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多了職場女強人轉身走路家庭的故事,無論這個瞬間是壯士斷腕的毅然,還是母愛繾綣的柔情,似乎「媽媽回家顧小孩」這件事被賦予神聖光環後,故事就結束在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The End了。

 

王子與公主的確可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在小孩出現之前。

 

養孩子好比一場慢性病,顧得好,大家相安無事,但只要稍有疏失,生活保證天翻地覆。

 

尤其是育嬰頭幾年,好比慢性病尚未確診時,吃這也癢、吃那也癢,怎麼折騰都不對,偏偏又搞不懂究竟哪裡出了錯?

 

等到慢慢習慣這場病,平時兢兢業業充實知識,無論專家建議(醫護建議+教養書文)還是街談巷議(婆婆媽媽、巷口王阿姨說),照單全收。最怕孩子有個傷風噴嚏或身上多一個瘀青,旁邊立刻有人要說:「猴~就不聽我的話吧!」

 

多少年過去,母親的青春小鳥被睜眼七件事剪翼,活成了囚鳥,那些曾經歌頌母親照耀我家門窗的話語,變成在家閒閒沒事做、沒貢獻、黃臉婆、和社會脫節的標籤。

 

報章雜誌和暢銷書,依然大肆報導著、渲染著,誰又放下高學歷、捨棄優渥的薪水、令人稱羨的職位,心甘情願地為孩子回歸家庭。

 

這就是故事的結局嗎?

 

然後呢?

 

再如何高學歷,再怎麼曾經一統江湖、喊水會結凍,走進家庭後的女人,職位欄只剩家管,職稱只是家庭主婦。那曾經光采飛揚的榮耀,自動煙消雲散不留渣,可能還換來一句:「那又怎樣,還不是回家顧小孩?」

 

誰要這樣的故事結局啦!!

 

無論誰、用什麼姿態從職場走進家庭,那都是不可考也與我們無關的事了。

 

優雅地從家庭轉身,走出自己的人生,應該是每位母親最堅毅的目標。

 

看著母親堅毅追逐生活與理想的孩子,眼界會更寬,心會更果敢。

 

現代職場很流行一句話:進入這家公司的那天,就要決定離開這家公司的日期。

 

我說,家庭亦然。

 

決定為自己而活,絕對不是要我們拋家棄子、六親不認,而是在每一個當下,都活出完美的自己;也在每一個當下,都不忘往前看,期許一個更滿足的自己!

 

身為母親,有一項隱藏的優勢,就是有機會和孩子一起成長,在孩子的身上,看到我們能夠一起成長之處。

 

決定從家庭轉身的我,剛巧和已經一腳踏入青春期的女兒肩並肩,我們都在學習: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勇敢地承認需要改進,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否則人生就只是一直忙著在收拾這些問題造成的爛攤子,無法前進。

 

別老想著自己會陷入困境是因為身旁的人多不爭氣、多不給力。別把時間花在埋怨豬隊友、慣公婆、慣父母,想這些的時間和精力,拿來為自己活,剛剛好而已。

 

故事的結局,最終還是只有自己能改寫。

有東風、有草船,請做自己的孔明。

 

少東風、少草船,更要自己做孔明去建草船、借東風!

為自己而活,絕對不是說風涼話,親愛的,我和每個妳一樣,經歷過,也正經歷著母親的矛盾與困境。

 

過去許多年,我無法正常工作,也無法進修,我的生活裡真的只剩下:顧小孩和做家事。

 

想趁機深造念學位?澳洲的臨床碩士規定要有一定的工作年資才能申請入學。我年資還不到,還在以龜速累積。

 

想工作?想創業?澳洲人工貴,找保姆開銷大又高風險,在異鄉沒有家人做後盾,別說工作或接洽業務時偶爾幫忙顧一下孩子了,就連孩子在學校病了,都得自己想辦法請假、調班去接孩子。

 

最後不得不辭去正職,放下一切夢想和計劃,也算優雅轉身走進家庭(?)

 

親愛的,如果現在的妳和曾經的我一樣,覺得被媽媽這個角色困住了,不要心急,屬於我們的優雅,終將歸來,在那天到來前,請一點一滴為自己做好準備,就從為自己塗上一點點口紅開始吧!

 

想為自己而活,得先讓自己活起來!

 

讓我們整理好頭髮,穿上合身漂亮的衣服,由外到內,還自己一份美麗。

 

別怕跟孩子纏鬥會弄髒了衣服!衣服弄髒了可以洗,心情不行。再說,弄髒了的衣服不能再穿,和放在衣櫃裡都沒穿,結果是一樣的,但是穿過,至少美麗一回!

 

我不再去看誰又優雅轉身走入家庭,因為我的心裡一直有個目標,因為我已經從家庭中優雅轉身走出來了。

 

2014年底,我為了心裡的小小目標,一點點、一點點,卑微又渺小的摸索著、努力著。

 

2017年初,我決定要靠自己走出被媽媽這個角色困住的窘境。

 

2019年的現在,我已經重新回到職場擔任要職,拿到臨床教育深造證書,往完成教育碩士學位邁進。對於我不懂的新東西、那些年落下的知識和技術,我努力靠各種各樣的課程、證書、網路學習、夜裡苦讀補強,年初也剛完成公司成登記,許多計劃等著展開。

 

就只是這麼一個:「為自己而活」的念頭,推攘著我一路走來了。

 

人生平凡組的我能做到,妳也可以。

 

我還在走著,期待妳的加入,我們手挽手,一起優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