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有很多媽媽跟二花有著一樣的困惑:

明明寶寶2、3歲,甚至更小的時候就開始獨立的睡上自己的床,甚至睡進自己的房間,心裡還暗暗慶幸生了個獨立寶寶,出運了!

怎麼到了學齡前期(通常在4歲左右),反而開始倒退嚕,突然變得怕黑怕鬼怕怪獸,說什麼也不肯自己睡了呢?

二花家的二寶2歲不到就興高采烈的和姊姊搬進同一間房間,睡起上下鋪。每晚到了就寢時間都迫不及待的邀請姊姊快點一起進房間睡覺!反而是當時5歲的姊姊總是心不甘情不願,想盡辦法、用盡藉口要睡媽媽房間。即便姊姊耍詐成功睡進了媽媽的房間,二寶依然堅持自己睡在「自己的」床上,心滿意足的晚安去了~

當時我們就覺得老二果然比較獨立,反而是老大太黏人了!

殊不知等二寶邁入4歲,彷彿一夜間什麼妖魔鬼怪都來嚇他了,換他使出各種花樣要跟媽媽睡!


 

事到如今,媽媽們一定想,哎呀呀,是我教養出了問題?

還是這就真的就是傳說中的倒退嚕魔咒?

媽媽們,莫急莫慌莫害怕,其實這是孩子的情緒密碼,現在就讓二花來解密!

對學齡前期的寶貝而言,「害怕」是再正常不過的反應了!

恐懼,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這樣的本能帶領我們遠離危險,同時也幫助我們適應新的經驗。

有的3、4歲寶貝會有特定的恐懼對象,比方說:怕黑、怕狗、怕臉花花的小丑。而有的寶貝怕的是陌生的環境、不熟悉的事物、甚至新朋友!

媽媽們開始問:為什麼原本百毒不侵的社交蝴蝶變得倒小退縮、扭扭捏捏?是該去廟裡收驚了?還是要看心理醫生?

停停停,其實媽媽該高興噢!

寶貝在這個年紀突然害怕很多東西,其實是他們的聰明的表現呢!

學齡前期的寶貝會對某些「根本不存在」的東西感到恐懼,其實正是源自於他們日漸豐富的想像力!逼真的想像力讓他們開始害怕起怪獸、鬼怪,甚至受傷、死亡、災難等,都會在他們的小腦袋裡無限放大無限延伸!乖乖,說有多可怕就有多可怕!!

 

這個年紀的寶貝有時很確實的知道自己的恐懼是什麼:可能是公園裡那高高的滑梯,也有可能是隔壁那長頭髮的阿姨,更有可能只是家裡以外他所不熟悉的廁所!

有時卻又無法完整描述自己的恐懼。他可能閃著淚汪汪的大眼跟你哭訴他好怕去上學,但是卻說不出個具體的所以然來,到底想逼死誰!

 

在這裏提供幾個方法幫助媽媽們陪伴寶貝對抗恐懼:

1. 不要小看他的恐懼: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輕視孩子的恐懼!陪伴寶貝一起正視他的恐懼,他才能放心的把小手交到你的手上,一起攜手對抗恐懼這個大怪物!(就算你覺得他的點真是太有梗太好笑,也要努力忍住!)

安慰孩子絕對是人之常情!我們一定下意識地會對孩子說:「別怕別怕,沒什麼好怕的」或是「不要怕啊,慢慢的你就會交到朋友了!」

但是小小的心靈聽到這樣的話,所接受到的訊息並不是安慰,而是「是我自己做不好」「我應該要交到很多朋友的但是我卻沒有...」而就此關閉了對話。相反的,該先讓他知道你同理他的心情,「是啊,媽媽知道剛去新的幼兒園你一定很害怕」或是「剛開始到一間新的幼兒園讓你很害怕,是嗎?」聽到媽媽這樣善解人意,小寶貝一下就怕的理直氣壯起來,也願意和他最親愛的媽媽進一步分享他的恐懼了!

故意忽視恐懼,恐懼並不會就此憑空消失,因此,我們要傳達給寶貝的訊息就是:害怕是正常的!害怕是對的!我們要學習的不是“不害怕”,而是面對恐懼,打敗恐懼!

記住!千萬不要讓寶貝覺得你認為他的恐懼是可笑的、不被重視的!

 

2. 說出來 Let it go!

鼓勵他把困擾他的事情說出來。

如果你的學齡前期寶貝口語能力還不夠好,無法做具體的描述,可以試著用遊戲的方法先讓他表達自己的情緒,說出自己的恐懼。有的時候,恐懼不只是針對某樣東西或某件事,反而是建立在憤怒或是焦慮上。可能是新的弟弟妹妹出生了,寶貝很怕從此失去爸媽的愛。這時可以透過扮家家酒的遊戲,讓他“演”出他的焦慮,表達他的情緒,再用同理的心情開導她。

如果寶貝害怕看醫生,我們可以玩個“扮演醫生”的遊戲,先讓他想像醫生都做些什麼呢?然後由他扮演醫生的角色。突然他會發現:我也可以做醫生啊!醫生沒這麼可怕嘛!

如果寶貝害怕穿戲服的人,那就大家一起來角色扮演吧!最好還可以找他的死黨一起來!大家一起扮成怪獸,儘量大吼大叫,發出最可怕的怪獸叫聲!當寶貝發現自己是那個可以掌控大局的人,他就會發現其實沒那麼可怕!

3.探索恐懼
克服恐懼的第一步就是要先面對恐懼!

如果寶貝害怕打針,那可千千萬萬不要欺騙他、不要粉飾太平,當然更不要嚇他!溫柔告訴他實話,約略地告訴他將會發生什麼事,進一步跟他保證很快就結束了,而從頭到尾你都會一直陪著她,然後你們要就要一起去找些樂子,讓他對接下來的活動有所期待。

另外,也可以用陪伴他閱讀故事書或看影片的方式,讓他遠距離的客觀看待自己的恐懼。比方說,寶貝不願意騎車,因為她害怕會跌倒、受傷。那試著找一本關於小朋友學騎車最後成功的故事書(中間沒有受傷的片段的喔!)一起閱讀。同樣的,如果他很害怕怪獸,那就陪她看一部關於小男孩跟可愛怪獸做朋友的電影吧!如果他對動物有恐懼,那就來趟農場之旅吧!輕輕拍拍抱抱那些毛茸茸的溫馴小動物,用小奶瓶喂喂小羊baby,好奇的心情或許就能成功掩蓋恐懼囉!

4.讓他做主

有的時候學齡前期寶貝事很倔強的,正在經歷人生第一次叛逆期的寶貝恐怕聽不進去父母的建議,那就讓他自己來吧!暗暗地引導他,自己找出解決的方法,記住噢,要儘量讓他覺得辦法是自己想出來的,就算不是全出自他自己,至少有一部分是他自己的主意,這樣他就得意了!恐懼也就迎刃而解了!(咦?這個怎麼這麼像對付老公的方法~~ :$)

對年紀比較小,或是口語能力還未發展完全的寶貝,可以由媽媽提供幾個「策略」,然後問他他覺得哪個方法行得通?最後由他挑出一個他覺得最好的辦法,你們一起大聲讚賞這個主意,並且全心相信可以成功打敗恐懼!

 

5. 安撫物品

這個年紀的寶貝還是很吃安撫物品這一套的!無論是每晚陪她入睡的小豬仔,還是走到哪拖到哪的破毯子,都還是可以發揮出乎意料的安撫作用!

千萬不要笑他“幼稚”或是“長不大”,也不要逼他把她的定心丸留在家裡,當他學會用別的方法克服恐懼的那一天,自然會展翅高飛啦!

 
恐懼也是警訊!

恐懼有時也是一道警訊!如果寶貝的恐懼已經嚴重到會影響他的日常生活。如果他因為怕黑兒說什麼都不上床睡覺、如果他堅持不走出家門只因為怕遇見狗,當寶貝的恐懼已經到了不合常理的階段,而且越來越嚴重,那就要考慮他是不是有什麼恐慌症了,做父母的千萬不要逃避,應當適時的咨詢小兒科醫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噢!

 
(哈哈哈哈啊硬要配照片這張也太恐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情緒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