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分享了我怎麼學英文的第一蠢步驟:聽!

回答:我怎麼學英文-聽力篇 http://twoflowers.pixnet.net/blog/post/394436725-learningEnglish-Listening)

 

聽,很多人就會跟說:啊就聽不懂啊!

是的,聽就是提供了最好的學習機會:單字

說到英文,我們都很會考試我們都知道:聽、說、讀、寫。

但其實仔細想想每個語言都是這樣!小寶寶學中文,也是先會聽才學說,入學之後先教認字看書,然後才來動手寫句子寫文章!

貫穿聽、說、讀、寫的中心元素,就是單字,單字不夠多、不會用,聽說讀寫沒一樣有搞頭。

 

上一篇文章裡有稍微提到怎麼從「聽」的過程裡抓住機會學習單字,今天再針對單字的部分多說一點。

 

單字就是這樣,沒有用到就會忘記,所以如果是利用空中英語教室這樣的教材的話,單字就一定要搭配他們的文章,多讀幾次文章,印象就會比較深刻。

 

求學階段,學英文的目的重考試不重實用,那沒辦法非得按表操課乖乖背單字。

但是要把英文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我自己找到最好的方法是『不要用單字去學英文,而是從英文裡學單字!』 (英文還沒學先學繞口令是吧)

 

我自己覺得最有用的方式就是『自問自答』。

 

用英文跟自己對話,或是設定找一個主題,用英文說出自己的想法,可以是針對時事、偶像劇劇情、討論明星都可以!

記得。反正是要找你有興趣的、有話說的。現在智慧型手機很方便,下載一個英漢漢英字典的App,自言自語到一半有不會的單字就可以立刻查詢。

 

從英文裡學單字,你會發現,學單字的原則就是不用特地去背!學單字其實就像認識新朋友,前幾次臉跟名字對不上是一定的,多見了幾次自然就認識了!常用到的單字多用幾次自然就會記住,很少用到的單字也不需要去背了,阿就很少用到咩!

 

我的孩子雖然是在英語環境長大,單字也是要學、要背,但是從來不是拿著字典或是單字表在背,而是把單字放在各式各樣生活化的練習裡,一而再、再而三地,這樣用、那樣用、倒著用、轉過來用,造句、寫詩、寫故事、畫漫畫、同義字、反義字,然後咦?說時遲那時快就記住了、就會用了!

 

當然,用字典查出來的單字不見得就是最適合那個情境使用的,可能只是意思相近的。所以要能說,就一定要搭配聽

上集跟著我聽完了火車站、麥當勞、路邊吵架的情侶後,就可以開始找你喜歡的電視劇,聽他們「說」!

一開始先把字幕開著,你很快會發現突然出現了你最近新認識的單字,這種巧遇的感覺,會讓你對這個單字的印象特別深刻!

接著,可以試著跟電視裡的話,他說一句你說一句,或是用你自己的方法,利用不同的單字和文法說出相同意思。(我當年決心不要再講破台語時也是這樣抱著我家電視看霹靂火跟話練的,練到我媽翻桌說「妳這樣我怎麼看電視!」噢好,對不起,又離題了。)

 

老話一句,無論想加強哪一方面,一定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方法,學習才有效率才能持續!

 

怎麼又繞回「聽」了?

 

矮油,都說聽、說、讀、寫嘛!要聽懂了才能說、聽完了就換你說、你說完了又換聽人家說,聽跟說就是這樣一體兩面難分難解。

而單字既然是聽說讀寫的中心思想,想能聽能說,就得累積一定的字彙量!生活應用不需要太艱深的單字,反正來來去去就是那些事,碰到了就學起來,每次碰到聽不懂的、不會說的,都不要覺得丟臉,反而要覺得很高興,又撿到新單字了!

 

(攻讀學位要寫報告寫論文,用字修辭要精辟、要有深度,那是另當別論,別說我教壞囡仔大小喔!)

 

  

 

***************************************************************************

關心更多二花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按讚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oflowersydney

 

 

 

 

 

arrow
arrow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