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好要來聊聊澳洲小學生帶便當的事,磨蹭了這麼久,最近剛好又有人問起,所以我終於要來說了!(清喉嚨)

 

我在台灣讀小學時,帶了6年的便當,就是那種鐵盒便當,放進蒸飯箱裡蒸,第三堂課開始整間教室就瀰漫著一個蒸飯的味道。6年的小學生涯裡最期待的就是得到跟附近便當店訂便當的機會,夏天送楊桃冰、冬天送古早味紅茶的那種。(我是不是暴露我的年紀太多了…)

 

現在台灣學生的選擇多多了,也有營養午餐,尤其在冬天,中午有熱騰騰的食物吃真的是很舒服的事!

 

那澳洲這個「已開發+英語系」國家的學生吃什麼呢?

 

美國影集裡寬敞的學校餐廳、學生自己拿餐盤去點食物、一起坐下來大人般用餐+社交… … 哪有這種事!

 

澳洲的公立小學普遍都是家長準備便當,但跟台灣長大的我們所熟悉的「帶便當」完全是兩回事!因為澳洲學生的便當是吃之前沒有加熱,帶到學校後也沒有放冰箱冷藏的!沒錯,從早上8點塞進書包裡之後就一直在裡面蹲,蹲到下午快1點的午餐時間,拿出來就直接吃了。加上澳洲孩子的書包都是掛在(或丟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所以風水不好的教室書包們在那裡風吹日曬一整天也是見怪不怪的的!(好一個先進國家啊…)

  


我知道你一定要問:「食物不會壞掉嗎?」(我已經被問過千百次了,自己也是問天問大地…)

 

嗯…這是一種集體修煉、禪的境界,就是『不要去想它就沒事』,反正小孩不會抱怨…。

 

基於這種保存方式,便當帶什麼,就成了一門很大的學問。

 

夏天最麻煩,整天只能靠一個小冰寶(不能太大不然書包太重)幫忙降低溫度(根本是保心安的…)能帶的食物選擇就很有限,通常就是三明治。夾什麼?海鮮類根本不用去試,新鮮肉類也是儘量避免,所以澳洲父母用得最多的就是最近被WHO宣布跟香菸一樣致癌的火腿和各式各樣醃製肉類(… 。無言到沒有內心os了),再來就是起司(你又要問我起司不會壞嗎?…『不要去想就不會』)。

碰上我家這種不愛吃三明治的小孩,老娘只好起來包壽司、做麵包、炒飯之類的,夏天便當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容易壞,但是冷冷吃又不難吃 。

 

冬天就比較容易一點,可以用保溫罐裝熱食,至少吃起來不會不舒服。我知道我知道,熱食裝保溫罐一天不會滋生很多細菌嗎?

…『不要想就不會』(你都會答了對不對)!

 

其實不只是小學生,大部份的幼兒園托兒所也差不多是這樣。因為澳洲的食品衛生法規非常嚴格。若是要開伙準備食物,就得經過相關部門的檢查,準備食物的區域和設備都必須符合規定才行,這也意味著需要投資一筆不少的資金,所以只有少數的大型連鎖幼兒園能有像台灣幼兒園那樣的供餐服務(噢,天阿!我多想念台灣幼兒園的菜單啊!安妮回台灣上幼兒園的那一年,每個月我拿到菜單看著那些午餐、甜點、湯、點心…都很想自己也報名上學!)

 

因此大部份的幼兒園也是要自己帶便當去吃,視各家幼兒園制度不同,有的幼兒園有提供冷藏和加熱,有的只有冷藏沒有加熱,有的是沒有冷藏只有加熱,有的則是跟學校一樣不冷藏也不加熱,給他自生自滅就是了(我是說便當裡的食物)。

 

所以當初在選擇幼兒園的時候,先生就堅持要給孩子去上那種有「新鮮熱食」可以吃的幼兒園,雖然貴一點,但是他說:「正式上學之後就要吃十幾二十年的冷食物了,我要我的小孩有新鮮的、熱的食物能吃多久就吃多久!!」(任性個什麼勁)

 

澳洲小學生上學書包裡不帶書,只帶3樣東西:Crunch and sip , recess, lunch,加上一個水壺。

 

Crunch and sip –

每天早上約5分鐘的時間吃一點點新鮮的蔬菜或水果(咬起來會有清脆的喀嚓響,所以叫作crunch。Sip就是a sip of water, 喝水啦),用意在培養孩子healthy eating健康飲食的習慣。

 

Recess –

快接近中午時一個較長的下課時間,吃點心。(沒錯,媽媽的台灣魂很想說:都快中午了還吃什麼點心?)

 

Lunch –

我們學校的午餐時間都下午1點多了,吃完沒多久準備回家吃下午茶(3點就下課了啊)。而且大部份的學校吃午餐不是坐在教室好好吃吃完出去玩,而是鐘一響學生全部衝出教室放牛吃草,邊吃邊玩,所以午餐時間結束要嘛不是忙著玩都沒吃,就是玩得掉在地上請土地公吃了。(午餐時間過後那地上一整個是滿目瘡痍、遍地狼藉啊!)

 

 

安妮剛入學時我為了要給她帶什麼便當實在傷透腦筋!到底什麼食物她才會有興趣認真吃完(飽)、又不容易壞、又夠補充她整個早上消耗掉的營養呢?

 

為此我到處去問澳洲媽媽他們都給孩子帶什麼?他們自己小時候在學校都吃什麼?還特地去請教有3個孩子的隔壁鄰居媽媽。薑,果然是老的辣。

 

她拍拍我的肩膀,說:『學校午餐這種事,你就不要去想營養不營養、吃飽吃不飽了,反正他們也不見得吃,重點只要「不餓」就好,要營養晚上再補吧!』

真是~~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唱)~~

東方人飲食花樣比較多,像壽司、水餃、炒飯、肉燥飯、滷肉飯、蔥油餅、饅頭、包子等等都還勉強可以帶帶便當。西方人的變化就沒有這麼多了,總不能帶塊牛排去啃吧!所以除了三明治、晚餐剩菜外,澳洲媽媽還會給孩子帶什麼呢?

以下舉例給大家驚嚇一下:

 

洋芋片兩包加一罐果汁加一根香蕉。

冷凍肉派直接帶,因為吃的時候剛好解凍完成。(虧他們想得出來,我自己試過,超・難・吃!!!!)

罐頭湯。

高蛋白質飲品Up & Go (是要練肌肉嗎?)

麵包塗奶油、果醬。

泡麵。(早上泡好,湯倒掉帶乾的去,這…能吃嗎這?)

冷凍雞塊(一樣,吃的時候已解凍)

冷凍蔬菜(算健康…)

冷凍優格(冷凍時當成小冰寶,解凍後就變成食物,一舉兩得)

生菜沙拉(不常出現,因為小孩會吃才有鬼)

…。

 

所以我說,澳洲孩子帶便當這回事啊,就是『不要去想它就沒事』!

(打坐ing)

 

 

同場加映:

澳洲孩子最喜歡的點心(有時也當作午餐)--

玉米大餅乾塗奶油+ vegemite  

(台灣媽媽os: 什麼鬼?)

相關文章:澳洲媽媽的小確幸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