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為醫院規定上的一些變動,我開始認真考慮是不是該放棄臨床的工作。

其實我沒有不喜歡這個工作,反而工作的時候我都是很開心、很享受的!我喜歡跟病人互動,能為受病痛折磨的病人和家屬做點什麼,是一件很溫暖的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偏偏它就不是一份我每天起床想到要去上班就很開心的工作。而我真正一心想做的事,是當年大學聯考我心中的第一志願,受到家人強烈反對,說要是選這個科系將來我會餓死!

當時權衡了家人的期望與自己的適性,力排眾議放棄了藥學系,選擇了護理系。第一年念完差點去考轉學轉系考,因為對心裡的那個夢想依然有好多憧憬和衝動,但是大家說,第一年只是通識科目,要我念完第二年的專業科目再看看是不是真的不喜歡。念完第二年,連我自己都開始覺得,既然已經投資了兩年的時間,就把這張証照拿到,當做護神符防身也好。大學念完、國考通過,因(姻)緣巧合到了澳洲, 又想說那就先拿到澳洲的執照再說吧。接著,好不容易拿到了執照,又覺得不累積點工作經驗不是之前的投資都白費了?

 

不甘心回頭,於是一條路一直走,離原本想前往的方向,卻是越來越遠。

前幾年澳洲護理針對執照和工作新增了一些規定:若是沒有在護理領域工作超過一個年限,想回到職場必須重修Redevelopment program - 返回職場課程, 補修一些課和臨床實習。說是實習卻又不是大學護理系學生的那種,而是做正職護理師的工作,只是不拿薪水外還得繳學費。另外,若是離開護理領域超過某個年限,整個學位就得重讀了!(等於是執照被取消)

所以這些年雖然我把重心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偶爾還是得回醫院打打工,讓自己一直留在雇員名單上。但是在最近醫院新增的規定之下,如果我想繼續保有這份工作和待在護理領域,我得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相對的就得犧牲照顧家裡、家人的時間,或是,再次放棄我好不容易重拾的夢想。

我問我自己:這麼多年的學習、工作經驗,就這樣放棄了,值得嗎?我真的確定將來不會用到這張護身符了嗎?

還是再撐個幾年再看看,等孩子更大了、我的時間更多了,再談我的夢想?

呵,果然是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不敢跟家人說,我怕再次聽到那個幾十年來都一樣的答案。 

選擇放棄現在的工作,我會覺得可惜,會覺得有點捨不得。但若是必須再一次放棄自己的夢想,我會覺得很痛。明明我的心裡已經做了決定,但是怎麼也過不了理智那關,如果,那是理智。

在教養孩子的路上,在和學生對談時,我總是告訴年輕的孩子們:你們不一定要有很高的學歷,但是你們一定要勇於嘗試,然後找到一件自己很喜歡、很享受做的事情,用心把它做好,做到最好,做到比別人都好!最好把這件事變成你的工作,這樣,無論多苦、多難,你都能樂在其中、盡力克服所有的障礙!

但是我對自己的人生態度呢?像我教給孩子的那樣嗎?

是的,成人的世界常常因為許多現實因素,不得不定型。時間、工作、生計、養兒育女,都讓我們沒有不顧一切追夢的奢侈。看看我們自己,是不是日復一日做著一份自己說不上來喜歡或不喜歡的工作,卻無力改變?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這些年來,覺得自己就像一隻囚鳥,顧得了吃喝與生活的基本需求,卻難掩無法展翅的落寞?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在囚籠裡太久,幾乎想不起來曾經嚮往過的天有多高?甚至害怕離開? 

長大了的我們,就只能這樣了嗎?

我在報章裡讀到那位因家計成為修理電機的技工,在連老師都不看好的年紀決定一圓自小想學小提琴的夢,還帶著三個孩子一起進入音樂的殿堂。

我在飛機上碰到鄰座灰白了頭髮的大叔,65歲的他退休了,正在念醫學院,不為什麼,「Because I always wanted to do it!」-- 只因為我一直都想做這件事!

先生系上的秘書說45歲的她想要存錢去隆乳,因為:「Finally I can do something for myself. I want to feel great about myself! 」--我終於可以為自己做點事情,我想要覺得自己很棒!

還有工作上碰到很多學生,他們都是成年人,多數在別的領域已深耕多年,心理師、社工、工程師…。但是他們想嘗試點不一樣的事,想做自己一直以來都有興趣的事!

因為這些生命中偶然出現的人,我知道,追求夢想從來沒有所謂太遲太晚,無論什麼年紀,開始第二人生並不丟臉!

我相信,會深深刻劃在孩子腦海裡並影響他們一生的榜樣,會是父母的想法與作為如果我自己都無法做到,怎麼能期望我的孩子學會良好的人生態度?

孩子成長和追夢的過程中難免會挫折、會失敗、會喪志,父母除了做孩子的後盾,更可以做孩子的榜樣。孩子眼看著父母同在為了理想付出、努力、跌倒了再爬起來、喪氣了依然再接再勵,我相信,行為的示範比什麼鼓勵的話語都充滿力量!

有些時候有些事,很難,幾乎不可能。我們永遠可以找出100個、1000個理由說明解釋為什麼這件事做不到,但是如果一件事情可以被做到、被完成,只需要一個理由,因為「想」!

孩子的努力我們都看得見,我也相信,父母為自己的人生所付出的,孩子也終將感受。

如果,你也有嚮往的事、想追求的夢想,不妨讓孩子知道,和孩子一起設定各自的目標,一起努力。

如果,你的身邊有想追尋夢想的人,你可以不看好他不認同他,但請不要打擊他,更不要輕蔑他,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花小姐 人生態度 選擇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