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想那年為愛跨過半個地球來到春夏秋冬都跟人家相反,連動物都跟人家不一樣的澳洲大陸,護理是我唯一的隨身技能,不在澳洲拿執照工作要尬麻?

 

先交代一下時空背景,當年(不准去查哪一年!)澳洲護理工作法規每個州不盡相同,跨州工作還得提出申請和審核,現在倒是一卡通了,一張執照可以走遍全澳洲!

 

因為澳洲的護士、護理師資格不是通過國家考試而來,而是國家(州)認可的護理科、系畢業之後就直接取得執照(外國學生需要再加考一次IELTS)。所以台灣人很會考試的這項特技在這裡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雪梨地屬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 NSW),當時從台灣護理師轉職澳洲護理師有兩條途徑(現在還是差不多,只是法條嚴格了、規定變多了,相對的難度也增加了!):

一、直接向Nursing and midwifery board of Australia (NMBA)申請現在則是由與其他醫療專業一起合併的AHPRA, Australian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 (https://www.ahpra.gov.au/) 負責。

 

AHPRA會對申請人的學、經歷做詳細的審核。審核之細包括在校期間念過什麼科目、課程大綱與內容是什麼,因此需要準備的文件非常之多。審核之後AHPRA會決定是否能夠直接換發當地執照給申請人,或者是要求申請人去補修某些學分或實習,或是進行臨床工作的assessment 。

 

出國唸書的難處不外乎這兩樣:錢和語言。

 

我在與Nursing board接洽後了解到,非英語系國家、亞洲國家畢業且沒什麼工作經驗的我,要直接換照幾乎是不可能的,總得去補修幾個學分、實習和assessment。當時Nursing Board建議的Nursing College 算是私立學院,這一來一往約要花上一年的時間,學費也不是個小數目,即使順利畢業了拿到執照了,卻沒有澳洲本地的學歷,將來若是想轉往其他國家工作或是進修,憑台灣的學歷並不吃香。所以幾番考量後我決定還是用抵免學分的方法在澳洲的大學重讀學士學位。這就是接下來要說的另外一條路。

 

(圖片摘自AHPRA website)

 

二、完成澳洲大學學位,取得本地執照

 

之前有提過,澳洲的護理師執照不是透過考試取得的,而是憑官方認證合格的學歷去申請。

 

在這裡向大家推薦一個機構,IDP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 (https://www.idp.com/taiwan/studyabroad)

是由澳洲38所大學合力出資成立的機構,機構的演變歷史大家可以上他們的網站了解。

 

IDP 的運作經費完全由澳洲公立大學負擔,所以除了影印、郵寄等等的這些工本費外,不會向前來諮詢或透過他們申請學校的學生收取其它費用。(報考IELTS還是要付錢的,全世界都一樣!)

 

我認為透過IDP申請學校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1. IDP了解並熟悉澳洲大學、技職學校及其科系的運作,可依照各個申請人的不同情況提供適合且專業意見。

2. 沒有昂貴的代辦費用。

3. 具公信力。

4. 因為是由澳洲這邊的大學出資成立,申請過程中和澳洲學校的溝通速度快,且不會碰到被刁難或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的狀況。

5. IDP有舉辦IELTS的考試,可以直接在IDP報名考試。(當年是有人跟我說,IELTS考試的主辦單位有IDP和英國教育協會,IDP的口試考官口音比較澳洲腔,英協的則比較英國腔。針對這點我問過IDP,他們的回答是無論是IDP還是英協,都會儘量找口音中性的考官,所以這個問題應該不會太大,應該是每個人觀點不同、經驗不同所產生的迷思。)

但是,要是有以下需求(或期待),我則不建議你找IDP,免得最後不歡而散:

1. 需要有人幫你處理申請文件等事項。

2. 想要有人代寫讀書計劃、自傳等申請所需繳交的書面資料。

3. 想諮詢和代辦移民。

4. 安排homestay、食宿等問題。(這個可以到澳洲教育協會詢問,他們有提供這方面的服務。)

 

 

 

基本上IDP是一個申請學校的平台,提供透明且專業諮詢,說明該準備的資料和文件、英語成績標準等的申請要求(requirement),並協助學生遞件。但是申請文件和準備校方所要求繳交的相關資料,理應由申請學生自行全權負責。如果你願意花錢消災什麼都給人家做,那IDP就不適合你。

 

當然,IDP也不負責移民代辦!很多人到IDP去詢問:「那我要讀哪個科系才比較好辦移民??」「讀這個科系申請移民時可以得到多少點數?」

類似這樣的問題,實在就難為他們了…。專業的IDP人員絕對可以提供您適讀科系的免費諮詢,但是媒人婆可沒有在包生子的,若是以移民為目標,還請自己找資料、問移民代辦或移民工會喔!

 

坊間的留學代辦從哪裡賺錢大家都很清楚,找留學代辦或許省了點事省了點時間,但是出來的結果不見得令人滿意,而且常常都還不見得是對該位學生最有利的選擇(為什麼就不需要說了吧!)。我身邊就有很多到了澳洲一問之下才發現「蛤?原來可以這樣!」的例子。在這裡我不能說代辦騙錢,而是私人公司尋找合作的對象本來就有限,而且人家總是要賺錢,在這樣的情況下,公信力、公平公正性當然就無法跟不是以收取代辦費營利的IDP相比。

 

若是問我的意見,我會說,既然都打算出國讀書,如果申請文件、寫自傳、讀書計劃、入學申請論文等都無法獨立完成,那還是好好再考慮一下是不是真的要出國吧!因為出國讀書最難的不是申請,而是讀書、學習和過日子!將來一個人到了異鄉,無論生活上面的大小事還是求學本身,什麼都要靠自己!而且國外的學習方式本來就是要求獨立思考,申請時所需要撰寫的這些書面資料,正是校方在考驗這個學生有沒有將來修業所需的能力。一旦入學,還有寫不完的作業和動輒幾千幾萬字的報告和論文呢!現在有現成的機會可以練習,遇到困難身邊隨時有資源可求助,就正好趁這個機會檢視一下自己能力不足之處,在正式入學前把握時間好好加強自己!

 

好了,以上純屬個人經驗談,IDP沒有付錢給我。(當然如果他們願意我也是很隨和的,噗)

 

我用當時的學歷向IDP諮詢,得到的建議是可以用抵免學分的方式申請澳洲的大學課程。因為當年(唉,當年啊當年)沒有任何的碩士課程讀完後是可以在澳洲註冊成為RN(Registered Nurse)的,所以我非選擇學士課程不可。一直到我畢業,工作幾年了,才開始有NMBA認證合格可以提供碩士學歷又可以申請成為RN的碩士課程出來(超恨的啊我!)

 

我當時想,反正花的是差不多的錢和時間,我不如就拿個澳洲學士文憑,當做防身也好。所以最後我選擇了一間提供12個月密集課程的大學, IDP給了我一張澳洲學校要求的文件清單,我就風風火火地到處申請文件去了!

 

IDP同時也會告訴學生要申請的該間學校是否提供conditional offer。 就是你是不是可以在沒有英語成績的情況下先申請,學校審核通過後發給你一個conditional offer, 這個condition (條件) ,就是要等你英語成績達到標準後才會再發出正式的入學許可。

 

最折騰人的就是申請文件啦,還好現在台灣公車、捷運都很方便,想當年我光等公車就已經天荒地老了!但是一旦遞件,申請結果很快就下來了!這裡還有一點要提醒想到澳洲唸書的莘莘學子們,文章開宗明義就說了,這是個春夏秋冬都相反的國家,所以澳洲學年的開始不像台灣是每年的9月份,而是2月份喔!有的學校、有的科系接受mid year entry, 7月入學,就是從人家的下學期念起,也晚人家半年畢業,但不是每個學校、每個科系都有提供mid year entry,尤其是護理這種牽涉到實習安排的科系。

 

才說個決定要直接換照還是唸書拿執照就這樣落落長了,準備英文和考英文的事下次再說吧… (如果有人還有興趣聽的話再來說蛤)

 

------

幫各位總結整理幾個網站:

AHPRA, Australian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

https://www.ahpra.gov.au/

 

IDP,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  

https://www.idp.com/taiwan/studyabroad

 

Nursing board裡提到關於海外護理師和助產士在澳洲申請註冊的方式:

http://www.nursingmidwiferyboard.gov.au/Registration-and-Endorsement/International.aspx

 

海外護理師和助產士澳洲申請註冊所需之相關資源:

http://www.nursingmidwiferyboard.gov.au/Registration-and-Endorsement/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application-resources.aspx

 

在澳洲讀書大約要花多少錢呢?

https://www.idp.com/australia/studyabroad/australia/costofstudying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