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代的父母不好當(好啦哪個世代的父母又好當了呢?),不好當,是因為夾在新舊交替之間,夾在東西文化之間,甚至可能夾在不曾擁有卻被要求天長地久的尷尬之間。

 

這是個傳統父母角色與家庭觀念受到挑戰、面臨淘汰的年代,我們夾在新舊交替之時,然而站在搖搖欲墜的傳統邊緣,卻尚未有條準確的道路被指出。而從航海時代、工業時代、金融時代,到今天汲汲迎來的全球數位時代,資訊的無遠弗屆加上多樣化傳播媒體的加持,讓全球化的境界更上了一層。無限放送的西方世界模樣與”成就”,光鮮亮麗地展現在新世代發著亮光的雙眼前,也緊逼著東方社會與父母做出反省、調整和改變。從情感、教養、教育、文化,就連和孩子的關係建立與相處方式,都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偏生我們生長的年代,恰巧落在社會經過經濟起飛後的大變遷時期,許多的我們可能在雙薪家庭長大,可能在單親家庭長大,可能是鑰匙兒,可能是隔代教養。很多現在成為父母了的我們,兒時大概不曾擁有過太多父母的關注,當然也就這樣長大了,但眼下面臨地,卻是高需求的孩子、高期待的社會,彷彿無時無刻都有很多雙眼睛看著我們如何做父母。對於父母“該有的樣子”,社會有期待、親朋好友有期待,就連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見,當然,我們更是不忘時刻鞭策自己盡力去符合種種期望。

 

未來的無限可能衝擊著傳統的溫馨美好,東方的謹慎蓄斂與西方的自由精神 (free spirit) 在伯仲間拉鋸,站在眼前的下一代,那環繞在他們身邊,以及將在她們身後無限延展的世界,已然不是我們這代父母曾經經歷過、能用我們的經驗套入、理解,以及預測的了,這讓我們怎能不焦慮?身為現代父母,我們時常立足點上搖擺,但這並不是一件壞事,這表示我們都使出了洪荒之力在學習,並且擁有十足的彈性,願意隨時調整角度與方向,不為別的,只為了那今天還在腳邊打轉,明天可能就頭也不回地撞進花花世界的牽掛。

 

小熊媽如同我們的化身,牽著三隻小熊的她,十八個母親節串起的育兒生涯中,小熊媽在中西觀念中悠遊,在新舊交替間輕快地跳耀,巧妙地在日常生活的大小事間,找到了平衡點。不同於多數教養分享書常有的長篇心路歷程,小熊媽的每個章節都簡潔有力,讀來彷彿一幕幕電影分鏡。閱讀當下,我們走進小熊媽與熊兒子們的硝煙現場(當然也有甜甜閃景),在劇情對白都還新鮮熱騰時,還來得及反思我們自己的戰場,參考她的經驗擬定讓我們下次能更好的策略,而小熊媽冷不防出現的幽默,又總是恰巧地與讀者心中正翻起的白眼合拍。

 

我們在學,我們在調整,我們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愛孩子,愛到心底最深之處,多麽希望孩子幼時晶亮的雙眼看著媽媽時所散法出的崇拜,能就這樣永遠持續下去。但我們知道,孩子不能只愛,還要教。面對快速更迭的科技、資訊、想法、觀念,我們是焦慮的,這樣的焦慮,難免偶爾與正急著試用新翅膀的孩子產生衝撞。小熊媽的文章來得正好,每樣生活的小事,都從愛出發,但不忘與管教和原則緊緊相扣,在孩子展翅的同時,將溫暖、善良、正直、誠實、樂觀… 所有那些我們會對著孩子睡著的臉龐輕聲說出的期許,不著痕跡地掛進孩子行囊之中,相伴一路。

 

感謝時報邀請,很榮幸為小熊媽寫推薦序,買書由此去: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4551?loc=P_0001_048

IMG_3586     IMG_3585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