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刊載於媽媽經:http://mamaclub.com/learn/author/ev2753170/)

有的阿公阿嬤爺爺奶奶很有育兒經驗,但是真的要全職幫孩子把屎把尿、餵奶煮飯又兼顧品格教養,又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

 

有的另一半工作真的很忙、在家的時間很少,管家育兒的大小瑣事全都落在另一個人身上。

 

其他三姑媽、六表嫂、路人甲乙丙丁都很熱心,說起育兒又很有一套,孩子養得頭好壯壯、又會念書又拿獎…。

 

可是我的小孩誰在養?請讀我的唇:我!ㄨ、ㄛ我,三聲我!

 

「分享」育兒經的親戚朋友真的都很熱心,我們也發自內心的感激。但就好像坐在副駕出一張嘴的偽駕駛,有時真的會把正駕駛逼瘋…!

 

先生們,如果太太跑到公司,對你的工作指手畫腳,說你的企劃書寫得這裡不對那裡不好,報表拿回去重新檢討!你作何感想?一定是:「你懂個x!!」,對不對?那你下班回家只有短短幾個鐘頭的時間跟孩子相處,也沒看你動手整理家務,你又懂個…?(嚥口水,形象,形象)

 

讓我們都不要用所看到的小片段,論定一個24小時都在努力的媽媽,我們所看到的,可能只是這一整天裡唯一的一個小失誤;媽媽高度戒備了23小時55分鐘,可能剛好這5分鐘放空了一下下,如何能因此斷定她是一個失格的媽媽!

 

至於育兒和教養,誰都可以說出自己的一套,但若是真有一套黃金標準適用於所有小魔怪,小魔怪就不會叫做小魔怪了!市面上的育兒教養書也不會從百歲醫生到媽媽手記,一本又一本的出!如果你認為你的育兒道理是聖經,回去講給妳公婆聽、講給你小姑大嫂聽、講給你左鄰右舍曾奶奶李爺爺聽,看他們會不會說真的好棒棒跟他們都一樣?

 

這世上沒有一樣的家庭、一樣的人、一樣的孩子,育兒,哪能一樣?只有身為媽媽,和孩子朝夕貼身相處的人,才能慢慢捉摸、慢慢體會、慢慢拿捏出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一套方式。
 

 

尤其是住在大家庭裡的媽媽,養孩子是她的責任和甜蜜的負擔,但是她不是來參加評鑑或選秀的,這麼多雙眼睛盯著她、隨時準備開口「指導」她,她光是應付這些眼光和指令就精疲力盡有如驚弓之鳥了,我們怎麼指望她還有多餘的力氣照顧孩子、教孩子、給孩子做個好榜樣?

沒有一個老是受到懷疑、指責、糾正的媽媽,可以放鬆心情把孩子照顧好。

 

如果這位媽媽的行為沒有超出常理、虐兒、身心不健全或做出違法的事情。拜託,對一位媽媽最好的幫助,就是支持她、信任她!

除非她開口要求,請不要「幫」她!

 

想在育兒的路上幫助媽媽,就是相信媽媽對孩子的愛,相信我們會找出最適當的方式。這是一條漫漫荊棘路,媽媽也還在學、還在摸索,但是,我們真的很用心了!

 

請一定要了解,我們也會有低潮、有對自己失去信心的時候。這種時候我最需要的,不是有人告訴我:「要加油!要堅強!」天曉得,我已經很加油、很堅強了,但是偶爾,偶爾,我們都有脆弱的時候…。如果有這種時候,請你輕拍我的肩,擁我入懷,告訴我,「妳已經很認真、做得很好了!我對妳有信心!」

 

我保證,明天,我就會擦乾淚水,在育兒的路上繼續奮戰!

後記:雖是寫給媽媽,爸爸也適用。

***************************************************************************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按讚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oflowersydney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