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1111光棍節,外國人有Black Friday, 感恩節前夕的星期五緣由是什麼不見得人人知道,但是哪裡折扣殺得最多最低,每個人心中自有屬於自己的購物清單!

黑色星期五閒來無事打開水果電腦的網站,發現幾乎不折扣的水果電腦竟然給我推出一日特價!

我們家的平板是水果平板第一代,你敢信嗎?真的一直都很好用也用得很好,不過現在越來越多遊戲需要新的系統,第一代已經無法更新,很多新遊戲也跑不動了... 上個月我經過機場嫌機場免稅商店沒有真的全免稅而拒買,眼前折扣了快一枝水果鉛筆的特賣,立刻動手指,而折扣的價格當然就買了水果鉛筆給愛畫畫的安妮。

買鉛筆時水果店的員工告訴我還可以報名他們的小教室, 會有專門員工帶小團體出去戶外,教大家怎麼用水果平板和水果鉛筆配水果APP寫生和構圖,當場我就幫安妮報了名。失策的是,原本我打算把安妮丟去寫生,我就可以帶一哥去購物,但是礙於法令,我得跟著這位未成年小姐一起去戶外行腳,只好現場又幫自己和一哥也報名,一哥聽到要畫畫和走路,老大不願意。

 

大概因為是星期日傍晚,大家忙著在家培養上班情緒,整團就我們三個人而已,帶團的小鮮肉大哥哥也樂得輕鬆,一整路都在一哥閒聊。

我在後面偶爾會聽到一兩句他們的對話,聽見他問一哥:「你平常在家喜歡尬麻?」

 

一哥回答:「也沒什麼,你知道,就享受一整天躺在地上啊!」(Nothing really, you know, enjoying lying on the floor all day long!)

 

沒錯,不誇張,他最近,真的,隨!時!都躺在地上!!!!

 

他可以從最底的房間一路嚕經過三個房間,嚕過整條走廊,嚕到廚房地上繼續打轉。真的什麼都不做,就是躺在地上,有時嚕來嚕去,有時就純粹躺著發夢。

 

所以這陣子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起來啦!」「你又躺在地上尬麻?沒別的事做嗎?為什麼不去玩?」(對,呼應上一篇文,父母就愛問這種明知故問的問題)

 

除卻乾淨問題,反正我已經放棄了,也懶得幫他綁抹布在背後,你媽我就當那套衣服跟那粒頭髮整個就是一塊大抹布就是了!(怒剪抹布)

 

但是當媽的總覺得,時間怎麼不好好利用呢?躺在地上到底在尬麻?平日上學、東奔西跑,想玩玩具沒時間玩,有時間在家裡了,躺在地上什麼也不做到底在play蝦咪game? (還不如去做功課!)

 

沒想到,聽完一哥的回答,小鮮肉哥哥非常讚許地用力點頭說:

「沒錯,能躺在地上真好!能躺在地上的時間不多,好好珍惜」

 

蛤?鮮肉哥,傻了嗎你?

 

「長大了,就不能躺在地上了...」鮮肉哥若有所失的繼續說。「你看,現在你要是躺在這裡(指著人潮洶湧的人行道),大家都會說:“看!有個小孩躺在這裡,太可愛了吧!” 但要是我躺在這裡,警察大概會來逮捕我.... 越長大,能做的事就越少了啊.....」

 

這下換我若有所思了。

 

想快點長大的不只是孩子,爸媽何嘗不也在下意識中希望孩子快點長大?

 

過去這幾年,每個星期兩天,要在孩子3點放學前準備好他們的點心和晚餐,扛著兩份食物和兩大罐水,還有跳舞包和柔術包到車站等孩子放學下公車,3:40公車到站,再以跑百米的速度過馬路搭對向的公車趕4:00的跳舞課,4:45是一哥的柔術課。

每次肩膀痠痛、風吹雨淋、豔陽高照時我都忍不住想-- 吼,煩死了,什麼時候這種日子才結束啦!(孩子雖然很體貼會幫忙拿一點東西,但其實他們各自也還揹著一大包學校書包... )然後突然,安妮的跳舞課就改時間了,一哥就大到要上下一堂大孩子的課了!幾個月過去了我還是不習慣,每個星期三和星期四緊湊感依然固定來襲,但是早晨在車站和坐上公車的孩子揮手道別時已經不用再大喊提醒:「下午下公車後要用跑的噢!」

 

無論孩子的保存期限有多久,孩子的每一次長大都是在一瞬間就發生了啊!即便我們總提醒自己,好好珍惜那小小的手腳和清澈的雙眼,但又經常忍不住想快點把大人世界的規範和常理向孩子訴說。

 

記得當年年紀小,整天想著"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有張成熟和長大的臉“。覺得當個小孩真麻煩,這個不行那個不准,做什麼什麼時間做都要看大人的臉色,真想要快點長大!

 

有天我們長大了,得到了想要的,也失去曾經擁有的。

 

感嘆逝去的童年和青春的同時,又忍不住把孩子往長大裡趕。

 

現在的孩子要追上的太多了啊。看看我們身邊,越來越多孩子太早失去孩子該有的童稚的語、清澈的眼、簡單的心、純粹的快樂!

 

大人們啊,緩緩吧!

 

讓我們教孩子好好享受孩子的時光吧!
讓我們和孩子“一起”享受孩子的時光吧!

 

這樣的孩子,就不會長成像我們一樣的,急著長大但長大後又感嘆逝去時光的大人。

 

在悠悠童年中長大的孩子,心裡會有滿滿的力量。

 

因爲他會記得,曾經,他如此享受做個孩子。曾經,爸媽如此享受他只是個孩子。

 

但是我才不要躺地板_我家石英磚ㄟ_透心涼ㄟ
無藝術細胞媽媽也學了畫畫_科技真好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