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于未來Family: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8595)

很多人問我,西方人比較開放,聽說很早就開始給孩子「性教育」了,對嗎?

在— 性教育太沈重,保護自己的身體理直更要氣壯 裡我們聊過,「性教育」因為冠上了一個「性」字,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彷彿開啟這個話題就開啟了潘多拉的寶盒。甚至因為怕觸及這個話題會反而揭開孩子對性的好奇,所以盡可能地拖延傳達性知識的年紀,真的迫在眉睫了,也只是三言兩語草草帶過,最好大家都霧裡看花,像中國山水畫那樣朦朧一片,中間還留白…。

但是「性教育」本不該只侷限在性行為本身,性教育應該更名為「身體教育」,從認識自己和異性的外觀開始,到內在器官、生理功能、身體變化,還有,最重要的:身體自主權。而「性」,只是當中很小的一部份。

回到剛才的問題,西方孩子很早接受性教育嗎?如果性教育=性行為的資訊,答案是:沒有。

西方國家並沒有提早教育孩子性行為的知識,一樣是到了孩子開始進入青春期,身體準備開始有孕育下一代的能力時才在這個議題上著墨。

但是「身體教育」確實是很早就開始了,有多早?2~3歲的孩子就在學了!

孩子們從學著認識感覺和情緒開始,是喜歡、是害怕、是擔心還是討厭?如果覺得不舒服、不願意,如何用言語、表情或肢體語言告訴對方:「不要碰/抱/親我,我不喜歡!」

到了4、5歲,孩子開始認識自己的身體和別人的身體哪些地方屬於「私密部位」--private parts, 這些地方都是所謂的no touch zones, 「不准碰地帶」,每個人有尊重別人的義務,更有保護自己的權利

 

當大人對孩子說「抱一下、親一下,哪有關係?」時,孩子學到的是什麼?

因為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很多父母開始注重且強調孩子身體自主權的教育,但矛盾的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自主權」卻不得不在人際關係和所謂的同理心中被壓抑、被(故意)忽略,最後被犧牲、被屏棄。

當阿公阿媽、爺爺奶奶難得看到孫兒孫女,伸手要抱要親,孩子卻拒絕,這時有多少父母出於尷尬、不好意思讓長輩失望或難堪,脫口而出:「哎喲,抱一下有什麼關係?」「快去給阿公阿嬤(爺爺奶奶)抱一下,親一個!」

當有親戚朋友來訪,想牽牽孩子、摸摸孩子,想把孩子抱到腿上來親暱一下,孩子卻不願意,這時又有多少大人出於擔心落人口實說孩子太害羞、不大方,催促著孩子:「沒關係啊,給叔叔抱一下哪有關係?」「是OO阿姨啊,親一下哪有關係?」

當我們是伸手想抱孩子,想摸摸孩子小臉的大人時,又是否因為孩子別過臉去而故意戲謔著說:「哎喲~這麼小氣啊,親一下有什麼關係?」「我買過xx玩具給你、還帶你去oo地方玩耶~抱一下都不行嗎?」我們是不是也曾經逗孩子說:「親一下,這個就送給妳!」或者,不詢問孩子是否願意,直接就把臉湊上去,指著臉頰要孩子「親一個!」?還是直接就張開雙臂熊抱孩子?甚至假裝傷心假裝哭,想拗孩子一個擁抱一個吻?

孩子對大人是幾乎沒有抵抗能力的!即便孩子知道自己不願意,不舒服,但在大人的「勸說」下,堅持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好像還做錯了、還傷害了對方?!

當父母和別的大人對孩子說出「抱一下、親一下,哪有關係?」時,我們傳達給孩子的訊息是什麼?

我們傳達給孩子的訊息是:你的拒絕會傷了對方的感情、讓對方很難堪,所以你應該勉強自己,讓出身體的自主權,讓對方親親和抱抱。

孩子學到的又是什麼?

孩子學到的是:比我有權威、比我有力氣的人,要抱抱要親親,我就應該要聽話,我要發揮同理心,我的身體就應該讓他們想抱就抱、想親就親,這樣才叫大方、叫識大體、叫聽話。

那麼未來,我們又憑什麼認為孩子有足夠的勇氣和認知說:「不!我不喜歡、你不可以碰我!」?

當然,我們都不想得罪人,尤其是親近的人,也不願意被指責把孩子教得太害羞、不大方,但是教導孩子身體自主權,真的需要父母發揮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勇氣,堅定地為孩子把關!

孩子才知道:「身體自主權」是值得被絕對尊重的、是不容許折衷的。當身體自主權受到侵害,錯的不是他,蒙羞的不是他,他有大聲說出來的權利,而且,他是受到保護的!

孩子才知道:無論面對什麼人,他都有權利說不。即使一開始同意了,隨時只要覺得不妥當、不舒服,依然有說不的權利!

 

怕尷尬?父母可以這樣做

當孩子拒絕擁抱、拒絕被抱,父母可以幫忙說:「沒關係,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擁抱,都喜歡親親。」

或者是,「孩子現在不想被抱抱、被親親,等等再問問他吧!」

甚至可以用同理的方式將孩子的心意說出來,且進一步的認同他的決定:「你覺得被抱抱被親親不舒服對不對?沒關係,媽媽(爸爸)有時候也有這種感覺,有時候就是沒這個心情嘛!」用輕鬆一點的口吻化解尷尬,但是讓孩子知道他的拒絕是受到理解、得到尊重,是正確的!

孩子是我們的寶貝,如果可以,我們都想一輩子守護他們,無奈不行。於是希望孩子學會保護自己,但是我們一條條教給孩子的準則,和我們日常行為中傳達給孩子的訊息一樣嗎?一致嗎?孩子能夠分辨嗎?

無論對象是誰,都不要再對孩子說:「抱一下、親一下,哪有關係?」

也不要讓別人對我們的孩子說:「抱一下、親一下,哪有關係?」

當然有關係,孩子不願意,就有關係!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