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未來Family

 

我以為,讓孩子有乾淨的生活環境可以居住、衣物用品可以使用很重要。

我以為,把家裡弄得舒適整齊、窗明几淨,孩子的日子才舒服。

我以為,這是我身為「媽媽」非常重要的工作!

但是,偏偏孩子是面照妖鏡,他們就是會告訴我:你並不是你以為的那樣!

 

好多年,每天早餐完畢送先生出門後,我的習慣是先整理早餐的殘局、收拾昨晚洗乾淨、晾乾了的碗盤,然後清洗早餐的碗盤和餐具。一切整理就緒之後,才開始和孩子的活動時間,通常是讀書,因為剛好兩個孩子都喜歡在還有點懶懶的早晨先讀點書,讓腦袋和身體慢慢醒過來。而我忙於整理、清洗的這段時間,孩子要不是坐在餐桌上乾等(因為餐桌就在廚房裡,坐在飯桌=在媽媽身邊),不然就是在客廳邊隨便玩著什麼,邊等待早晨的媽媽說故事時間。

安妮就是這樣渡過進入小學前的那些年的,一直都安安靜靜地等待,偶爾探頭來問:「好了沒?」,卻從來沒有抱怨過,我覺得一切就是這麼理所當然。弟弟偏偏是一面不折不扣的照妖鏡,我常常覺得他就是老天看不下去安妮的懂事和乖巧,派來收服我這個妖怪媽媽的。

某個爸爸和姊姊都出門後的早晨,對著轉身準備動手整理的媽媽,弟弟說他有話要跟媽媽說:

(纖纖玉手,請點影音)

 

突然,我發現,原來孩子的快樂只是這麼簡單!
原來我以為「只是一下下」的整理工作,在孩子的眼裡竟是橫亙在他與媽媽間的巨大障礙!

我試探著問他:「可是這些碗都還沒收、還沒洗耶,沒 關係嗎?」孩子揚起小臉安慰似的對我說:「沒關係啊!他們等一下還會在,等一下洗還可以,我可以幫忙啊!」是啊,英文常說, “It’s not going anywhere!” 意思就是:「這件事又不會跑掉,什麼時候做都可以」

我笑了,是啊!有什麼比一覺醒來,能趕快依偎在媽媽懷裡聽故事更重要的事呢?

 

 

之前我常常和孩子玩到一半,或甚至才正要開始玩時,眼睛瞄到這裡亂了、那裡髒了,就趕快先去收拾、整理。但是從那天起,每次我因為「看不下去」忍不住要去整理、打掃而必須犧牲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時,我都先問他們:「你們覺得這樣很亂嗎?」、「覺得不乾淨很不舒服嗎?」
當然,大部分的時候,答案都是:「不~會!」漸漸地我發現:孩子對於「乾淨」和「整齊」的標準與我所認定的根本天差地別!而他們所認為「重要」的事,和我的「優先順序」也大相徑庭!

仔 細思考後,我把我的整齊清潔標準降低,不是不做,而是重新排列我的優先順序,孩子必須排在最前面!平時只要保持一個程度的整潔,每天10分鐘簡單的吸塵,傢俱底下、沙發 坐墊下、小地方的灰塵這類「who cares」的工作,就每1~2個月再和孩子一起動手整理(後來我都是利用school holiday 孩子在家的時間)。這樣一來不但每天可以省下好多時間專心陪伴孩子,還可以把孩子納入一起做家事的計劃中,帶他們學習做家事的技巧,也享受把居家環境打掃 乾淨的成就感!

 

 

孩子在家的時間就這麼幾年,需要媽媽陪伴的日子就這麼些,未來我有幾十年的時間可以保持一個一塵不染的家,如果這不是孩子心目中最想要的、最看重的事,我又何必急於一時?

我希望孩子的記憶裡有媽媽的笑臉、而不是媽媽整理家務的背影。

我希望孩子的記憶裡有媽媽的陪伴、而不是無止盡的等待。

再說,把家裡弄整齊、弄乾淨了,潛意識中就不希望又被弄亂、弄髒,而這無形緊箍咒就會轉嫁到孩子身上。原本是要給孩子舒適的生活環境,結果卻束縛了他們的活動、增加了他們在「家」的壓力。這樣一個整齊清潔的家,究竟對誰有意義呢?

很多澳洲媽媽很「懶惰」,孩子的衣服常常髒髒的,連孩子本人都髒髒的,但是他們一起笑得好開心!他們在一起做好多的事、去好多地方、玩好多東西!一開始我覺得:你們哪來這麼多時間?沒有家事要做嗎?

 

 

後來我發現有澳洲有好多這種「媽媽箴言」,有做成標語的、做成地墊的、印在衣服上的,網路上隨便姑狗也有一大堆!

從被照妖鏡顯形的那個早晨開始,這塊牌子在我的廚房已經掛了好幾年了,一直被我奉為圭臬,現在分享給每個願孩子快樂成長的你!

 

媽媽的每個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只是有時候我們以為的,不見得是孩子想要的!

每個媽媽都想要孩子快樂,但是孩子怎麼樣才快樂,大概只有問問孩子才能得到標準答案!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