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照慣例搭公車前往女兒的舞蹈教室,紅燈小停時瞥見窗外一位金髮碧眼,紮著俏麗馬尾加一身運動服的媽媽,一手輕巧地推著娃娃車,一手拿杯外帶咖啡,綠燈亮起,一路輕啜優雅從容地過了馬路。

腦海裡突然浮現幾年前看過的一篇新聞報導,內容是一位台灣女明星暢談她早已嚮往好萊塢女星一手抱娃兒,一手拿咖啡,手彎裡還攬著個名牌包的造型。說嬰兒簡直是最時尚的配件呀!


說真的,這樣的造型也只能拍完照就趕快把娃兒交給別人或是塞進車裡,同時還得先把咖啡和包放下來。難道真這樣走去市場買菜不成?學者專家也再三宣導:不要在靠近嬰孩的地方拿取熱飲!因為意外總是在我們以為「哪有可能?」的情況下發生。還有啊,那包裡也絕對放不了奶瓶、奶粉、水壺、圍兜、手帕、尿片、濕紙巾、尿布墊、備用衣物…blah blah blah。


做不到好萊塢明星的咖啡、奶娃和名牌包,那優雅地推著娃娃車輕啜咖啡算是退而求其次的時尚了吧?!但是外國媽媽能,台灣媽媽能不能呢?

看似不經意的一個動作,其實是小自生活習慣、身體構造,大至文化、地域和風俗民情等各種條件堆積而成的,甚至可以上綱到城市設計、交通便利度來剖析。


有沒有這麼嚴重?先來說說生活習慣吧。

台灣人何嘗沒有隨時來一杯的習慣?只是咖啡常常換成了手搖杯或鋁箔包。因為飲料本身溫度和包裝設計的關係,比起咖啡外帶杯較沒有傾漏的顧慮,加上亞洲女子普遍比西方女人嬌小柔弱,同樣一檯推車,人家單手輕搭就能運行自如,我們經常得雙手緊握才能安全掌控。於是,台灣媽媽的飲料總是默默地插在娃娃車上,為了方便和效率,有時邊推著車,腰一彎、頭一低,大吸一口,勇往直前一刻也不耽擱!優雅這碼事,就在這一刻壯烈犧牲了呀!


那怎麼扯上交通的呢?

台灣地狹人稠,尤其是人潮擁擠、摩肩擦踵大都市,路上塞滿了大車、小車、腳踏車、摩托車,停著的車、在走的車、還有走走停停的車。更別提那個永遠等不到車輛禮讓的斑馬線了!一個弱女子推著一輛娃娃車,簡直就是滄海之一粟,是針尖上的一滴水滴在車海里,每一秒都是讓人汗涔涔而淚潸潸的博命演出,哪裡還有閒功夫輕啜咖啡扮優雅?


那又關都市設計的事了?

來來來,你看看。那個人行道上停滿機車,三不五時還從你身邊呼嘯而過!這些騎在人行道上的「機車」還會對人行道上的「行人」按喇叭,把媽媽和孩子嚇得雙雙跳起來!還有那個騎樓,上上下下、高高低低,擺攤的、停車的、賣冷飲熱食的、修車的,還有整個用廣告牆圍起來的!反正就是大家都有權利使用人行道和騎樓,唯獨行人沒有。

人家明明好好一架精挑細選的娃娃車,這裡閃人、那裡閃摩托車、一下爬上、一下爬下、一會兒繞上馬路、一會兒見縫插「車」、一會兒表演翹孤輪,根本是推車媽媽們胸口永遠的痛。險象環生,命都去掉半條了,還優雅哩?

  

外國月亮到底有沒有比較圓?外國媽媽是不是天生就比較優雅?說穿了,很多作風和習慣,來自於集體文化背景所產生的生活氛圍。好比西方人家中陽光最充足的區塊,習慣性會放上一套精緻的桌椅或舒適的沙發,一邊享受溫暖的陽光,一邊懶洋洋地閱讀、喝茶、聊天。換成我們,可能趕快搬出曬衣架或是棉被枕頭,這麼好的陽光可別浪費了!殺菌啊~~!


嬰兒也好、娃娃車也罷,生活情趣的確很重要,但常常,我們忙著羨慕別人,忘了其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才是真聰明!教養亦如是。近幾年坊間崇尚外國教養的文章和書籍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美國、德國、澳洲、瑞典、芬蘭… …等,不勝枚舉。可見得台灣人足跡遍佈世界各地,而且始終保持著懂得肯定他人優點的美德。


在海外居住了這麼些年,隨著這些投來的豔羨眼光,和各式各樣紛渺雜沓的疑問,我越聽,是越心虛。

孩子是人,父母也是人,凡是人,就沒有十全十美的。

每個民族有不同的民族性,加上歷史和文化背景、氣候地理、風土民情各異,絕對沒有一套標準可以放諸四海皆通用。西方的教育制度及教養觀點的確有很多值得借鏡之處,取長可以補短,但若是囫圇吞棗、照單全收,難免有以管窺天的偏見,最後反而造就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境。

隱惡揚善是美德,家醜不外揚是人性。我們看到的是西方教育下出類拔萃的人才輩出,但試問有哪個國家會大肆宣揚國內的失業率、犯罪率、流浪漢比例、酗酒、嗑藥、未成年媽媽和墮胎少女的人數?如果真有一百分的教養,又哪來這些問題呢?

生活在台灣,某些傳統思想、觀念和做法可能因為無法與時俱進而需要淘汰;或是某些沒有科學根據的迷思,應當有些許改變和調整。但是不可否認的,許多老祖宗留下的智慧始終經得起考驗,值得保存和珍藏。急欲突破傳統、求新求變的精神,是驅使我們不斷進步的原動力,但在思想革命的過程裡,無需紅衛兵似的全盤貶低、甚至抹煞傳統,最好是全盤了解後再詳細思考、謹慎判斷、小心選擇,才能避免瞎子摸象,或是盲目的認為外國月亮一定比較圓。

一昧外求的結果,不但無法解決在地的問題,還會莫名其妙地繼承他人的困境。我們在努力建立國際宏觀的同時,也應當懂得聰明地選擇並判斷資訊的真實性和可行性。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禁不起左顧右盼的試探。聽取他人的經驗固然重要,當個有自信的快樂家長,對孩子的影響更是無遠弗屆!

 


 

 



 

(碰到這種,我也只能說…pardon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