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南半球的12月正處炎炎夏日,澳洲依然跟大多數的西方文化一樣,非常重視聖誕節,家族聖誕午餐就像我們農曆的除夕,而紅包當然就是由聖誕樹下的禮物取代囉!

很多人從7月開始就在期待聖誕節了,到了10月下旬,已經到處都是聖誕裝飾,商店的貨架也已滿滿地擺上了所有和聖誕節相關的產品!

 

其中一樣大人小孩最愛,賣不停也買不膩的是:Advent Calendar -- 聖誕倒數日曆

一般是做成小口袋或小抽屜,裡面想放什麼由個人自由發揮,很多有孩子的家庭都會在12月1日那天掛上(或擺出)Advent Calendar,倒數聖誕25天!每天安排不同的小活動給孩子,偶爾放個糖果或玩具之類的小驚喜。

 

 

也有這種巧克力商人想出來的花招,一天戳開一個洞,每天都有不同的巧克力!(這種我通常不買,敢送這種東西的也只有孩子的乾媽...我也只好翻白眼....)

 

 

近幾年各種產品都紛紛出招,有文具的,有玩具的,去年我還買了樂高的,沒辦法實在太吸引人... 今天看這那些成人版的(喂~不要亂想,是美妝和保養品)

這裡我就不一一介紹了,大家自己去姑狗蛤~

 

不過,市面上的產品再華麗、花樣再多,怎麼比得過媽媽為孩子親手設計、量身訂做的愛心呢?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

~~ DIY 聖誕倒數活動日曆~~

簡單、便宜,但是愛心滿滿、驚喜多多!

孩子還可以依年齡大小參與不同程度的設計跟製作,為親子關係加溫!作品不用要求完美,但是這份回憶將會永遠烙在孩子心上!

 

 

製作過程:

每年我都會設計不一樣的日曆形態,創意媽咪們可以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或是跟孩子一起討論、設計。這裡附上一個網站連結供大家參考:

http://mumsgrapevine.com.au/2011/11/20-advent-calendar-ideas/

網路上的版本有的比較華麗,相對的也比較花時間,家有小小孩或是工作家庭兩頭忙的媽媽們操作起來可能有點壓力!

這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簡、單的版本。(<--很重要,媽媽是很忙的)

這裡介紹的是我們簡單地跟孩子一起剪出25個圓紙型,用粘土膠(沒有的話用雙面膠也可以,只是要小心油漆剝落)將圓形下半黏在牆壁上,堆疊成聖誕樹的形狀,最下面我隨手拿了一塊紙板剛好當成聖誕樹的樹幹。

再將設計好的活動卡(接下來會介紹)放進圓形上半部的小口袋裡。照片中露出的紅線端就是活動卡!

孩子參與:

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幫忙剪出圓形和星星、寫數字。

小不點可以幫忙整理、黏貼。

 

 

之前孩子都還小時還更混,直接用回收A4紙,卷成25個紙筒貼上牆就算完成了

 

再來是活動卡~

活動卡因為是每天的驚喜,就得由媽媽偷偷設計了!但是還是可以請孩子選擇他們喜歡的卡紙,幫忙剪裁或打洞。

往年每天他們抽出紙卡就由我念出紙卡內容,等到開始能閱讀了,所以用英文寫讓她可以順便練習。因為學校正在練習押韻,所以我也儘量寫押韻的句子(媽媽真是一種良心事業啊

今年老大對注音符號的認識已趨近熟練,國字也認了一些,可以加上注音跟國字了!

 

 

活動卡設計重點分享:

手工藝 -- 

做的都是跟聖誕節相關的勞作(之後有機會再陸續跟大家分享),藉著這些勞作一一把家裡裝飾起來,隨著聖誕的腳步越接近,家裡跟著熱鬧起來,不但增添了溫馨的氣氛,跟買來的裝飾品相比,孩子觸目所及都是自己親自動手完成的作品,會格外有成就感,聖誕節對他們便有的更深層、更特別的意義,而不再是只有聖誕樹亮、聖誕歌、耶誕老人

 

 

戶外活動--

帶孩子去參觀各個公司行號的耶誕裝飾,很多參觀機構如博物館、美術館也都會裝飾,欣賞裝飾之餘順便來場知性之旅!

(不要問我他在尬麻...)

 

閱讀、歌唱--

有很多與聖誕節相關的故事和歌曲,傳統的、摩登的、搞笑的都有,走一趟書店或是上網搜尋,都可以挖到很多寶貝喔!

   

 

 

這些是我多年來慢慢收藏的,一年可能會買一本新的,其他的年年拿出來複習

 

唯一媽媽要稍微辛苦的,是活動記得要稍微配合天氣,所以建議媽媽可以前一天再把隔天的卡放進小口袋裡,或者是在前一天睡前記得檢查隔天的活動卡,如果天氣不適合,可以稍微跟別天的活動做調換!

預祝各位大人與小孩今年都有個愉快又難忘的聖誕!!!!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