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是典型的亞洲父母,相信英文是孩子未來最重要的競爭力之一。於是,兒時的我,英文班之路遙遙,如候鳥般在英文班間遷徙,而遷徙的氣候條件,莫過於「誰學出了好英文」或「誰的媽媽說很好」...。台灣市場上現在仍耳熟能詳的那幾家老字號英語班,我幾乎都待過。至今回想,30年舊事,各班的教學特色與學習心得,仍歷歷在目。
 

必須得說,多虧了我媽的孟母三遷(她負責孟母,我負責三遷),後來的英文基礎,確實是在兒時的英語學習中奠立的!我在台灣一直唸到大學畢業才到澳洲,在當地考雅思 IELTS之前只自修了4個月,很順利地一試就過,得以立即入學,3個月後進入臨床實習,同梯的澳洲同學都不相信我才剛到澳洲3個月,“You have our tongue!" 是他們給我的評語。

 

 

台灣現在的英語學習環境,早比30多年前豐富多樣許多,學習型態更趨近母語教學,為因應社會步調和個人需求,學習管道和模式也都更有彈性了。我的親身經驗告訴我,在非英語環境成長,也可以打下不錯的基礎,在這個地基向上延伸,即使轉戰英語系社會,仍能保有競爭力。現在,因為居住澳洲,我的孩子在英語環境中長大和學習,我經常想:除了在學校的時間比較長(有一半在玩跟打混..),跟在台灣上英文班,學習型態的差異究竟在哪裡呢?

 

上學就在玩,玩一玩就學到東西了,多好!

 

現代社會的交通便利和網路發達,讓孩子的世界遠比我們成長的年代複雜且瞬息萬變。面對近在咫尺的世界,語言能力,尤其是仍處於最前線裝備的英文,不再是為「未來」做準備,而是時時處處都可能碰到的「即刻」!現在學英文,需求已經不只是學「會」,還要學好、會用,並且要道地!但偏偏忙碌緊湊的生活步調,不允許頻繁的舟車來往,蘸醬油似的學習,又發揮不了太多作用,父母當然心急

 

於是有了tutorJr兒童英語線上課程,牛寶教材針對5-12歲的小朋友,透過一對一外師互動,規劃個性化專屬課程,而且還不用出門,只需要電腦和網路,不需繁瑣設定,且有專人IT支援測試,管他外面颳風下雨寒流侵襲,在家翹著二郎腿就可以在全英語環境中輕鬆學習(當然是爸媽負責翹二郎腿,孩子負責學習)~

 

不用又趕接送又趕煮飯,夫復何求啊…

 

 

好了,雖然廣告是這樣說的,我實在很好奇,在台灣學英文,跟在「英語國家」學英文比,到底能做到多“逼真”呢?
 

在體驗課程之前,英語顧問會先透過電話,用聊天的方式稍微了解一下孩子的英文程度,我實在很好奇,要是讓一個英語幾乎是母語的孩子來做測試,他的英文程度會是怎樣呢??

 

耐人尋味的是,當顧問和孩子聊完,接著與我討論時,顧問說:「他說他學英文4年。但他應該是那邊長大的吧?」

 

原來,在孩子的觀感裡,因為顧問用到"learn" 這個字,孩子反射覺得,在學校上課才是learning, 才是「學」英文。日常生活都只是「說」英文、「用」英文啊!所以10歲的他,的確只在學校「學」了4年的英文,其他時間充其量只是在用英文過日子而已...

配合各樣慶典與傳統,學習更有趣!

 

但是,把語言「學」到可以「用」,可以過日子,可以在社交、職場和學業上游刃有餘,不正是學語言的最終的目標嗎?畢竟語言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學的啊~~

 

這下我更好奇了,那設計給英語非母語的孩子的「英文課」,對英語為母語的孩子來說,是什麼樣的體驗呢?他會分辨出其中有什麼不同嗎?
 

約好的線上課程體驗時間,恰巧阿公阿媽造訪,連帶其他的表堂兄弟姊妹全來了,上線期間房間外孩子們玩得如火如荼(影片裡就可以聽到外面翻天吵),我很驚訝,前一秒還心不甘情不願玩樂被打斷的孩子,課程開始後竟然完全不受影響,非常投入在跟老師的互動中!(文末有影片)

上課前被我打斷玩樂很不甘願,上課開始後外面吵翻天了他完全無動於衷

 

其實到上課時間正式到來前,我在和孩子溝通時一直避免用“上課”來稱呼這件事。一來,會把這件事搞得太嚴肅、太正式,反而會讓孩子在心裡畫下一道「上課」vs 「生活」,也就是「學」vs「用」的界線;二來, 澳洲孩子真的沒什麼「上課」的觀念,去學校就是去玩,莫名其妙就學了新東西的感覺,真正落實了寓教育樂!

 

上學是一種享受與娛樂!

 

這些年觀察澳洲學生與老師的教學方式,我發現語言環境是一回事,老師本身的文化和教育背景,加上專業訓練以及經驗的累積,是成功引導和啟發學習的重要環節。我們總鼓勵「寓教於樂」、「在遊戲中、生活中學習」,但別忘了,這樣的前提是:教學者必須自己愛玩、懂玩、樂在教學、享受生活,才有寓教於樂、於遊戲、於生活的本錢。我自己開始教學後也深深體會,學習本身可以很枯燥、很繁瑣、很艱深,但只要學生發自內心的想學、願意學,這些都可以克服,而要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遠比知識傳遞本身更具挑戰性!

 

看他這個表情就知道課程(老師?)多有趣~

 

我修教育碩士時,第一堂課就是認識各種不同的學習方式和學說,才能適性提供教學,好奇孩子適合的學習方法嗎?可以透過這個小測驗,帶父母了解孩子的個性,一起找出最適合孩子學習的方法

→https://pse.is/NH4SS

 

tutorJr課程保有生活情境教學方式,就跟英語國家孩子學英語一樣,孩子跟著老師說英文、讀英文,更由老師引領著用英文思考,從老師和孩子的互動中,不難看出老師受過專業訓練,及一定年資的兒童教學經驗,跟孩子說話的態度、用語、速度、發音,甚至臉部表情及肢體語言,都有澳洲學校老師的影子。

 

今天的內容是天文學,是我自己平常不會碰到的單字~順便自己也學

 

還有另一點很貼心,課前在與父母做溝通時,詢問孩子的興趣或感興趣的話題,盡量挑選相關的內容作為課程教材,循序漸進,並適時給出小獎勵,孩子在玩樂中學習,不覺得這是一個「上課」,或「測試」,而是在和老師的「聊天」中,學到更多自己有興趣的話題,只不過用的是英文而已!不但增加語言的能力與信心,也對增進孩子的自信有正面的幫助。能做到讓孩子覺得學習是在玩,那已經成功一大半了啊!

 

來得正好的小獎勵,讓孩子更有動力和信心

 

很多父母常在和孩子的學習拔河,為了幫孩子裝備競爭力,免不了和孩子有些拉鋸,父母常嘆:「為什麼不懂我的苦心?」只能說,這個年紀的孩子,能「懂」已經很好了,要懂「苦心」,實在太強人所難!然孩子雖不懂爸媽的苦心,但是他們懂一件事:「爸媽愛他!」。這樣的愛,可以引導孩子、啟發孩子,卻不能拿來逼迫孩子,因此,

能夠引發對學習語言的興趣,對這個年紀的孩子是首要的!只有當孩子對學習這件事感到興趣,且能從中獲取成就感時,才能徹底吸收、享受所學、靈活運用,學習也才能持之以恆。

 

互動不僅限於聽和說,還有答題操作

 

有的人會好奇:英文為母語的孩子也需要學英文嗎?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但再想想,我們不也學了12年+的國文嗎?體驗過程結束後,孩子說:「就像在幫我已經學過的知識做複習,然後也有學到一些新東西!很好玩!」即便是在英語環境中生活,這個年紀的孩子講來講去也都是生活中常用的那些詞句,若能透過系統課程,循序增加字彙的廣度與深度,練習並強化語句的組織和組成,對孩子未來課業發展以及邏輯思考都是很好的訓練!

 

透過tutorJr的線上牛津課程,可以不受環境限制,ㄧ樣擁有原汁原味的英語學習方式,忙碌的爸媽還不用出門接送,就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學習(老天啊這多重要啊~)


 

現在,就讓孩子進行 #一對一外師互動的試聽課程吧!→ https://pse.is/NLSAA

 

課程互動影片: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