂班、體育班等,全部喊卡。記得學生時期,國三和高三那年突然所有音樂、體育、家政、工藝、美勞這些非考試科目都被取消,時間用來補習數理化學,或是考試自習。

 

在很多人的觀念裡,才藝,只是才藝而已,除非將來能靠這個才藝賺錢,否則就只是個興趣,隨便玩玩就好,沒有必要投資時間和金錢。

 

但是如果我們仔細看,興趣,真的只是興趣「而已」嗎?

 

如果你說:社會就是這樣的功利和現實,沒辦法。

 

那麼,你更要看重孩子的興趣。

 

如果你怕孩子變成無法忍受失敗和挫折的草莓族,如果你怕孩子碰到壓力就跳樓,如果你怕孩子很會念書卻因為不會處理人際關係而得不到陞遷,如果你怕孩子做什麼事都三分鐘熱度,如果你怕孩子一年365天換360個工作,如果你怕孩子好高騖遠以致一事無成,如果你怕孩子碰到困難就放棄,如果你怕孩子只會埋怨別人、埋怨這個世界卻不會檢討自己、如果你怕孩子因為不懂得舒解壓力而崩潰,如果你怕孩子平時準備得很好但是每次到關鍵時刻就失常,如果你怕…。

 

那麼,請務必投資孩子的興趣,因為在這裡,他們不是只有學到文法和算式,他們可以同時學到好多東西,並且鍛鍊一生受用的態度和能力!

 

把金錢花在刀口上的父母們啊,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投資嗎?

 

(好吧,如果你真的想不到有什麼好處,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我幫你一起找找看!)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