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的電視裡轉播著整場甩著螢光棒跳動的年輕汗水。

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已經過去了的青春年代。不會再重頭的,除了歲月,還有那顆激昂的心。

最近每年跨年總要感傷一次,沒錯,不是生日、不是新年,是跨年!

因為曾經有多少年呵,我也是場裡撲通撲通跳著的一粒頭,一路跳進家庭,直到有了孩子…。孩子還小的時候,時間不允許;孩子大到可以留給保姆了,自己卻失去那份激情了。日子一天天的過,今年與明年,也不過就是今天和明天。

 

我們從跳動的人群裡退出來,新的一代馬上又補進去,我們再繼續往後退,退到必須肩負下一代的養育責任。

 

他們的世界不同了,他們的音樂我們陌生了。年輕的孩子抱著吉他按著簡單的和弦, 他們或許也聽了無數次父母叨念:「弄什麼音樂,小心以後沒飯吃!」。

他們的未來不可知,卻也不可測,但心是激動的、血是沸騰的。

 

看著孩子,我忍不住想:該怎麼教?該教給他們什麼?我們的孩子才能在場內瘋狂的甩頭,在音樂結束時能理智的全身而退、認真生活,期待下一個悸動?

 

大人們啊,我們都必須面對且承認:孩子的未來世界不是我們能想像的!

 

想想還是孩子時的我們,後來長大了的這個世界,是我們的父母曾經預知的那般嗎?

 

我們父母的那個年代,call機已經是劃時代的發明了!後來的手機讓很多大人適應不良,誰又想得到現在人手一隻smart phone?

 

孩子的未來與我們的不同,也不是我們所能預測的。

 

爸媽說要考醫學系做醫生,錢賺得多又受人尊重!誰料現在的醫生錢少事多值班值到回不了家、還動不動就被告?

 

澳洲移民政策就是最鮮明的例子!

 

每年技術移民職業的名單出來,澳洲大學和專科學校的學生人數就要大洗牌一次!

 

曾經連續幾年「會計師」都在名單裡,比起技術型的專業,會計系(accounting)算是容易申請也容易念完的科系,於是幾乎所有大學會計系的海外學生人數都飆升至少一倍。有一年澳洲政府無預警的把「會計師」從名單裡剔除。理由是:很多人靠這項職業順利申請移民成功,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澳洲的會計師還是缺,這些畢業生去哪兒了?一來,很多人對這行根本沒興趣,完全為了移民而念,身份拿到當然就轉行了。另一方面,很多海外學生的英文程度其實不夠好,會計師不但要對數字敏感,真正要進入職場還需要很強的商業英文和人際溝通,這些海外學生根本找不到工作!既然開放這項技術移民沒有為澳洲帶來所需的人才,澳洲政府便決定喊停。一時間,澳洲大學會計系的人數至少掉了一半!另外遭受同樣命運的還有在台灣也曾紅極一時的IT。

 

這幾年,醫師和護理師雖然還停留在榜單上,但是審核已經越來越嚴格,正在唸書的人年年心驚膽戰,深怕還沒畢業就被除名,那這些年的學費等於掉海裡了!反而是技術類,如磚頭工、汽車修理工、電工等穩坐衛冕者寶座。

 

才短短幾年,社會的變動和科技的進步就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我們又怎麼能用「現在」的觀點,為孩子的「未來」指路?

 

孩子的未來不是我們的!該念什麼科系?做哪份工作?選哪個對象?我們的經驗對孩子絕對有幫助,但卻不是能夠左右他們選擇的最高指導原則。

 

已經不是「我當年怎樣怎樣,現在才能這樣這樣!」或是「我當年就是沒有那樣那樣,所以現在才這樣這樣!」

 

爸媽呀~當年和現在不、ㄧ、樣!和孩子的未來又怎麼會一樣呢?

 

我們想對孩子的未來指手畫腳,說穿了,不就是希望他們過得比我們好、有個「成功」的未來嗎?

 

既然如此,我們該教給孩子的,是生活的能力、思考的能力、面對挫折的能力、堅持忍耐的能力、樂觀進取的能力…。因為這些能力,正是「成功」的基石。

 

放眼那些我們所知道的「成功人士」,無論什麼科系、什麼工作、什麼機運,跟他們有一樣遭遇甚至一樣幸運的人比比皆是,他們能脫穎而出,正是因為他們有「成功」的能力!

 

成功無法複製,但是成功的條件大同小異。

 

我們不能保證孩子的人生一帆風順,誰又能保證我們為孩子安排好的人生不會凸鎚?

 

給孩子可以受用一生的「能力」,會伴隨著他們,無論做什麼都可以得心應手、越挫越勇,就算苦,也能苦中作樂、堅持到底,就算起步晚,也能衝得比別人快。

 

做孩子的人生導師,不是要將我們的想法加諸在孩子的身上,變成羈絆他們一生枷鎖。而是給孩子滿滿的愛和信任,當孩子累了倦了、受傷了、迷惘了,知道家的方向,知道家裡有無條件愛著他的人,知道父母的人生智慧,是他挖不盡的寶藏。

 

孩子的未來不可知,我無法為他們的人生背書,但是我相信,要成功一定要有「成功的能力」!

領著孩子們培養這些能力吧,那麼,無論孩子的未來長什麼樣子,我們都知道,他們有足夠的條件,讓自己過得更好!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