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學了啦!」當你的小舞蹈家、音樂家、運動家突然嘟著嘴這樣喊,我們做父母究竟該如何是好呢?

 

都已經投資下去了,怎麼能說放棄就放棄?

怎麼能這麼沒有責任感?當初是你自己說要學的,什麼都買了,現在又說不學?

爸媽小時候想學沒錢學?現在有這個條件給你學你還不知道珍惜?

 

通常父母的第一個念頭,總是想要說服孩子繼續下去。常常曉之以理不成會試著動之以情,往往最後忍不住逼之以威,甚至...動之以武,搞得大人氣小孩哭,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其實,在進入青春期前,孩子的「情緒」遠比他們對「才藝」的堅持重要。

如果孩子已經不能樂在其中,再多的堅持也是枉然!

 

台灣的孩子報名很多才藝班,都說西方人養孩子比較放鬆,澳洲的孩子上學沒有教科書,那孩子不上才藝班嗎?

錯!上的才多!雪梨的公立小學下午3點就放學了,很多孩子星期一到五下了課後都有活動,星期六一大早還要全家早起去球賽!

 

澳洲人常笑稱家有學齡期孩子的媽媽們為「soccer moms」, 因為我們不是在載著孩子趕去各地的球場比賽的路上,就是在球場邊吹冷風看孩子們踢球。

球類運動最折騰人,除了下課後固定的上課/練習外,球季開始時就要到處巡迴比賽,連週末假日都要全家出動去場邊加油吶喊。

運動一直是澳洲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甚至不可或缺的一環,被我這樣一個台灣出生、成長的瘦弱媽媽視為折磨的活動,澳洲父母們是很樂在其中的。場邊永遠是父母加油的身影,沒有參加的手足就在旁邊的草地或是公園自成一個世界玩耍,若是週末早晨的球賽,那就全家一起在場邊坐下來野早餐,又是一種生活情趣!(但是抱歉我還沒開始懂得欣賞...我一心只想著我那溫暖的被窩啊!!)

除了各式各樣的球類運動外,台灣父母視為「才藝」的:繪畫、舞蹈、樂器、外語... 澳洲孩子一樣沒缺席!

不同的是,這些活動不稱作「才藝」,充其量不過是課外活動、課後活動,所謂的afterschool activities。

就字面上解釋,activity, 是動詞act的名詞,是形容詞active的名詞,

亞洲家長認為是「才華」、是「藝能」的項目,在澳洲不過是讓孩子們動(act)、讓他們有活動力(active) 的各種活動!只比胡搞瞎玩有結構一點而已...

 

台灣父母多希望孩子從小培養才能,贏在起跑點,扎根要深,就要開始得早,堅持得久!
澳洲教育則主張,在進入青春期前,學齡期的孩子最首要的任務就是廣泛的接觸各種活動、累積生活經驗,學藝不在精,在廣。

 

台灣父母普遍認為,學習如造樓,地基打得好,房子才蓋得高、蓋得堅固。

澳洲文化卻認為,孩子的成長像樹,唯有讓樹根盡可能地伸長、蔓延,才能為長成大樹吸取到足夠的養分!

 

 

 

 

於是,當孩子氣嘟嘟的宣布要退出球隊,或是拒絕再繼續學習才藝,這時候與其教訓孩子沒有毅力,威脅利誘試圖說服孩子改變心意,不如先檢視哪裡出了問題。

提供幾個步驟:

 

 

1.先了解孩子不喜歡的點在哪裡?

 

出問題的是活動本身?還是參與活動的人?還是時間?

學東西、參與活動,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孩子可能單純的不喜歡這項活動,或許太困難了,或許這項活動佔據了太多本該屬於她玩耍的時間,也有可能孩子是和老師/教練、同學出現了衝突,更或者孩子的行程表早已排得比候選人拜票還要滿,累都來不及了哪還有興趣!

父母可以先跟老師談談,詢問孩子平時課堂中的表現,聽聽老師的意見。再回過頭來詢問孩子,找出問題的癥結。

 

 

2. 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不喜歡的情況有很多種,了解問題之後當然就要解決問題囉!

以時間來說,活動或上課時間能不能做調整?找出一個最適合孩子學習的時間,不但增加孩子的學習動機,學習起來也事半功倍!

課程而言,孩子是比較適合一對一教學還是團體班?有的孩子很需要老師的注意力,或是比較內向不喜歡在太多人面前表現,這樣的孩子就比較適合單獨教學。

相反的,有的孩子覺得學習剛起步,有同儕的陪伴較有動力,同儕間的競爭可以成為良性的壓力,這樣的孩子就適合團體學習。

最弔詭的就是學習項目了!孩子可能真的很喜歡球類運動,只是這次我們沒選對球種,不妨換一種試試。同樣的,孩子可能真的喜愛音樂,只是還沒找到對的樂器!這時雙方都不要沮喪也不要輕易放棄,不停的嘗試正是學習的不二法門,不是嗎?天才提琴家可以彈得一手好琴,但若是沒機會碰到提琴,天才也只是埋沒了啊!

 

3. 確認不是一時之氣

孩子有時可能只是跟小夥伴們有了爭吵,可能只是輸了一場比賽,或是被老師罵了,便賭氣說不參加了。

如果只是一次性的抗議,不妨給孩子,也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過一陣子後再一起來重新評估情況,便能做出比較客觀的決定。

 

充分評估各方面的狀況後,父母可以視情況選擇,該讓孩子在學習告一段落後再停止(如:這個學期結束),還是既然孩子已無心參與,不如當機立斷不要再勉強下去徒然浪費時間。

爸媽一定會問:一旦順遂了孩子的心願不學了,是不是就會養出一個沒有毅力、遇到困難就放棄的退縮者呢?

不會的!青春期前的孩子就是靠著嘗試才能了解到自己真正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如果不給孩子選擇的權利,無形中他們便無法懂得意見受到尊重的價值,久而久之他們便因為怕選錯而失去了嘗試的勇氣!

勇於嘗試新鮮事物才是這個時期的孩子最需要擁有的精神,而擁有這種精神將會是他們一生最珍貴的資產!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